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全國首個跨境公共分撥中心在廣州啟用

2021-01-13 18:06:5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記者從廣州市商務局獲悉,新年伊始,廣州跨境電商生態環境建設再下一城。1月12日,全國首個跨境公共分撥中心在廣州正式投入使用,實現多個保稅倉發出的進口包裹首次實現統一申報、統一集包分撥,每天可節省4小時調撥時效,進口“夜包裹”的倉內發貨將提前一天。

全國首個跨境公共分撥中心在廣州啟用_fororder_2

多家快遞公司跨境包裹在中心集中分撥。穗商務宣 供圖

  有數據顯示,晚上8點-12點是網購下單的高峰,但晚上8點30分以後,保稅倉就停止接單,産生的“夜包裹”往往都會延遲到次日開始處理。同時,根據監管要求,同一保稅區的不同保稅倉發貨,需要獨立向海關申報,再由不同的快遞公司把消費者包裹運出海關監管區域,自行集包分撥和配送。這一銜接過程至少需要三四個小時,導致“夜包裹”處理時效不高。

  通過應用數字技術,在海關支持下,升級數字關務系統打造的跨境公共分撥中心,所有保稅倉的包裹,無論是哪家快遞公司承攬,都能夠通過數字關務系統,在線統一進行申報,在保稅區內集中完成集包分撥。消費者晚間8點30分到12點期間下的“夜包裹”,預計能夠實現當日處理、24小時送達,相比以往的隔日處理,提速足足一天,大大提升了消費者的消費體驗。隨著這一模式跑通跑順,這一舉措也將在鄭州、寧波和杭州等地推廣。

  為深入推進廣州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培育跨境電商競爭新優勢,廣州市于2020年9月印發《廣州市推動跨境電子商務高品質發展若干措施》,重點圍繞降低跨境電商進出口查驗率;降低直購進口、零售出口貨物收費標準;建設産業園區引進世界500強企業;建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合作機制等四方面發力。

  自《廣州市推動跨境電子商務高品質發展若干措施》實施以來,在關、匯、稅等相關職能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廣州跨境貿易環境持續優化,相繼實現海關監管區域“四個同倉”、無票免稅、小微跨境電商企業免於辦理“貿易外匯收支企業名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