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中國首家大型氫燃料電池系統生産廠在廣州開發區動工

2021-03-04 09:59:0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范敏玲 黃嘉慶):3月2日,世界500強企業現代汽車集團全球首個海外氫燃料電池系統生産和銷售基地項目在廣州開發區動工。該項目佔地20.7萬平方米,預計2022年下半年正式竣工,屆時將建成為包含氫燃料電池堆工廠、氫燃料電池系統生産工廠、研發中心和創新中心在內的綜合型基地。整個項目預計到2030年總投資將達到85億元人民幣,規劃年産6,500套氫燃料電池系統,並將視中國市場和政策需求適時擴大生産供應能力。

中國首家大型氫燃料電池系統生産廠在廣州開發區動工_fororder_5B316ACA-41AF-4887-9AA1-CFC5569CCA6A

現代汽車將在廣州開發區生産全球性能領先的氫燃料電池系統。通訊員 供圖

  據悉,該項目于2021年1月15日簽訂合作協議,僅用一個多月便啟動建設。這是現代汽車集團在全球建立的首個海外氫燃料電池生産基地及銷售法人,也是中國首家大型氫燃料電池系統專用工廠。現代汽車將以此為起點,助力中國氫能産業快速發展,帶頭踐行全球“碳中和”。以該項目為龍頭,廣州開發區正加速氫能全産業鏈佈局,打造千億級規模的氫能産業大區。

  現代汽車集團早在2013年就推出了全球首款量産氫燃料電池車,其後持續擴大氫燃料電池動力産品陣容,先後推出氫燃料電池乘用車NEXO、氫燃料電池重卡XCIENT和燃料電池公交。2020年現代汽車集團的氫燃料電池乘用車銷量佔據全球市場份額的3/4。

  現代汽車于2020年12月氫燃料電池系統專屬品牌“HWTO”,該品牌凝聚了現代汽車在氫燃料電池技術領域深耕20餘年的豐富經驗,在氫燃料電池技術領域全球領先。在HTWO品牌動能加持下,現代汽車正在加速研發結構輕、能量密度高、價格實惠、性能更強大、更耐用的新一代氫燃料電池系統,並計劃將其應用於城市空中出行、汽車、船舶和火車等多種交通工具。

  現代汽車在廣州開發區設立的氫燃料電池系統專用工廠,將生産其全球性能領先的氫燃料電池系統,規劃年産量6,500套,並將視中國市場和政策需求適時擴大生産供應能力。

  近期,中國明確提出“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引起跨國企業的高度關注。作為全球氫能技術領軍者,現代汽車集團提出,將以在廣州開發區的生産基地為起點,在全球範圍內全面開展氫燃料電池系統相關業務,計劃到2030年氫燃料電池系統在全球範圍內的年産能達70萬套,促進氫能經濟可持續發展,助力全球實現“碳中和”。

  現代汽車集團會長鄭義宣表示:“廣州項目的破土動工對現代汽車集團來説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現代汽車集團將以此為起點,充分利用集團在全球領先的氫能技術、商業化能力和專業優勢,與中國本土合作夥伴積極攜手,打造創新清潔移動出行方案。在中韓兩國的合作和支持下,我們將充分利用協同效應,積極構建氫能生態系統,實現可持續移動出行,為人類創造清潔環境。”

  廣東省亦對氫能産業高度重視。2020年11月,廣東省發改委印發《廣東省加快氫燃料電池汽車産業發展實施方案》,提出依託廣州開發區相關産業園區、研發設施、産業鏈等資源條件,推進氫燃料電池産業發展,培育形成錯位競爭的氫燃料電池産業集群,提高産業整體競爭力。通過産業鏈上下游聯動,支持氫燃料電池在商用車等領域的應用。

  據悉,現代汽車新設立了現代汽車氫燃料電池系統(廣州)有限公司,由現代汽車集團100%持股。該公司不僅負責氫燃料電池電堆及系統的生産及銷售,還將積極參與氫氣生産、儲存等上下游産業,佈局氫燃料電池船舶、有軌電車、發電機等廣東省氫能全領域産業鏈。

  廣州開發區是廣州實體經濟大區,工業總産值連續多年佔廣州市的四成。新能源産業是該區繼電子信息、汽車、精細化工後又一超千億元規模的核心産業。隨著現代汽車氫燃料電池系統項目這一龍頭項目的落戶,預計到2025年,全區行業産值可望突破200億元,2030年行業産值目標將突破1000億元,建成國際一流的氫能産業集聚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