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江門城市品質跨越式提升

2021-01-22 18:40:0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記者21-22日參加江門城市品質提升主題采風活動,實地探訪江門市在創建文明城市和城市品質提升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帶來的變化。

  據介紹,江門市于2018年啟動城市品質提升行動,按照“一年示範、兩年深化、三年全面提升”的目標,以新區建設、城市更新、交通水準、市政設施、民生設施、城市景觀、生態環境、城市管理“八大行動”為抓手,著力解決城市基礎設施短板多、城市面貌日益老化、中心城區輻射帶動能力弱、産城融合程度不高、民生公共服務供給不足、城市文化滯後於經濟發展等問題。

廣東江門城市品質跨越式提升_fororder_0A66E608-6F7D-41C7-AA47-0766A72EC49A

釜山公園。江軒 供圖

  在江門河畔,采風團從釜山公園人行天橋北側的上橋,走過江門首條大型空中景觀廊道——江海雲道,領略一河兩岸的美麗景色,又實地探訪了位於江海區的城市陽臺、市兒童公園以及龍溪湖公園、閱讀中心,感受城市品質提升為居民帶來的幸福感、獲得感。

廣東江門城市品質跨越式提升_fororder_6A3C5630-9123-4B86-B9AB-5AD1B565CA2F

橫坑村。江軒 供圖

  老舊小區改造是江門城市品質提升工作的一大亮點。行程中,采風團到訪了新會區北門社區、蓬江區啟明裏、育德社區,以及江海區富橫社區(橫坑村)。在老舊小區改造中,江門市根據各小區的實際情況和周邊資源,做到了因地制宜、各具特色。

廣東江門城市品質跨越式提升_fororder_2DA1D6CF-7EBD-4ED8-803F-8713154007D9

新聞通氣會現場。江軒 供圖

  江門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許曉雄在1月22日召開的城市品質提升行動成果新聞通氣會上表示,三年來,江門城市品質提升行動累計完成投資約176億元,推進項目超760項,實現了城市品質的跨越式提升,展現出“路暢、街凈、燈亮、水清、景美”的城市新面貌。

  據介紹,三年來,江門市著力抓好城市組團交通,突出中心組團極點作用,加快推進“三區並進”區域協調發展,著力解決中心組團之間、新舊城之間的交通連接問題;著力抓好民生設施和項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貼近民生需求,主攻薄弱環節,固根基、強弱項,推進城市有機更新,完善城市精細化管理,不斷提升城市形象,豐富城市內涵,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著力抓好城市品質綜合提升,堅守江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節點城市的新定位,拓展城市新格局,全力推進城市中央活動區、城央綠廊、中心園林區三大城心軸線公共服務功能和景觀示範區升級改造,實現城市品質從點到線、再到面的突破升級,提升了城市能級和輻射帶動力。

  許曉雄表示,展望“十四五”,江門市將強化系統性規劃設計建設理念,突出“山、水、文、城”四大要素,實施“幸福宜居、暢行交通、強基城市、山水景城、魅力僑都、精細管治”六大計劃,把江門打造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高品質美麗僑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