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滿編滿組率100%   廣州中歐班列保持快速發展勢頭

2021-03-17 09:58:3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林麗麗 朱平 韓宇皓):3月16日下午13時,廣州白雲區的大朗鐵路經濟産業園中多輛叉車來回穿梭,工作人員忙碌地搬運貨物填滿一個又一個中歐班列集裝箱。廣州海關所屬廣州車站海關關員對班列出口商品進行現場查驗,驗核貨物品名、規格、數量無誤後,對貨櫃予以通關放行。

  這輛滿載粵港澳大灣區企業生産的電子産品、家用電器及服飾等貨物的中歐班列將於3月17日淩晨發運,跨越萬里發往俄羅斯的沃爾西諾。

滿編滿組率100%   廣州中歐班列保持快速發展勢頭_fororder_廣州海關所屬廣州車站海關關員在中歐班列發運前核對集裝箱號(康淇 攝)

廣州海關所屬廣州車站海關關員在中歐班列發運前核對集裝箱號(康淇 攝)

  2020年以來,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廣州中歐班列承擔起粵港澳大灣區貨物亞歐陸上主通道的任務。據統計,2020年廣州中歐班列出口貨物中粵港澳大灣區企業生産貨物佔比高達90%,印表機、數控機床、服裝鞋帽、LED燈,各類3C電子産品成為中歐班列的“常客”。

  “貨物通過中歐班列出口到歐洲不僅在價格方面優勢明顯,疫情期間也因為持續穩定發運,幫助我們抵禦了物流風險,穩住了市場預期。”珠海奔圖電子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海運倉位緊俏的情況下,廣州中歐班列的暢通,解決了進出口企業的燃眉之急,為按時交付貨物提供了保證,保住了企業的市場份額。

  據了解,廣州中歐班列目前市場反響良好,絕大部分班列均按照一個班列100個標準集裝箱的上限開行。廣州中歐班列已經形成2進4齣共6條國際鐵路通道,貨物最終目的地涵蓋烏茲別克斯坦、俄羅斯、波蘭、匈牙利、德國、法國等中亞、中東歐及西歐十幾個國家。

  今年前2月,廣州中歐班列發運量、貨值等主要指標均已超越去年第一季度20%以上,2月份以來,廣州中歐班列滿編滿組率更是達到100%。截至2月底共開行出口班列16列,發運標箱1598個,同比增長3倍和3.7倍;貨重8244.52噸,貨值5.4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2倍和2.4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