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春運臨近 廣州海事用心守護渡運安全

2021-01-28 18:26:0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曹遠燎 孟曦):“船長,這幾件救生衣已經老化失效了,請及時更換符合規定的救生衣,明天就要春運了,安全方面可不能馬虎哦!”1月27日,在新造渡口,廣州番禺海事處兩名執法人員正在對“粵廣州渡0014”船進行“安全體檢”,仔細檢查渡船的船舶證書、船體狀況、配員情況和消防救生設備。

春運臨近 廣州海事用心守護渡運安全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128150654

廣州海事用心守護渡運安全。通訊員 供圖

春運臨近 廣州海事用心守護渡運安全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128150718

廣州海事用心守護渡運安全。通訊員 供圖

  今年春運從1月28日開始,受疫情影響,在多地號召“非必要不出行”、“就地過年”的情況下,廣州市內珠江遊船、鄉鎮渡口等客流量預計將會有所增加,為確保人民群眾的水上出行安全,讓旅客坐上平安船、放心渡,在春運前廣州海事部門已完成轄區全部70道渡口的96艘渡船全覆蓋“體檢”,嚴禁船舶“帶病”航行。

  在對渡船的安全檢查中,海事執法人員重點就船舶的證書文書管理、船員值班、設備操作維護保養和應急操作等方面對船員進行履職檢查,檢驗船員安全操作水準。對檢查中發現的安全隱患,海事人員現場向船長反饋,要求其及時整改。同時提醒船方要落實好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履行安全主體責任,規範航行行為,嚴禁超載、冒險航行,確保疫情防控和船舶航行的“雙安全”。

  “這是即將開航的‘廣機8008’船,我們的‘客渡之眼’項目能智慧識別分析上下渡乘客人數、摩托和轎車車次,並根據不同的乘渡狀態計算相應的載客限額,實時判斷渡船是否超載,實現‘船舶不停航、疫情不放鬆、管理少接觸、安全不打折’。”在廣州番禺新造車渡所,番禺海事處新造海巡執法大隊副隊長曾斌向記者介紹到。

  據了解,為做好疫情下的安全監管工作,廣州海事通過監管指揮系統、CCTV視頻監控、“海事之眼”微信小程式、無人機等信息化手段,實現對重點渡口渡船的動態遠程監管,實時掌握渡口附近水域船舶錨泊、航行動態,及時對轄區渡船進行安全提醒。同時,廣州海事局進一步加強與涉渡鄉鎮溝通協調,要求其落實安全管理責任,合力做好渡運安全和渡口渡船防疫工作,保障人民群眾在春運、春節期間的出行安全。

  廣州海事提醒旅客朋友:乘船出行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杜絕乘坐“三無”船舶和超載船舶,嚴格遵守乘船秩序,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如遇緊急情況,請及時撥打水上搜救電話:12395。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