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文化和旅遊志願者達十萬人

2021-03-05 16:28:2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在第58個全國學雷鋒紀念日到來之際,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志願者總隊以及各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等公共文化場館積極響應號召,動員廣大文化和旅遊志願者參與到志願服務中,掀起學雷鋒熱潮。據悉,目前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志願者達到10萬人。

  廣東各地文化和旅遊部門、圖書館、文化館等公共文化場館圍繞“3·5”學雷鋒月,統籌公共文化服務陣地資源,深入鄉鎮(村)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異地務工人員集中的社區、鄉村、廠礦企業以及部隊、敬老院、殘障學校等開展文藝演出、公益性講座、培訓輔導、文體活動、非遺傳承等文明實踐活動,尤其為城鄉空巢老人、留守兒童、殘疾人等重點群體提供有針對性的文化服務。

  3月5日,省立中山圖書館將開展樂齡學堂智慧手機培訓活動,幫助老年讀者學習智慧技術,進關愛老年人群體。3月中旬,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將組織南方歌舞有限公司等文化和旅遊志願者參加2021年廣東省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活動,為基層群眾送去惠民演出,為基層公共文化機構人員進行培訓。3月份,廣東省文化館將開展“我要去文化館”志願宣講短視頻創作活動,依託互聯網開展線上志願服務模式,用短視頻記錄精彩瞬間,分享參與志願服務經驗。廣州圖書館將組織開展“專家志願者諮詢服務”活動、“新時代的奉獻精神——優秀傳統文化推廣志願服務分享會”等,深圳市將組織開展“2021年南山區學雷鋒日活動公益集市”“學雷鋒為愛公益——晨走撿垃圾,我們在行動”“贈人玫瑰,手有餘香--老坑學雷鋒志願知識雲競答活動”等專項活動,東莞市文化館將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日”系列活動7場。

  “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志願者總隊”作為全省性文化和旅遊志願服務工作的組織機構,2011年3月成立以來,積極發揮統籌、協調、管理和指導作用,不斷細化隊伍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水準,基本建成了省、市、縣、鎮、村五級志願者隊伍體系。2020年遴選推薦全省4個項目列入2020年“春雨工程”—全國文化和旅遊志願服務者行動計劃項目,推薦14個項目參加文化和旅遊部志願服務項目線上大賽,9個項目通過初評入圍終評,最終7個項目獲得大獎,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獲最佳組織獎,獲獎數量名列全國首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