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南沙計劃全域開放智慧網聯汽車測試道路

2021-03-02 10:02:2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3月1日,廣州市南沙區與廣州小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中科智城(廣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簽訂框架合作協議,共同推動自動駕駛車端感知與“城市大腦”融合應用。據悉,南沙區計劃全域開放智慧網聯汽車測試道路。

廣州南沙計劃全域開放智慧網聯汽車測試道路_fororder_5FD574F8-B262-4087-93EA-85D2356EB03C

簽約儀式現場。南沙宣 供圖

  根據協議,南沙區政府將支持建設高級別自動駕駛的5G示範路段、車端感知系統,通過“城市大腦”平臺匯聚小馬智行、中科智城採集的車、路、人等相關數據,打造智慧的車、智慧的路。小馬智行將提供自動駕駛車端感知數據,為城市交通組織和精細化管理提供決策依據。中科智城將利用實時全量的城市數據資源全局優化城市公共資源,建設保障智慧城市正常運行的“數據聯動中心”與“業務指揮中心”。

  南沙區將繼續推進智慧網聯汽車道路測試先行試點區建設,計劃全域開放智慧網聯汽車測試道路,根據企業的研發測試需求,劃定區內所有雙向兩車道及以上路段、經特定許可的部分單行混行道路及無交通標誌、標線道路作為測試道路。

  南沙還將依託廣東省交通集團、交通部公路科學研究院,以PPP模式投資約18.3億元,在慶盛區塊建設佔地約475畝的國家級自動駕駛測試基地。該測試基地將打造為集聚測試道路、車路協同設施、高精定位設施、測試數據中心、實驗室群、測試運營企業和車輛等於一體的國家級綜合自動駕駛測試區和産業集聚區。

  自動駕駛商業化運營試點也有望在南沙加速落地。據介紹,南沙區將探索智慧網聯模式下新型出行服務和貨運服務模式,支持符合相關條件的南沙註冊主體申報計程車、網約車、貨運營運許可,推進自動駕駛汽車在城市環衛、無人配送、即停零售等領域商業化應用。

  此外,南沙將推動測試道路進行車路協同改造,建設基於可計算數字化路網的“交通大腦”,並建設運營符合智慧網聯汽車遠程測試、編組測試及無人化運營安全性、穩定性要求的5G專網,同時建設智慧公交示範線。

  據悉,截止到2020年底,南沙區累計開放測試道路總里程達90.7公里,約佔全市開放測試道路總里程的58%,位居全市第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