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汕尾深入推進鄉村振興 紅色文化“搭臺”生態旅遊“唱戲”

2021-01-13 18:07:2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林麗麗、通訊員 美善):記者從廣東省汕尾市獲悉,近年來,汕尾堅持紅色引領,傳承弘揚紅色文化,以“紅色+黨建”“紅色+旅遊發展”“紅色+基層治理”深度融合,盤活了當地的紅色文化資源,助力推動紅色旅遊和鄉村振興發展。

  空心村變成網紅村

  汕尾海豐縣新山村是農民運動先驅彭湃宣傳發動農民運動的起源地,涌現過“一門七英烈”、“父子三烈士”等廣為傳頌的感人事跡。全村總面積4000平方公里,轄15個村民小組,目前500戶,2600多人,勞動力人口約1450人。

  新山村以前是廣東省定貧困村,也是海豐縣遠近聞名的空心村,村裏的青年人都外出珠三角等經濟發達地區打工,村裏留下的都是老人和小孩,發展主體嚴重缺位。

  針對這一現狀,當地主動挖掘紅色資源,結合紅色革命主題教育,打造成了一個獨具特色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現在的新山村就像一塊正在開墾的土地,發展前景無限。”新山村相關負責人介紹説,通過探索“紅色+旅遊發展”做法,利用本地紅色旅遊、綠色生態、古色鄉風等資源優勢,勾畫出發展多元經濟藍圖,以“黨建+”模式推進,以“旅遊+”擴展,扶貧扶志扶技結合,聚沙成塔實現規模效應,這個曾經淪為“空心村”的地方,迎來萬千賓客,成為了遠近聞名的網紅村。

  近幾年,新山村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實施了村莊雨污分流系統、紅色文化長街、大塘休閒景區、外墻立麵粉刷等項目工程建設,改造了整村自來水管網、供電、電信、電視線路,設置了新農村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文化標誌標識。在此基礎上,沙洲村還依託紅色資源,加大紅色故址保護利用力度,完成了農會舊址(義平社)、部分烈士故居的修繕,推出了民宿、農家樂、紅色教育于一體等適合團隊遊客的特色文旅服務項目。

  遊客多了,服務業發展也跟上來了。一大批鄉村土菜館、民宿旅店、旅遊産品應運而生。去年,新山村接待遊客近100萬人次,年旅遊總收入達7900多萬元。

廣東汕尾深入推進鄉村振興  紅色文化“搭臺”生態旅遊“唱戲”_fororder_1_副本

廣東汕尾深入推進鄉村振興  紅色文化“搭臺”生態旅遊“唱戲”(活動方供圖)

  環境煥然一新 文旅産業起步

  近年來,汕尾市出臺了紅色革命資源保護和利用整體規劃和法規;制訂汕尾紅色革命遺址保護利用相關文件;整合資源,重點打造紅色文化品牌;籌建海陸豐蘇維埃政權展覽館;加大對紅色文化的傳播力度;大力發展紅色文化旅遊産業;加強紅色革命陣地隊伍建設。其中,在大力發展紅色文化旅遊産業方面,將依託汕尾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和旅遊資源,規劃好紅色文化旅遊經典項目,大力發展紅色文化旅遊産業,把全市的紅色文化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進一步擦亮汕尾紅色文化旅遊品牌。

  同時,在著力加強紅色革命陣地隊伍建設方面,一是按照有場地、有專人、有師資、有制度、有資料、有成果的要求,加快新時代紅色文化講習所、講習站建設。二是加強紅色文化講解員專業培訓,提升講解技巧,提高講解、展述內容的準確性、嚴謹性和通俗性,增加紅色革命故事的感染力,講好汕尾紅色故事。

  汕尾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曾曉佳表示,希望通過上述系列活動進一步擦亮汕尾紅色文化名片,推進紅色文化旅遊融合發展,為把汕尾建設成為沿海經濟帶靚麗明珠營造良好文化氛圍。

  紅色資源拓寬産業發展

  汕尾革命老區結合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把握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等帶來的重大歷史機遇,逐步找到優勢所在、潛力所在、後勁所在,走上一條振興發展的“快車道”。

  陸豐市金廂鎮下埔村是一個具有優良革命傳統的紅色老區村,是海陸豐地區農運活動活躍地區之一,隨著紅色遺址逐步修繕和不斷打造,該村紅色愛國教育基地的名聲逐步打響,吸引越來越多的遊客慕名到下埔村旅遊。

  同時,該村借力深圳羅湖區對口幫扶的有利契機,大力發展紅色旅遊,與萬科股份有限公司達成初步投資意向,系統挖掘保護利用下埔村獨有的紅色資源,打造紅色愛國教育基地,做大做強紅色特色産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