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舉辦為期近3個月的《春·醒》醒獅精品展

2021-02-07 09:46:0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春·醒》醒獅精品展,即日(5日)起至4月30日在廣州塔一層環形展廊舉行,免費對公眾開放。

廣州舉辦為期近3個月的《春·醒》醒獅精品展_fororder_1

廣州地標——廣州塔與廣東醒獅的完美結合(韓希 攝)

  本次展覽在中國傳統節日——春節即將到來之際開展,由廣州市委宣傳部指導、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主辦,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廣東醒獅”為主題,分為展櫃精品陳列、場景式互動展示以及DIY體驗區三個部分,以傳統和創新相結合的形式呈現千年傳承的醒獅文化,極具濃郁的廣府年味。

  廣州是國家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非遺資源豐富,擁有市級以上非遺代表性項目116項。“嶺南之窗”是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創辦的文旅融合創新示範項目,從2020年8月8日啟動以來,已舉辦了三期展覽。通過在廣州塔一樓常設的非遺展,有效地提升了非遺的能見度和廣州塔的文化含量,已經成為廣州市非遺傳播、嶺南文化推廣的一張名片。

廣州舉辦為期近3個月的《春·醒》醒獅精品展_fororder_2

由獅子頭組成的“福”字(韓希 攝)

  本次展覽是“嶺南之窗”項目的第四期展覽,展覽匯集眾多醒獅精品,讓人大飽眼福,可謂一場醒神之旅。在28個巨大展櫃中,陳列了100多件醒獅精品,緊扣“獅路傳情”和“獅醒中國”兩大主線,從獅子作為貢品在漢朝自西域經絲綢之路來到中原,歷經千百年的演變,成為中華民族獨特的獅舞文化藝術,乃至中國精神的象徵,歷史跨度近兩千年,展品不僅涵括扎作、絲綢、陶瓷、琺瑯、刺繡、玉雕、木雕等非遺傳統技藝,還注入時尚創新元素,將醒獅文化的當代活力呈現出來,彰顯歷史名城廣州作為嶺南文化的中心地、海上絲綢之路的發源地、改革開放的前沿地所煥發出的勃勃生機與獨特魅力。

廣州舉辦為期近3個月的《春·醒》醒獅精品展_fororder_3

醒獅為婚慶助興(韓希 攝)

  據歷史記載,舞獅至今已有近兩千年的歷史。南獅,又稱醒獅、瑞獅,以廣東醒獅最具代表性。2006年,廣東醒獅入選國家級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是融武術、舞蹈、音樂、技巧等為一體的文化活動。

  本次展覽集中展示了廣東醒獅的特點,展品亮點紛呈。不少珍藏的作品是首次公開亮相。

  除了醒獅精品之外,場景式互動展示也是本次展覽的獨特之處。從西關大屋的醒獅上門採青、新春開年的醒獅獻瑞,到廣府人家拜堂成親情景的“婚慶獅”、春節民俗傳統的許願墻……不僅讓人親身體驗濃濃的春節年味,更在歡樂中了解嶺南民俗,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

廣州舉辦為期近3個月的《春·醒》醒獅精品展_fororder_4

各具特色的獅頭(韓希 攝)

  展覽還設置了一個DIY體驗區,讓遊客觀賞醒獅展覽之餘還可以動手畫醒獅臉譜、彩繪3D列印獅頭、剪紙獅頭拼裝、砌積木獅等趣味多多的親子體驗課堂,讓大眾愛上非遺,學習非遺,樂享非遺。

  主辦方歡迎大家到廣州塔看醒獅展,過吉祥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