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推動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

2021-04-21 09:48:53 來源:南方日報 責編:張琳瑞

  近日,廣東省委、省政府印發了《關於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的若干措施》。根據措施提出的總體目標,到2035年,廣東將實現國土空間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形成生産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安全和諧、富有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的國土空間格局。

  措施的制定有何背景?廣東省自然資源廳總工程師朱國鳴介紹,2019年5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的若干意見》,在國土空間規劃體系的總體框架、編制要求、實施與監管、法規政策與技術保障、加強組織領導等方面作了具體規定。同年1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在國土空間規劃中統籌劃定落實三條控制線的指導意見》,要求結合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完成三條控制線劃定和落地,協調解決矛盾衝突,形成一張底圖,實行嚴格管控。

  朱國鳴表示,措施主要解決了國土空間規劃怎麼做、怎麼批、怎麼用的問題,對規劃在實施過程中如何監督作了具體、詳細的規定。

  措施明確,要建立省、市、縣、鄉(鎮)4級,包括總體規劃、詳細規劃、相關專項規劃3類規劃構成的“四級三類”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提出統籌規劃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的全部自然資源要素,全域全要素規劃每一寸土地。結合廣東省實際,提出依託粵政圖平臺和省政務大數據中心,構建全省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實施監督信息系統,推進全過程全方位制度化信息化規劃管控。

  朱國鳴介紹,此次印發的措施充分體現了廣東特色。比如,在統籌編制總體規劃部分提出,省國土空間規劃要聚焦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雙區”建設,促進廣州、深圳“雙城”聯動,助推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

  值得關注的是,措施還優化了規劃編制審批,鼓勵各地根據實際情況,落實用什麼就編什麼的要求,深化細化規劃的具體內容,探索形成規劃條文、政策報告、技術方案、公眾讀本等多種形式的規劃成果,確保規劃能用、管用、好用。

  同時,措施還提出,審批機關要精簡審批內容、管什麼就批什麼,優化審批流程、縮減審批時間。其中,廣州、深圳、珠海、汕頭、湛江市的縣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由地級以上市政府審批,規劃成果由市政府組織報省政府備案,納入全省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記者 黃敘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