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南方電網供電區域基本建成66個城市保底電網

2021-03-04 18:51:5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黃勇華):經過歷時四年時間的建設,南方電網目前基本建成66個城市保底電網,將最大程度保障極端氣候等災害下重要城市的重要負荷和民生用電,全力保障城市核心區域和關鍵用戶不停電、少停電。

  南方電網公司經營的廣東、廣西、雲南、貴州、海南五省區,地處颱風、低溫雨雪凝凍等自然災害高發區域。為應對極端氣候等災害,近年來,南方電網公司從電網網架建設、電源保障、應急處理等方面積極探索,確保電力供應能夠在極端天氣下正常運作。

南方電網供電區域基本建成66個城市保底電網_fororder_1

南方電網公司工作人員在廣東茂名石化220千伏用戶站接入系統工程進行高空作業。葉澤 攝

建保底電網  築牢用電保障“四道防線”

  2015年強颱風“彩虹”過後,南方電網在國內首次提出保底電網概念,並納入“十三五”電網規劃研究。2017年4月印發28個重要城市保底電網專項規劃,鋪開保底電網建設。其後,進一步將保底電網城市增加到66個,覆蓋南方電網公司供電區域的所有地市。

  目前,南方電網公司的城市保底電網,佈局保障電源147座,構建了“大電網聯絡支撐、保障電源分層分區自我平衡、用戶自備應急電源兜底、應急移動電源補充”四道防線的綜合防禦保障體系,電網綜合抗災能力顯著增強。

  在應急電源建設方面,南方五省區新增具備黑啟動或孤島運行能力的抗災保障電源17座,其中,2020年已投産或完成改造7座,裝機容量387萬千瓦。

  所謂黑啟動電源,是指系統全部停電、處於全“黑”狀態的情況下,不依靠外部電力就可以啟動的發電機組,它可以為電網送入電力促成其餘機組發電並網,最終讓整個電網恢復供電。例如,2017年強颱風“天鴿”襲擊廣東珠海等沿海城市,珠海A廠帶珠海西部電網孤網運行、洪灣電廠成功黑啟動,避免了珠海電網全黑。

南方電網供電區域基本建成66個城市保底電網_fororder_2

南方電網通過保底電網建設,對香港、澳門供電更加安全可靠。圖為工作人員在220千伏加珠線線路工程隧道內敷設電纜。林峰 攝

  同時,南方電網對港對澳供電保障能力進一步提升。對港供電方面,建成投産蛇口“兩線一站”等工程,實現蛇口電網轉由深圳電網供電,全面完成7回涉港涉核線路防風加固改造,強化涉港變電站及關鍵設備運維管控,有力促進香港經濟社會繁榮穩定發展。對澳供電方面,按照“系統性、完整性、科學性”的原則,建成“3+2”對澳門供電網架,實現50年一遇颱風情況下,對澳門供電通道不中斷、供電能力不減少的建設目標。

冰雪看得見 融得掉 防得住

  “截至3月1日,全網10千伏及以上線路無覆冰。”3月1日17時35分,南方電網生産指揮中心發出今年覆冰期冰情信息最後一條通報信息,標誌著南方電網2021年防冰抗冰工作正式收官。

  自2011年開始,每年的12月1日至次年3月1日,被固定為南方電網的防冰抗冰週期,冰情和融冰信息實行一日一報。

  2020年12月至今,南方電網遭遇五輪寒潮輪番侵襲,導致南方電網公司經營區域覆冰線路創近年極值,局部地區寒潮強度超過2008年。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南方電網經營區域用電負荷和用電量呈現雙升局面,電網設備運行安全穩定,供電可靠。

  2008年冰災後,南方電網公司經營區域在2014年、2016年、2018年、2020年遇到過較大強度的低溫雨雪天氣,南方電網運行平穩,供電保障有力。

  南方電網公司應急辦負責人表示,該公司建立了“平時預、災前防、災中守、災後搶、事後評”的防災應急工作機制,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堅持常態減災和非常態救災相統一。近年來,通過統籌電網運行方式、推進電網改造完善、落實重點風險設備運維、推進用戶完善電源配置等方式,有效降低了停電事件的發生概率,防止或減少災害造成的損失。

  在南方電網公司設備狀態監測評價中心,挂著《南方電網50年一遇冰區分佈圖》。地圖上,其中大半個貴州地市和輸電線路都被“冰凍”成黃、紅、藍三色。

南方電網供電區域基本建成66個城市保底電網_fororder_3

南方電網公司工作人員到貴州畢節110千伏赫韭線68號鐵塔旁,電話通知變電站裏的同事開始融冰。程基 攝

  以冰區分佈圖為依據,南方電網公司組織對輸配電線路抗冰薄弱區段開展防冰加固,累計投入140多億元,對2098條輸配電線路開展了改造,到2012年基本完成了大規模的改造實施。此後,通過滾動修編冰區分佈圖,持續推進防冰抗冰項目建設,有效提高了線路抗冰能力。

  此外,在防冰標準定制和融除冰方式上取得多項突破。近年來,南方電網公司牽頭制定防冰國家標準4項、行業標準6項,在世界上首次投入直流融冰裝置實際應用,攻克了地線融冰技術等多項世界性難題,電網防禦冰凍災害的能力大幅提升,已實現中重冰區220千伏及以上線路、110千伏重要線路具備導線融冰能力和地線除冰能力。

持續保障新時代能源電力可靠供應

  隨著“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推進,新能源將在電力供應中發揮更為重要的作用。新能源大規模並網,電源的隨機性、間歇性、波動性特徵將顯著增強,電網安全穩定運行面臨考驗,同時對新能源並網品質和效率也提出更高要求。

  “十四五”時期,適應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發展,南方電網公司將全面建設安全、可靠、綠色、高效、智慧的現代化電網,為新能源大規模接入和高效穩定運行奠定基礎,促進多種能源綜合高效利用,提升電能在終端能源的消費比重,更好地滿足客戶多樣化用電需求,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