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南航2020年航班準點率近9成

2021-01-14 17:47:0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南宣):2020年南航航班正常率達到89.88%,同比提升6.56個百分點,較行業平均水準高出1.36個百分點,連續五年在三大國有航空公司中排名第一。

  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是南航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親和精細”服務理念,以及在大運行建設中持續完善的運行管理體制機制所取得的成果。

南航2020年航班準點率近9成_fororder_1

南航工作人員在一線指揮保障航班準點起飛(南航 供圖)

  南航運指中心,是大運行建設的“管總”、“主建”單位和航班正常性管理的責任單位,是航班運行的“信息中心、決策中心、成本中心”。南航啟動大運行建設以來,南航運指中心通過陸續開展航班正常提升工程、動態優化經營考核辦法、建立七日航班計劃管理制度等舉措,南航航班“精細、精準、精益”的運行水準顯著提升。

  南航“大運行建設先進個人”崔日升介紹説,一次在數據監控中發現個別地區早出港航班正常率下降幅度較大時,是相關航路運行限制的原因。於是就與公司航班計劃部門協調,把航班時刻適當提前,結果相關航班的正常率大幅提升。

  航班正點是乘客對航空公司除安全以外最重要的要求。深入了解航班現場運行中的痛點難點,也是提升航班正常的重要手段。長期負責南航航班運行監察的孫海龍介紹説,一個航班在艙門關閉之前,需要經歷清潔、裝卸、上客等22個保障節點,關艙門後還有關艙門到推出、推出到開始滑行,滑行到起飛三個階段。深入研究運行中的實際困難並有針對性地提出舉措十分必要。

  尤其是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影響,全國各地機場制定了不同應對措施,健康碼種類繁多,一度導致航班晚關門比例較高、航班延誤較多的情況。南航就開展多期有針對性的運行監察工作,比如發現了健康碼掃描指引不夠清晰、聯程航班的多航段健康證明的安排不週等問題,並及時提出6條改善建議,及時遏制了晚關門比例提升的勢頭。

  孫海龍表示,踐行‘親和精細’的服務理念,做到一個航班一個航班地盯、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抓,使2020年南航航班現場保障能力得到顯著提升,對南航航班正常性持續保持三大航領先,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南航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南航將紮實推進運行管理體系建設,提升航班運行品質,開展航班正常專項提升,通過加強航班計劃預管理、加強地面運行保障工作、加強一體化運行協調體系、加強航班正常文化建設等多項舉措,進一步提升航班正點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