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黃埔辦好“家門口”實事 打造高品質親民樂園

2021-05-08 16:24:4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鐘飛興 馮冬枚):1萬多平方米的人工湖,500多米的環湖綠道,6800平方米的文化廣場……近日,有著22年曆史的黃埔公園,歷時一個月升級改造大變身,成為今年“五一”假期周邊居民休閒“打卡”的好去處。

廣州黃埔辦好“家門口”實事 打造高品質親民樂園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508141319

廣州黃埔辦好“家門口”實事 打造高品質親民樂園。通訊員 供圖

  “疏林草地,大片大片的綠地,令人心曠神怡。”在黃埔公園散步的市民孫小姐説,升級改造後的黃埔公園,美了很多。

  今年以來,廣州市黃埔區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從群眾家門口的“小事”入手,辦好民生大事,下足“繡花功夫”,著力將黃埔公園、玉樹公園、創業公園、香雪公園等多個市政公園,打造成為群眾遊玩觀賞景點、市民休閒活動場所、區域活力文化空間和黨史學習宣傳陣地,提升黃埔現代化新城區形象。

  轉角見景,透綠見湖

  “五一”假期期間,黃埔公園人頭涌動,在環湖綠道和親水臺,不少市民駐足拍照,小孩在草地上追逐嬉戲。

  沿著公園南北中軸線前行,步步有綠,處處有景,透綠見湖。環湖綠道猶如藍色綢帶,鑲嵌在碧水邊上,與綠樹、湖水相得益彰。綠道一側營造了多處花鏡,格桑花、醉蝶花爭相綻放,湖中央的睡蓮花已開,躺在水底裏隨著清風拂過的湖面若隱若現。湖中還安裝了景觀霧化設備,營造出白霧繚繞的特色景觀。人遊其中,如臨勝境。

  “小區挨著公園,走過來只要5分鐘,非常方便。”家住怡港花園小區的居民李先生,帶著一家大小在散步。李先生告訴記者,公園近在咫尺,早晚來公園散步、遛娃、跳廣場舞,已成為周邊小區居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黃埔公園升級改造後,比原來更有品質。原來樹很密,光線比較差,現在增加了大片綠地,感覺開闊通透了許多,活動空間也多了。”

  隨著炎炎夏日到來,人工湖邊新建的親水準臺,成了大人孩子們最愛的樂園,引來許多家長打卡拍照。“夏天到了,改造的人工湖正是時候,是帶娃遛娃的好地方。”市民徐女士説,“家門口有此美湖,綠野仙蹤,宛若仙境!”

  升檔次提標準,公園景觀環境顯著提升

  “從收費到不收費,從二十多年無變化到現在大變樣。”細數黃埔公園的歷史,家住怡港花園的徐先生感慨道,“黃埔公園見證了城市發展,日新月異。”

  黃埔公園于1999年2月正式對外開放,是老黃埔片區最大的公園。公園總佔地面積10.3公頃,綠化面積達8.5萬平方米,水體面積6051.8平方米。然而,已有22歲、步入“中年”的黃埔公園,開始顯現出“老態”:樹林密度大,市民鍛鍊活動區域小,缺乏特色鮮明、亮點突出的景觀。

  為了很好地滿足群眾遊玩觀賞、休閒娛樂、文化傳播交流等方面的需求,今年年初,緊鄰珠江邊的黃埔公園,作為黃埔區建設現代化港口新城區的一張重要名片,被列為該區“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樣板工程。

  據了解,自今年3月20日開始,黃埔區住房城鄉建設局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經過近1個多月的集中施工,黃埔公園人工湖擴建改造、廣場擴建改造、環湖綠道建設等多項工作陸續完成,公園景觀環境得到了顯著提升。

  “為充分用好‘水’資源,做好‘水’文章,建好‘水’景觀,通過‘拆’‘改’‘擴’等多種方式,打造1萬多平方米的人工湖。”黃埔區住房城鄉建設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項目以公園原有面積約5700平方米的人工水池為基礎,拆除周邊道路、廣場及構築物,擴建成大型人工湖,構建水生態系統,成為黃埔公園本次升級改造的最大亮點。

  同時,提升公園出入口及主園路周邊環境,改造園內公廁,優化設計環湖遊園路線,融合“珠江國際慢島”的建設理念,鋪築環湖綠道500多米;並在人工湖環湖,通過鋪設園林景觀石、種植水生植物等,極大地豐富了湖體岸邊景觀線。

  此外,項目還按照“花園”城市建設要求,結合群眾休閒、文娛需求,沿公園中軸線,全面優化提升疏林草地,改造重鋪台灣草約31000平方米,確保公園南北通透、明朗,打造“步步見綠,轉角見景,透綠見湖”的景觀視覺效果。

  除了景觀升級、生態優化,黃埔公園的整體空間佈局也發生了變化。公園入口處廣場及舞臺改造成一個全新的面積約6800平方米的大型廣場。園內空間佈局的變化,承載的內容更為豐富,不僅滿足了市民活動休閒需求,也成為黃埔區一個重要的城市活力文化空間和黨史學習宣傳陣地。

  “一園一品”,構建生態“藍圈”

  公園城市建設,載體是“園”,核心在“人”。黃埔區在公園升級改造工作上,秉承“為民、便民、親民”原則,按照季節變化,結合公園植被樹木特性,細化綠化維護管養計劃,提升精細化管養水準,打造乾淨、整潔、精緻、精明的公園綠化環境。

  近年來,黃埔區深化“一園一品”,精雕細琢園林精品,成功打造創業公園“浪漫櫻林”、香雪公園及市民廣場的“十里梅林”、創新公園“花海”等一批人人知曉、有口皆碑的公園景觀。

  黃埔公園升級改造,是黃埔區構建公園生態“藍圈”中的一個水景範本。記者從黃埔區住房城鄉建設局獲悉,該區結合現代港口新城區定位,做好公園“水”文章,除了黃埔公園,還將持續對玉樹公園、香雪公園、創業公園等7個公園的水體凈化修復。目前,創業公園約4.5萬平方米水體景觀養護項目已進入招投標階段。

  此外,黃埔區對黃埔港、科學城、知識城、生物島等四個重點功能片區,實施同一標準,翻新改造、優化完善公園設施,全面提升公園品質。現已完成黃埔公園、玉樹公園、香雪公園蘿峰寺公廁新建、改造約700平方米,通過增加母嬰室、第三衛生間、哺乳室及獨立盥洗區等方式,運用智慧化管理手段,營造便利、整潔的公共衛生環境。重點更新完善黃埔公園景觀照明設施及安全設施,新建4座廣場高桿燈、31盞園燈,裝設18個監控攝像頭,為市民打造便民舒適、景觀優美、安全有序的公園環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