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地鐵十八號線開展高速熱滑試驗

2021-03-04 17:02:1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廣州地鐵十八號線開展高速熱滑試驗_fororder_WechatIMG1194

十八號線為國內首條全地下160km/h時速設計的地鐵線路,日前進行了熱滑試驗。通訊員供圖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通訊員 曾智威 王平):3月3日上午9時,伴隨著熱滑試驗電客車一聲清脆的鳴笛,地鐵十八號線番禺廣場至橫番區間3號中間風井段正式開始熱滑試驗。這是電客車上線調試前最重要的一個環節,檢驗車輛與軌道系統之間的配合是否具備開行條件,在供電系統竣工驗收中具有標誌性意義。

  十八號線為國內首條全地下160km/h時速設計的地鐵線路,且全線還採用新型剛性接觸網、同相供電、新型綜合接地、智慧運維等新技術,此次熱滑試驗缺少相關經驗借鑒,面臨著試驗標準要求高、檢測工作量大的難題。

  為確保熱滑試驗順利完成,自接觸網工程進場施工以來,面對多專業交叉施工、介面協調難度大等一系列難題,廣州地鐵及各參建單位調集優勢資源,加大人員和設備的投入,多次組織召開熱滑技術攻堅研討會,針對性地制定了工作方案。

廣州地鐵十八號線開展高速熱滑試驗_fororder_WechatIMG1195

正在進行熱滑測試的廣州地鐵客車。通訊員供圖

  作為首次進行熱滑測試的區間隧道,番禺廣場至橫番區間3號中間風井段全長8.8公里,在連續完成限界檢測、接觸網送電等一系列的準備工作後,3月3日上午9時,電客車在隴枕停車場以5-10km/h的速度緩緩駛出,熱滑試驗正式開始。期間,電客車分別以低、中、高三種速度對線路進行了往返試驗。在整個熱滑試驗過程中,電客車受電弓在接觸網上取流正常,弓網接觸關係良好,供電、信號、通信、接觸網設備等系統及車體平穩,各項監測數據表明設備運行狀態穩定,符合列車運營的設計規範。由於前期準備充分,下午4時左右,熱滑試驗取得了圓滿成功,這也是廣州“最快地鐵”首次在正線區間隧道內開展高速熱滑試驗,為後續移交運營調試奠定了堅實基礎。

  截至目前,十八號線(萬頃沙至廣州東站)土建工程累計完成87%。9座車站中,8座已封頂,1座在進行施工前準備;8個區間中,6個已貫通,2個進行土建施工。萬頃沙車輛段、隴枕停車場進行機電安裝施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