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南航客機、直升機聯動,98分鐘完成空中生命接力

2021-04-19 11:03:2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南宣):一場用於器官移植的空中接力運送近日在兩廣大地上演,從廣西的南寧機場起飛到抵達廣東珠海的中山大學第五附屬醫院(下簡稱“中大五院”),僅用時98分鐘。

  16日,中國南方航空公司(下簡稱“南航”)接到運輸任務,珠海一名病人情況危急,急需進行肺移植挽救生命,肺源在南寧。但南寧-珠海兩地間沒有時間合適的航班,最終制定了由醫生攜帶肺源搭乘南航CZ3273航班先抵達深圳、再在深圳搭乘南航直升機中轉珠海的方案。

南航客機、直升機聯動,98分鐘完成空中生命接力_fororder_1

運送移植器官的直升機降落在珠海的中大五院(南航 供圖)

  為保證移植手術的成功率,需要盡可能地縮短肺源運輸時間。南航深圳分公司在接到求助後連夜緊急召集各空、地保障部門開展商議,梳理保障流程、制定緊急預案,並向空管、機場等單位進行了信息通報,請求予以協助。

  17日07時30分左右,攜帶肺源的醫生抵達南寧吳圩機場;

  07時45分,醫生登機;

  08時09分,飛機起飛,簽派員向空管申請航班直飛深圳,幫助提前落地深圳;

  09時07分,CZ3273航班飛抵深圳。

  此時,早已等候在此的南航地面服務人員引領醫生快速登上接駁車輛,快速趕往直升機坪。

  9時23分,南航通航SK-76型直升機起飛前往珠海,比計劃時間提前了17分鐘。

  9時47分,直升機到達中大五院後,等待在機坪上的醫護人員與隨機醫護人員,立刻將裝著器官的冷藏箱,通過綠色通道直接送達手術室,醫生團隊馬上進行肺移植手術。14時左右,手術結束,肺移植成功!從航班在南寧機場起飛到器官安全運抵珠海一場與時間賽跑的“生命接力大片”順利完成。

  在現場保障的一名南航員工表示,整個運送過程大家都在努力,讓肺源運輸時間儘量少一點、讓手術成功的機會儘量多一點。

  據了解,利用直升機進行器官轉運,深圳到珠海的用時比使用其他交通工具,減少了兩個多小時,從而提高了器官移植的成功率和成活率,對手術成功具有重大意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