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市入境人員疫情防控工作形成“廣州標準”

2021-03-03 09:16:4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2021年2月27日是廣州市入境人員疫情防控工作一週年的日子。記者2日從廣州市商務局獲悉,一年來,廣州市優化工作流程,嚴密服務管理,共承接入境航班2300多個,累計轉運來自170個國家的旅客47萬多人,有效攔截確診病例600多例,築牢了外防輸入的堅固防線。廣州市入境人員疫情防控工作已形成“廣州標準”。

廣州市入境人員疫情防控工作形成“廣州標準”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302174434

一年來,廣州有效攔截確診病例600多例,築牢了外防輸入的堅固防線。廣州市商務局 供圖

  廣州市作為國家中心城市、國際航空樞紐,白雲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躍居全球第一,龐大的流量帶來了疫情防控的巨大壓力。“入境防控情況不斷變化,必須動態調整工作指引,確保入境防控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這是廣州市入境人員服務組工作例會多次強調的一項重要工作。自去年2月份以來,疫情防控重點國家先後經歷了多個階段,根據國家、省外防輸入有關要求,廣州市先後6次修訂《廣州市相關國家入境人員服務工作方案》,分類制定入境航班防控、入境酒店管理等10多個專項指引,確保入境人員健康篩查、核酸檢測、封閉運轉、隔離觀察“四個”全覆蓋。

  如何抓好常態化入境人員疫情防控?去年10月份開始,入境人員服務組聯合廣州市標準化研究院等單位,結合前期工作實踐,圍繞“防感染、防走脫、防意外”目標,緊盯口岸檢疫、接轉分流、隔離管理三個重要環節,編寫《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機場口岸入境人員全流程閉環管理工作規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酒店隔離管理服務工作規範》。據廣州市標準化研究院副院長馮智輝介紹,兩個團體標準是國內首個針對入境疫情防控和旅客服務的工作規範,形成了可操作、可依據、可複製的廣州標準,填補了國內入境人員疫情防控標準體系的空白。

  據了解,廣州市疫情防控指揮辦下設入境人員服務組,針對入境防控涉及事項多、情況急的特點,在白雲機場設立入境人員疫情防控現場指揮部“1+9”機制,加強一線指揮,發揮中樞作用。一年來,入境人員服務組、“1+9”機制先後召開各類研究會議90多次,組織各個場所檢查50多次,整改各類問題1000多項,處理應急事件17起,圓滿完成援外專家、確有困難留學生的歸國接轉和外國臨時航班離穗等專項任務65次。

  為了使旅客有序快速分流,儘量減少在機場滯留的時間,廣州市入境人員服務組積極採取措施,便利旅客通關,優化轉運流程。在多種媒體公告入境政策,旅客入境前發放《入境旅客告知書》,優化白雲機場、海關、邊檢等聯檢部門的交接流程與通報方式,確保旅客安全有序交接,入境旅客由“機艙門”到“巴士門”的時間由原來的7-8個小時縮短到2小時內。此外,海關應用信息化系統加快推送入境人員核酸檢測結果,反饋時間由最長72小時縮短到24小時內,最快9小時可以查詢。通過多種舉措,入境旅客接送和後續服務實現了快捷無縫銜接。

  地處改革開放前沿,廣州市入境人員服務組大力弘揚廣州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堅持科技賦能,提高疫情防控工作質效。開發運用廣州市入境人員服務管理系統,實現市、區、機場等相關單位信息實時共享、旅客軌跡可以溯源、工作網上可監管等作用。職能部門通過入境人員服務管理系統及時上傳入境航班、入境人員、酒店房態等工作信息,方便入境旅客分流科學安排。此外,系統拓展了工作人員體溫監測、核酸檢測、掃碼登記等預警功能,便於加強工作人員監管;加強解除隔離人員信息推送,優化了離穗人員出行服務。

  廣州還探索運用機器人開展配送服務。針對入境酒店服務特點和疫情防控需求,聯合科技公司,設計該類型機器人,為全國首創。機器人根據後臺任務指令自主送物、搭乘電梯、回避障礙物、撥打電話通知客人取物、自主控制艙門開關。據先行試點酒店專班工作人員介紹,使用機器人配送服務,減少了交叉感染的風險,同時提高了配送時效,一個酒店機器人一天送物超過400次,平均2分鐘可送達房間門口,每天節約人力及防護用品70%以上。目前,機器人運行程式已更新至第六版,下一步擬在全市入境酒店推廣應用。

  隔離不隔愛、隔離不隔心,酒店、醫護、社區工作人員為隔離人員送物資、送關懷,讓他們充分感受到大愛無疆。廣州組織開展“暖心十條”服務,黃埔、南沙、從化、增城等各區,先後提供愛心包20000份、愛心餐15000份、鮮花5000份、圖書期刊18000份、疫情防護心理手冊7000份。

  集中隔離人員紛紛通過寫感謝信、發視頻、送錦旗等方式表達謝意。番禺區大石街山水百合酒店一名旅客留言:“因為有你們,任何雨雪風霜都讓我不再心慌,也正是因為有這樣的時刻,讓每個人都以中國人為自豪!”聯合國駐華協調員Siddharth Chatterjee感謝在廣州21天的隔離服務,接受新華網等平臺的採訪,對廣州市外防輸入工作以及中國的防疫工作作出重要肯定,向世界傳播中國聲音。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