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黃埔成立廣東省首家區縣“反詐聯盟” 近2000名網格員走街串巷開展宣傳

2021-05-03 11:29:5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孫旭東 范敏玲): 4月30日下午,“平安黃埔 你我共建”暨黃埔區“反詐聯盟”啟動儀式在科學廣場舉行。該區成立全省首家區縣“反詐聯盟”,通過舉行反詐研討會、多種形式宣講活動、反詐先進單位評選等,推行警企、警校、警媒協作常態化反詐協作機制,形成全民全社會反詐新格局。廣州市黃埔區行政機關、企業、學校、銀行、社會組織等單位代表約300多人參加活動。

廣州黃埔成立廣東省首家區縣“反詐聯盟” 近2000名網格員走街串巷開展宣傳_fororder_02F1407B-F498-4F51-8CBA-96C9E0A1B8DA

廣州市黃埔區“反詐聯盟”宣講隊。攝影 李建均

  近年來,各地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普遍高發。據統計,2018年至2020年,黃埔區電信網絡詐騙案件佔全部刑事案件總數的比例呈逐年上升態勢。今年以來,該區電信網絡詐騙警情在全區刑事警情佔比超過65%,呈現出“本地窩點、外地案件;本地案件、外地窩點”的“兩頭在外”現象,打擊難度大,群眾損失不易挽回。

  4月28日,黃埔區政法系統發佈“我為群眾辦實事”20項舉措,提出由黃埔區委政法委、區公安分局牽頭,聯合區內多個部門組建黃埔區“反詐聯盟”,強化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打擊治理,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群眾的財産安全和合法權益。

  黃埔區內的企業、學校、銀行、社會組織,以及熱衷於平安建設事業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科技工作者、律師等紛紛加入該聯盟。全區近2000名網格員加入反詐宣講隊,走街串巷開展宣傳,改變以往“公安主推”、社會參與度不高的局面。落實反詐預警勸阻“一戶一告知,一人一承諾”工作,達到“戶戶告知、人人簽約”的目標。

  當天活動還舉行了綜合網格巡查車交付儀式,180台統一噴塗“黃埔網格”字樣的電動自行車,發放給聯和街、蘿崗街、長嶺街、雲埔街等試點開展基層社會治理綜合網格改革街道的社區專職網格員,用於日常巡查和宣傳走訪,將極大提高專職網格員的出行效率,更快更好地處理社區和網格各項事務。

  活動現場還設置了“平安建設、反詐、反邪、禁毒、交通、網絡安全”六大專題展示區,通過圖文並茂的案例展示、親身體驗AR小遊戲,群眾對安全知識有了更深的認識。警車車隊、綜合網格巡查車隊、“反詐聯盟”宣講隊、百度無人車隊、美團騎手組成反詐宣傳巡遊車隊,按照指定路線,在全區開展反詐宣傳。

  據悉,接下來,黃埔區將以成立“反詐聯盟”為契機,強化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到社區“雙報到”引領帶動作用,充分發揮“廣州街坊”志願隊伍的作用,強化物業公司管理服務作用,創建一批“無詐社區”“無詐小區”“無詐企業”“無詐校園”,構建“黨委領導、政府牽頭、公安主導、社會協同、全民參與”的全社會反詐格局,打造更高水準的平安黃埔、法治黃埔。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