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南方電網自主研發北斗運營服務平臺即將上線運行

2021-05-08 09:45:1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黃勇華、陳遠):南方電網公司正在建設集北斗位置服務、短報文通信管理和時頻監測等基礎模組于一體的運營服務平臺。該平臺將於下月底上線運行,屆時可為南方電網經營服務的廣東、廣西、雲南、貴州、海南五省區提供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務。

  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務可達到米級、亞米級、釐米級和毫米級,將在電網無人機自主巡檢和地質災害監測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根據《南方電網公司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十四五”應用規劃》(下簡稱《規劃》),2022年,南方電網將實現500千伏及以上線路自主巡檢全覆蓋;2025年,南方電網建成北斗高精度地質災害監測站不少於300個,為覆蓋範圍內的輸電線路提供精準實時的地質災害監測和預警服務。目前,南方電網已試點開展地質災害監測應用,通過實時監測地質變化和桿塔狀態,提升了安全管理和災害預警能力。

  《規劃》主要從基礎建設、平臺建設和業務應用三大方面,系統描繪了南方電網推進北斗應用與電力業務融合發展的各類電力應用場景。“十四五”期間,南方電網將結合電力行業特點,進一步擴展北斗系統在電力業務的應用範圍,利用自主研發的北斗運營服務平臺和相關終端設備,打造一系列具有公司特色的典型示範應用,並基於公司統一數據中心開展數據匯集及共享,提升智慧電網數據共享、智慧決策水準。

  據介紹,南方電網已于2020年年底全面完成覆蓋該公司供電區域的607座基站建設,並積極開展北斗系統關鍵技術研究與聯合實驗室建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