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在國家森林公園設立公益訴訟觀察站

2021-01-29 14:26:5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廣州在國家森林公園設立公益訴訟觀察站_fororder_從化區委政法委、區檢察院主要領導及市有關部門負責人為公益訴訟觀察站揭牌

石門國家森林公園公益訴訟觀察站28日揭牌。通訊員供圖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通訊員 穗政法 白雙龍):陽光燦爛,臘梅盛開。1月28日,廣州市從化區檢察院在石門國家森林公園設立的公益訴訟觀察站揭牌。這是該院對山區生態環境保護推出的又一具體行動,也為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生態核心區提供精準有力的司法保障。

  去年10月,從化區檢察院在西塘童話小鎮設立廣東省首個公益訴訟觀察站,派檢察官定期駐點聯絡,率先實行“鄉村檢察官+公益訴訟觀察員”的工作模式,營造“公益訴訟觀察全民參與”治理格局。

  “目前我們公益訴訟觀察站的特色公益訴訟檢察之路仍處於起步階段和探索推廣當中。”從化區檢察院檢察長陳宏表示,“石門國家森林公園公益訴訟觀察站的建立,是在特色公益訴訟檢察之路上再進一步,更是2021年公益訴訟的新起點。”

廣州在國家森林公園設立公益訴訟觀察站_fororder_石門國家森林公園公益訴訟觀察站主要由從化區檢察院派出的鄉村檢察官和石門國家森林公園派出的公益訴訟觀察員組成

觀察站主要由從化區檢察院派出的鄉村檢察官和石門國家森林公園派出的公益訴訟觀察員組成。通訊員供圖

  陳宏介紹,他們將充分發揮公益訴訟觀察站的陣地作用,進一步整合媒體記者、專家學者、志願者等社會各界公益保護力量,規範採集報送侵害生態環境和資源、國有財産、英雄烈士名譽等公共利益的線索,及時反饋基層群眾對公益保護的意見建議,延伸公益保護的前沿探頭和監督觸角,全面推進生態從化、美麗從化建設。

廣州在國家森林公園設立公益訴訟觀察站_fororder_從化區檢察院與龍門縣檢察院聯簽公益訴訟檢察協作協議

從化區檢察院與龍門縣檢察院聯簽公益訴訟檢察協作協議。通訊員供圖

  當天,惠州市及龍門縣檢察院負責人專程來到廣州市從化區,兩地檢察院舉行跨區域高山生態環境資源保護協作協議簽訂儀式,打響跨區域生態環境保護協作“第一槍”。 與會人員圍繞高山生態環境跨區域公益保護及協作問題建言獻策,並在保護生態環境需要協同治理、聯防聯動等方面達成廣泛共識。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