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電網助力鄉村振興 保障春茶採摘的電力供應

2021-04-07 09:41:1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沈甸):春和日暖,廣東各地的茶鄉近日陸續進入春茶的采收季節。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為確保春茶獲得好收成,主動出擊多措並舉做好電力供應和優質服務。

改造舊電網 為加工蓄力

  江門鶴山茶文化歷史悠久,鶴山市雙合鎮的“十里茶鄉”有著700多年的種茶制茶歷史,是當地生態農業發展和鄉村振興的中堅力量。

廣東電網助力鄉村振興,保障春茶採摘的電力供應_fororder_2-2

南方電網廣東江門鶴山供電局的青年志願服務隊來到茶場,為用戶開展用電檢查,助力第一批春茶上市。(許湘粵 攝)

  2013年,雙合鎮的康田變電站投産,電力有保障了,當地聯合50多戶農戶成立僑益康種植專業合作社,逐步由小作坊向規範化茶企邁進。能讓茶農用上安全可靠電,南方電網廣東江門鶴山供電局近年以新一輪農網改造為契機,為茶園新增兩台315千伏安變壓器,同時重點保障茶産業7個供電臺區、總容量1520千伏安的變壓器的正常使用。

  與此同時,雙合鎮政府立足優勢,依託自然資源和茶園風光,將“十里茶鄉”打造成特色旅遊區,當地茶企也抓住這一時機,增加了旅遊、農家樂、民宿等項目。為了更好服務茶企,江門鶴山供電局雙合供電所組織青年志願服務隊,主動上門徵詢茶農新裝、增容等用電需求,開通業擴報裝“綠色通道”,業擴報裝時間縮減20%,同時開展線路設備特巡,全方位消除隱患,讓春茶加工“不差電”。

電氣代手工 為制茶賦能

  在清遠英德,英九莊園茶葉加工師傅黃文定表示,傳統的制茶廠主要依靠人工制茶,以柴火、煤炭等燃料供能,對工藝要求極高,難以控制火候。面對這一問題,廣東省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成功研發了全國第一條“英紅九號紅條茶智慧化生産線”—英九莊園中央智慧茶廠,通過數字化生産,車間年産可達50萬斤幹毛茶,年産值約4000萬元。

廣東電網助力鄉村振興,保障春茶採摘的電力供應_fororder_2-1

南方電網廣東清遠英德供電局對英九莊園智慧化生産車間進行用電檢查。(孔德淇 林瀚 攝)

  英德紅茶海內聞名,上世紀八十年代即遠銷60多個國家和地區,甚至成為英國王室的專用紅茶。如今當地茶園規模已超過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最高峰,標準化、規模化、産業化的行業發展趨勢日漸明顯,對用電品質的要求也逐步提高。

  英九莊園的負責人介紹説,這條生産線真是一刻都離不開電。要是茶葉高峰期電力供應不能保障,損失不敢想像。南方電網廣東清遠英德供電局為此成立茶鄉黨員服務隊,針對春茶期間負荷特點,責任到人,挨個上門了解茶廠的負荷、用電情況,力保春茶期間設備“零缺陷”運行。

  在廣東,與英德紅茶一樣馳名的,還有鳳凰單叢茶。此茶盛産于潮州鳳凰山,製作流程繁複,需經過曬青、晾青、做青、殺青、揉捻、烘焙等六道工藝。其中,炒茶是最關鍵的一步,爐內溫度的絲毫變化都會影響整批茶葉的口感,因此供電穩定可靠成為制茶的核心。南方電網廣東潮州供電局鳳凰供電所新建39台配電變壓器,更換17台小容量變壓器,有效化解茶産業發展帶來的負荷壓力。

送電最高處 為茶園“解渴”

  近日,清遠市壹山農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陳國洲將一面書有“電力及時雨,真情暖人心”的錦旗送到了南方電網廣東清遠清城供電局飛來峽供電所。

  清遠市大羅山是清遠市清城區的最高峰,海拔957米,常年雲霧籠罩。2012年,大羅山還只是一片荒山,時任清遠市高塱村委會付蕉村村幹部的陳國洲看在眼裏,隻身上山開墾荒山,承包了近千畝的山地開始種植高山雲霧茶,決心打造一個生態型茶農莊,帶動周邊農戶增收致富。近兩年,隨著茶園規模不斷擴大,茶樹逐漸長成並進入採摘期,原有的低壓線路已無法滿足生産需要,用電問題成了困擾茶園發展的難題。

  2020年10月下旬以來,廣東降水顯著偏少,為減少乾旱帶來的産量損失,陳國洲計劃購進智慧化灌溉機泵和抽水機泵設備,解決缺水問題,但山上的電力遠遠不能滿足機泵抽水上山、噴霧灌溉系統的用電需求。

  了解到用戶需求後,清遠清城供電局立即啟動綠色通道,安排客服人員主動上門,在春茶灌溉高峰期前完成報裝送電,為乾渴的茶園送去了“及時雨”。如今的大羅山茶園綠意盎然,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