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鐵助力湖北汽車業搭建對外合作新橋梁

2021-03-14 21:37:5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廣鐵助力湖北汽車業搭建對外合作新橋梁_fororder_WechatIMG1292

13日,一輛滿載汽車配件産品的列車從廣鐵集團增城物流園開出。通訊員供圖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通訊員 韓逸 奕武) :3月13日5時00分,隨著汽笛長鳴,一列編組19輛、滿載519噸汽車配件産品的X2802次列車,從廣鐵集團增城物流園安全開出,駛向武漢附近的舵落口站。

  據了解,增城物流園是由廣鐵集團下屬廣東粵通鐵路物流有限公司打造的綜合性商貿鐵路物流園區,規劃建設總規模1100余畝,外部配套廣汕公路、新新大道廣州北三環高速等多條公路,內部規劃修建貨物線10條。已于2020年6月與廣州東北貨車外繞線增城西站接軌。

  湖北、廣東地區作為全國重要的汽車及零部件産業基地,汽車業已然成為重要的支柱産業之一,在後疫情時期如何迅速跟上産業供應鏈,滿足市場汽車需求,更好地發揮政策優勢實現汽車業提檔升級的時間緊迫、意義重大。

  “在長遠運輸距離上,較其他方式,鐵路運輸不僅有價格優勢,而且不受天氣、車源等因素限制。”佳士達公司李新保表示,“汽車産業是一個全産業鏈生産體系,缺少任何一個零部件車輛都不能出場,作為汽車後市場,為汽配産品提供充足供運力保障,按時按量送達是我們最重視的關鍵環節之一。”

  考慮到此趟班列運輸距離遠,為了確保該趟班列每週6列高頻次的順利運行,安全準點到達客戶所要求的地點,負責此次運輸組織的廣東粵通鐵路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了專項工作小組,按照客戶需求個性化量身定制了物流方案,積極與江村車站、廣州車務段、廣州北車輛段等相關鐵路部門溝通協調,提前備好優質車源和線路,同時在增城物流園內為客戶提供運輸、倉儲、配送、加工、辦公生活等多功能、一體化的物流服務,優化作業流程,著力解決客戶最關心的“時效性”和“安全性”等問題。

  廣東粵通鐵路物流有限公司行銷中心傅鵬偉介紹説:“增城到舵落口班列開行是我們響應國家‘助力湖北搭建對外合作的新橋梁’的第一步,在之後的開發建設中,我們將進一步發揮鐵路運輸安全、便捷、環保優勢,借助現代化管理手段,接入雲數據,實現全程物流數據有效管控,為貨主客戶帶來更多更便捷的服務。”

  據了解,目前園區內基礎設施建設包括電商物流、怕濕貨物、集裝箱、笨重貨物、特種貨物(小汽車)等多個一線倉庫、作業區及配套設施等已基本完成,同時預留了5個待開發區塊,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可根據客戶的個性化需求開展定制化規劃與建設。

  增城物流園是廣州都市圈第一個鐵路物流園,是廣鐵集團依託鐵路貨運業務發展全程物流服務的大膽嘗試,通過整合貨運生産和物流園運營業務,促使傳統鐵路貨場轉化成物流園區,實現‘一體化管理’,發展以鐵路運輸為主導的多式聯運現代化物流,引入入駐企業,資源共建共享,提升物流效率,做強樞紐經濟,著力打通‘大動脈’,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