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2020年度廣州白雲機場旅客吞吐量位居全球第一

2021-01-26 10:02:1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粵機宣):統計數據顯示,廣州白雲股國際機場2020年旅客吞吐量達到4376.8萬人次,位居全球各大機場的首位,這也是中國機場首次問鼎全球機場客運量第一。

2020年度廣州白雲機場旅客吞吐量位居全球第一_fororder_3

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本文配圖均由白雲機場提供)

  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世界上各大機場都受到嚴重影響,廣州白雲機場也不例外,這樣的好成績是通過採取各種措施,克服重重困難後取得的。

  最近三年,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的運輸生産和樞紐建設取得了顯著進步,2018年,白雲機場旅客吞吐量6974.3萬人次,位居全球機場客運排名第13位;2019年,白雲機場旅客吞吐量7338.6萬人次,排名第11位;2020年,白雲機場旅客吞吐量達到4376.8萬人次,排名全球第一。

  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的母公司廣東機場集團負責人表示,這份榮譽屬於中國民航,屬於廣東省,屬於廣州市,是對各方齊心協力、共同抗擊疫情,積極復工復産、恢復信心士氣,最終在疫情考驗下逆勢增長、取得佳績的最好褒獎。

2020年度廣州白雲機場旅客吞吐量位居全球第一_fororder_4

白雲機場航站樓一角

  這個“全球第一”,已經遠遠超越一個機場的運輸生産和運營管理,這是在中國克服疫情影響的基礎上拼搏來的。得益於中國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充分發揮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的效應逐步顯現;得益於民航局、廣東省和廣州市持續加大對廣東民航建設的投入,是廣東機場集團在疫情防控大考之下體現國企擔當的具體體現。

  據了解,2020年1至10月,白雲機場旅客吞吐量位居全國第一,全球第二位。最後兩個月,得益於地方經濟的強勁增長,在航空公司和駐場單位的共同努力下,白雲機場的國內旅客吞吐量11月份已經超過疫情前水準,單月客流量501.4萬人次,成為疫情後全球唯一一家單月客流量突破500萬人次的機場。

  白雲機場在2020年取得的成績,遠不止“客運全球第一”這一項。作為體現運營水準重要指標的航班放行正常率近年來不斷提升,從2017年78.98%上升到2019年89.10%,連續三年居國內三大機場之首。2020年,白雲機場的航班放行正常率91.79%,再次得到提升。自2018年9月開始,白雲機場已經連續28個月航班放行正常率超過80%,單月航班出港準點率排名一度位列全國大型機場第一位,全球大型機場第四位,奠定了全球領先地位。

2020年度廣州白雲機場旅客吞吐量位居全球第一_fororder_5

機場工作人員為乘客提供暖心服務

  以上成績的取得是在積極艱難的情況下取得的,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挑戰,廣東機場集團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國家民航局和廣東省、廣州市做好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公司黨委全面領導作用,眾志成城,迎難而上,白雲機場作為廣東外防境外疫情輸入的主陣地,廣東機場集團和白雲機場股份公司上下一心、眾志成城,兩級黨委帶領廣大黨員幹部衝鋒一線,壓實疫情防控責任,匯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為機場運輸生産快速恢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020年1月22日,廣東機場集團黨委在疫情發生後第一時間成立公司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確保“三個不發生”目標,即不能發生一名員工被感染、不能發生有症狀旅客在機場漏檢、不能發生物流運輸過程中帶來的傳染風險。

  在廣東機場集團整體部署之下,白雲機場以最快速度啟動一級響應,在全國機場率先實現進出港旅客全面測溫、隨後又快速實施“亮碼(健康碼)通行”;與廣東省、廣州市衛健部門建立發熱旅客、密切接觸者的轉運及接收機制;對重點地區航班實行“三重測溫”管理和建立“四固定”工作標準,果斷切斷風險。隨著境外疫情蔓延,嚴防境外輸入工作成為重中之重,廣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在白雲機場構建了“‘1+9’廣州市專班指揮部—白雲機場指揮部—航站樓現場指揮部”三級指揮體系,進一步提升了白雲機場防控工作指揮效能。截至目前,白雲機場依然堅守著“三個不發生”防線,取得了重要攻堅成果。

  上述表現得到國家的肯定,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榮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和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2項最高集體榮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