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省新黃埔中醫藥聯合創新研究院揭牌成立

2021-03-21 13:34:4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記者從廣州市黃埔區委宣傳部獲悉,3月19日,由廣州高新區管委會與中醫科學院中醫基礎理論研究所、廣東省大灣區積體電路與系統研究院三方共建的廣東省新黃埔中醫藥聯合創新研究院(簡稱“黃埔聯創院”)在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高新區正式揭牌成立,並舉行第一屆理事會。作為全國首家跨領域多學科中醫藥科技創新平臺,黃埔聯創院的正式成立,將促進實現中醫藥領域從未有過的多學科資源跨界融合,以及從未有過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

廣東省新黃埔中醫藥聯合創新研究院揭牌成立_fororder_37B31759-A015-443F-8AFA-A43FE20C011C

張伯禮院士領銜的黃埔聯創院揭牌。攝影  賈自豪

  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張伯禮,中國中醫藥科技發展中心主任胡鏡清,中國科學院上海微系統與信息技術研究所副總工程師李昕欣,陜西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劉力,以及國內十余家科研機構、高等院校等共建方代表出席活動現場。

  當天會議審議通過了研究院章程、理事會議事規則。張伯禮院士擔任研究院第一屆理事會理事長。下一步,研究院將正式啟動支撐新業務模式下應用場景的首批中醫藥裝備研發項目申請、答辯及立項工作。

  據悉,黃埔聯創院主要在中醫理論與標準、慢病管理模式研究與示範應用、數字化時代中醫藥發展解決方案、産品檢驗檢測及大健康産業孵化等方面開展工作,形成體系化創新能力和系統性轉化能力。同時,加強與全國科研院所、高校、醫院及企業的深度交流與合作,成為中醫藥關鍵技術裝備科技創新的引領者和大健康産業的孵化器,推動中醫藥技術裝備創新。

  值得注意的是,“聯合創新”是黃埔聯創院的發展重點。該院將以現代先進技術為支撐,立足中醫藥特色優勢,瞄準生命科學與健康前沿問題,以跨界融合科技創新為驅動,成為中醫藥現代化與健康醫學模式的先行者和推動者。未來,黃埔聯創院將集聚黃埔區、廣州高新區以及省內外的中醫藥、大數據、積體電路、高端製造和新材料等多學科領域優勢力量,推動傳統中醫藥與現代高科技跨界融合、強強聯手,構建起中醫藥健康醫學新模式。

  當前,黃埔區、廣州高新區正加快中醫藥産業優化升級,著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該區中醫藥産業涵蓋了中藥材、中藥飲片、中成藥的研發生産、加工銷售等,産業鏈條較為完善。在廣州市69家擁有藥品生産許可證的中藥制藥企業中,黃埔區佔18家,數量位列全市第一,區內更是涌現出香雪制藥、一品紅、康臣藥業等一批重點龍頭企業。

  近年來,黃埔區、廣州高新區持續引進、建設中醫藥重大科技創新平臺。2020年,廣東省郭氏醫學保健研究所、郭程湘全國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落戶該區,以廣州高新區為基地建立廣東暢氣通絡智慧佛手研究院,並建設黃埔人才健康驛站。另外,該區還與廣東省中醫院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共同推進中醫藥科技研發和科技成果轉化,參與共建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科技創新研究院。依託香雪制藥與澳門大學建設“中藥創新關鍵技術國家工程中心”及“中醫藥標準化國際創新轉化中心”,進一步加快國際型公共服務創新平臺建設。隨著黃埔聯創院的正式成立,黃埔區、廣州高新區生物醫藥集群再添高含金量科研院所,將帶動區域生物醫藥産業發展空間進一步優化拓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