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2020年廣東省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3.44%

2021-01-18 18:37:1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沈甸):記者18日從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了解到,儘管受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但2020年廣東省全社會用電量在經歷低谷後逆勢上揚,達6926.1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44%。

製造業連續7個月保持較快增長

  2020年,廣東省第二産業用電量同比增長2.04%,隨著省內經濟企穩,12月第二産業用電量同比增長11.38%,創下全年最高增幅。1-12月,工業中佔比超8成的製造業用電量同比增長3.27%。自5月實現單月用電量同比轉正後,製造業從6月起已連續7個月保持較快增長,11、12月均保持雙位數增長,其中製造業大類中高技術及裝備製造業用電量增速高於全省製造業水準。

  由於國外疫情形勢嚴峻,集裝箱流轉速度放慢,集裝箱出現一箱難求的現象。在東莞南方中集物流裝備製作有限公司,機器人正忙碌地對集裝箱鎖底、鉸鏈以及槽鋼部分進行焊接工作。東莞南方中集生産部副經理孫本靈介紹説,廠裏的集裝箱訂單已經排到今年的三月份。為了趕訂單,一線工人從一班制變成了兩班制,電力可靠供應對我們來説至關重要。

2020年廣東省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3.44%_fororder_1

   南方電網廣東東莞東南區局工作人員到東莞南方中集物流裝備製造有限公司為其進行用電檢查工作。杜麗娜 攝

  南方電網廣東東莞東南區供電局主動上門了解企業用電需求,東莞東南區局鳳崗供電服務中心副經理雷榮表示,他們為客戶量身打造用電計劃,分階段分線路按用戶所需時間進行投運,以保證其用電需求。

  在供電部門的支持下,東莞南方中集對生産線做了改造,大量的採用了自動化設備。該公司的生産線是目前國內自動化生産程度最高的生産線,共採用了近百台機器人,生産一個標箱的時間同比縮短27%,而且隨著各種生産設備協同效應的提升,生産一個標箱需要的用電量隨之降低。

經濟發展驅動  廣東用電量穩步增長

  用電大數據顯示,去年1-12月廣東省全社會用電量6926.1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44%。第一、二、三産業和居民用電量分別同比增長7.62%、2.04%、2.66%、9.32%。第一産業用電量增幅較去年同期提升4.85個百分點。第二産業中工業用電量同比增長1.73%,建築業用電量同比增長12.51%。第三産業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幅近2成。

  去年以來,隨著疫情的有效控制,廣東省經濟不斷發展,用電量持續攀升。廣東電網公司積極落實“三零”“三省”服務要求,提升客戶服務水準。在惠州,廣東省重點項目、總投資150億元的恒力(惠州)PTA(精對苯二甲酸)項目在惠州市大亞灣石化區正式動工,短短一個禮拜就打通了用電通道。恒力(惠州)PTA項目相關負責人表示,在疫情影響仍在持續的情況下,能夠如此快速地保證在預期時間內推進項目動工,這一切都離不開電力等配套的高效提前完善。

2020年廣東省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3.44%_fororder_2

南方電網廣東惠州大亞灣供電局為恒力(惠州)PTA項目提供發電車接入服務,保障項目開工。遊威榮 攝

  據了解,南方電網廣東惠州大亞灣供電局以“政企聯動”為核心抓手,依託客戶經理為核心的服務模式,從項目簽約之日起,便通過一系列的優服務流程舉措,與政府、企業建立起了良好的溝通機制,加速完成客戶報裝和供電方案審批等手續。服務恒力(惠州)PTA項目的2.3公里公用線路,僅用時7天就完成了客戶用地紅線的接入,在為項目提供可靠用電保障之時,也創造了大亞灣項目服務“新的速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