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電網2020年近半供電來自清潔能源

2021-02-05 19:38:4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 通訊員 沈甸):廣東電網大力推進清潔能源建設,2020年,該公司全年消納西電東送2058億千瓦時,創歷史新高;全額消納省內清潔能源,全省清潔能源佔比達48%。

  這是近期舉行的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2021年工作會議上傳出的信息廣東電網充分發揮電網資源優化配置大平臺作用,還成立海上風電服務中心,全面支持海上風電發展,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按期完成。

推進西電東送大通道建設,確保清潔能源優先調度

  堅強的電網網架是清潔能源消納的重要保障。2020年,廣東電網全面完成電網建設投資 403 億元,其中有關消納清潔能源建設工程已投産3個。去年年底,國家西電東送的重點工程--昆柳龍直流工程提前半年投産送電,該工程採用±800千伏特高壓三端混合直流系統,輸送容量800萬千瓦。線路起于昆北換流站,落點在廣西柳北換流站和廣東龍門換流站,途經雲南、貴州、廣西、廣東四省區,工程預計每年送電330億度,相當於揭陽市兩年的全社會用電量。它支撐起更加穩定安全的西電東送綠色大電網,使西電東送規模更大、清潔能源佔比提升,為滿足十四五和後續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發展用電需求奠定堅實基礎。

廣東電網2020年近半供電來自清潔能源_fororder_1

烏東德電站送電廣東廣西特高壓多端柔性直流示範工程廣東受端龍門換流站。(本文圖片均由廣東電網提供)

積極開展新能源並網運行,助力大灣區能源結構優化

  廣東電網積極促進能源低碳轉型、綠色發展,加快新能源開發利用,積極發揮海上風電産業優勢。為了更好地服務海上風電發展,廣東電網專門成立了海上風電服務中心,同時,加快配套電網接入工程建設,全額消納風電等清潔能源。

  202012月底,隨著廣東省珠海市金灣區海上風電場成功並網發電,廣東海上風電並網接入總容量全年突破100萬千瓦,較上年並網投産容量增長近兩倍。

廣東電網2020年近半供電來自清潔能源_fororder_2

2020年底,廣東海上風電並網總容量突破100萬千瓦。圖為珠海金灣海上風電場航拍圖

  廣東海上風電在建裝機達800多萬千瓦,位居全國之首。廣東電網公司未來將繼續探索推進海上風電配置儲能、風火打捆等試點工作研究與落地,積極服務和支持海上風電高品質發展和全額消納,確保滿足海上風電項目並網運行,為廣東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多綠色動力。

大力實施電能替代,推動構建低碳綠色電力消費方式

  電能替代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重要途徑,廣東電網大力推動電能替代,構建綠色能源消費模式。

  在港珠澳大橋的人工島上,充電樁正在為公交巴士、長途客車等提供三地車輛通用、快充為主的充電配套設施,充電6分鐘,就能續航80公里。為適應市場需要,南方電網廣東珠海供電局近4年累計投運充電樁1516臺,充電電量逐年高速遞增,累計充電量超1.9億千瓦時。

廣東電網2020年近半供電來自清潔能源_fororder_3

南方電網廣東珠海供電局充電樁年充電量突破8800萬千瓦時。

  廣東是港口密集的省份,船舶靠岸後停止自備輔助發電機污染問題不可小視。廣東電網與港口企業合作,率先實現廣東省內河岸口岸電設施基本全覆蓋,完成了內河港口電能替代。截至2020年底,廣東電網公司累計推動電能替代項目11005個,累計實現電能替代180.81億千瓦時。記者算了一筆綠色賬,按照等量替代煤電測算,折合節約標煤約468萬噸,相當於植樹995萬畝,植樹面積相當於1個廣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