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南方電網電力市場化改革走在全國前列

2021-02-25 17:56:5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張偉雄、陳細英):國企改革一直深受社會各界關注,作為中央企業的南方電網公司近年來充分發揮改革“試驗田”作用,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國企改革、電力體制改革的各項決策部署,堅持以改革創新解難題添活力、塑優勢增動力,走出了一條具有南網特色的深化改革之路,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和改革成果。

  國務院國資委國企改革“雙百企業”、南方電網公司旗下的南網能源公司今年1月在深交所掛牌上市後,股價連續14天漲停,最高價比發行價漲了近5倍,反映了市場對這家企業及其改革的認可。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今年已進入第二年,南方電網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孟振平在今年的工作會議上表示,南方電網將增強系統性整體性協調性,推動改革政策落實落地,今年基本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的主體任務,電力市場化改革走在全國前列。

改革全面鋪開 蹄疾步穩

  2018年8月,國企改革“雙百行動”正式啟動,南方電網公司5家企業先後兩批入選“雙百企業”名單;2020年4月,國資委正式發佈“科改示範企業”名單,該公司2家企業入選。目前這7家企業全面推進綜合性改革,在規範公司治理、混合所有制改革、科技成果孵化等方面較好發揮了示範引領作用,為公司系統積累改革經驗和改革舉措。

  去年,世界電壓等級最高、容量最大的160千伏超導直流限流器,在廣東汕頭南澳柔性直流系統挂網試運行,可有效解決大規模海上風電並網導致的電網安全運行風險。項目打破了國外技術與産品壟斷,這項技術是由一家成立只有4年的“科改示範企業”——南網科技公司自主研發的。

南方電網電力市場化改革走在全國前列_fororder_3

南網科技公司用市場化選人用人、市場化激勵約束機制等改革的辦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南網科技公司供圖)

  作為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下屬第一家股份制公司,南網科技公司主攻“高端智慧設備”和“高技術服務”業務,人才是核心競爭力。據該公司人力資源部負責人介紹,薪酬分配向靠近産出、效益超額、價值貢獻高的部門和員工傾斜,工資浮動比達70%,超過20%專業技術人員收入高於中層管理人員,其中7人收入超過領導班子水準。這樣薪酬機制有效激發出員工的創造力。

  這只是南方電網公司改革的一個縮影。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圍,到全面深化,該公司將改革進行到底。

  “十三五”期間,該公司全面完成“黨建進章程”,全面建立“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持續推動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促進黨建工作與改革發展生産經營深度融合,將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實質性推進,理順公司股權取得重要進展,治理主體權責介面進一步厘清,專職董監事隊伍初步形成,半數以上二級子公司董事會實現外部董事佔多數。圓滿完成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改革、廠辦大集體改革等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各項任務。

電力體制改革 普惠社會民生

  居住在廣西河池南丹縣中堡苗族鄉拉納村的黃光學,看著這兩年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後,用電有了保障,便買回電動鍘草機,擴大養牛規模。現在,養牛場擴建到1000平方米,養殖黃牛300多頭,年産值超過300萬元。

南方電網電力市場化改革走在全國前列_fororder_2

南方電網廣西新電力集團加強冬季電網設備運行維護,確保電力穩定供電。(南方電網供圖)

  據了解,在2019年廣西電力“一張網”改革以前,廣西壯族自治區是全國少數供電“一省多網”的省份之一,主電網與地方電網並存,縣域電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2019年8月,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與廣西農村投資集團共同揭牌成立廣西新電力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開創廣西“央地融合”新模式,加快廣西“一張網”建設,近2000萬人從“用上電”向“用好電”轉變,生産生活越來越好。

  與此同時,南方電網持續深入推動的電力體制改革,在更大範圍釋放改革紅利。

  ——“破冰”輸配電價改革,還原電力的商品屬性。輸配電價改革率先在深圳“破冰”,實現南方五省(區)輸配電價改革全覆蓋。不斷完善“准許成本加合理收益”電價機制及配套辦法,第一監管週期運行平穩有序,目前已全面進入第二監管週期。

  ——組建全國首家股份制電力交易機構,率先推進交易機構獨立規範運行。南方電網公司成立了國家級廣州電力交易中心和5個省級電力交易中心,以市場機制實現電力資源的優化配置,促進省間餘缺調劑和清潔能源消納。同時,有序推進電力交易機構改革工作,在各交易中心持股比例均不超過45%。其中,廣州電力交易中心已完成股權調整,公司直接持股比例降至39%,是全國首家實現電網企業持股比例降至50%以下的電力交易機構。

  ——大力推進電力市場化交易,積極釋放改革紅利。南方(以廣東起步)電力現貨市場在全國率先投入試運行,市場化電量佔比全國領先,統一開放、主體多元、競爭有序的電力市場格局初步形成,南方區域統一電力市場建設取得新突破。2016年-2020年,省間市場化交易電量累計1375億千瓦時,釋放紅利72億元;省內市場交易累計1.66萬億,釋放紅利超1300億元。

  ——全面落實降電價政策,助力復工復産。公司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期間階段性降電價政策,2020年減少工商業用戶電費支出約200億元,惠及工商業用戶超840萬戶。

南方電網電力市場化改革走在全國前列_fororder_1

2016年-2020年,南方五省區省間市場化交易電量累計1375億千瓦時,釋放改革紅利72億元;省內市場交易累計1.66萬億,釋放改革紅利超1300億元。(李志傑 攝)

  南方電網公司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去年11月印發《南方電網公司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20-2022年)》。公司將用三年時間深化改革,全面落實11大類、55項改革任務和180個具體舉措。

  南方電網公司董事、總經理、黨組副書記曹志安表示,將把深化改革攻堅同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促進制度集成有機結合起來,推進創造性、引領性改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