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祈福醫院腫瘤中心頤養病區護士長李景秋:開展安寧療護 提升患者生存品質

2021-05-12 18:15:3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鄧恒):隨著社會進步,醫院的安寧療護開始走進市民大眾的視線。什麼是安寧療護,記者就此採訪了廣東祈福醫院腫瘤中心頤養病區護士長李景秋。

開展安寧療護,提升患者生存品質 ——訪廣東祈福醫院腫瘤中心頤養病區護士長李景秋_fororder_4

廣東祈福醫院腫瘤中心頤養病區護士長李景秋(本文圖片均由祈福醫院提供)

  李景秋介紹説:“安寧療護其實是對現有醫療水準不可能治愈的患者,採取積極的控制症狀,促進舒適的姑息緩和手段,提高患者生存品質。不以治愈為目的,但不表示放棄治療。症狀處理是必須的,例如疼痛、便秘、嘔吐、發燒、頭痛、腹脹、呼吸困難等,只有改善了症狀,才可能提高患者生存品質。”

  安寧療護,在很多醫院叫“臨終關懷”。《“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完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加強康復、老年病、長期護理、慢性病管理、安寧療護等醫療機構建設。

  有18年的專業護理經驗的李景秋畢業于廣州中醫藥大學護理學專業,副主任護師,多年來在腫瘤科、神經內科、消化內科、心內科以及護理部積累了豐富的臨床和管理經驗。在繁重的工作之餘,李景秋還攻讀護理碩士學位。當廣東祈福醫院2019年開設了“頤養病區”後,李景秋主動請纓,甘願做頤養病區的開荒牛。

疼痛等級由8分降至2分的少年

  一年前,小陳(化名)因為腫瘤晚期來到祈福醫院“頤養病區”,剛來的時候,常常因為疾病導致疼難忍。儘管護士馬上給其注射了嗎啡,但藥效還沒有生效時,李景秋一邊讓小陳閉目養神,深呼吸,讓其父母幫孩子輕輕撫摸疼痛部位,一邊放小陳喜歡的beyond的歌並與他一起唱,分散他的注意力,慢慢讓小陳忘記疼痛。之後,經過骨科、神經外科、藥劑師、麻醉師等多學科會診後,病區制定了鎮痛方案。小陳的疼痛逐漸得到控制,“疼痛的等級最高分是10分,他來的時候疼痛評估達到8分,在鎮痛方案實施後,疼痛等級控制到1-2分。”回憶起當時的情景,李景秋還是感到十分欣慰。

開展安寧療護,提升患者生存品質 ——訪廣東祈福醫院腫瘤中心頤養病區護士長李景秋_fororder_3

為小陳辦生日派對,送上節日蛋糕

  除了讓病人減少疼痛之外,李景秋還願意做一些“份外事”。讓病人可以在生命的最後階段享受到人間溫暖。

  了解到小陳喜歡音樂,李景秋找到醫院的市場部,借來投影儀,給小陳佈置了一個“天花板卡拉OK”,讓小陳躺在床上就可以聽歌,唱歌。小陳生日那天,李景秋又請來了他要好的同學,在病房給他辦了個生日派對。小陳跟李景秋説想跟爸爸合唱,還想聽媽媽唱歌,這些心願李景秋都幫他完成了。

三歲琪琪六一前最後一次聚會

  在李景秋的理解中,人文關懷必須具備同理心,如果不能理解他們的痛苦,怎麼用最好的方式幫助他們走好最後一程呢?

  3歲女童琦琦(化名)因為腫瘤末晚期,幾經週轉來到廣東祈福醫院。李景秋和同事們專門把她的病房佈置得充滿童趣,並策劃讓孩子過一個快樂的兒童節,但琪琪身體每況愈下,她覺得“不能再等了”,想到的當天便聯繫醫院市場部,訂蛋糕,佈置病房,同事們還帶了自家孩子來醫院陪琦琦。

開展安寧療護,提升患者生存品質 ——訪廣東祈福醫院腫瘤中心頤養病區護士長李景秋_fororder_2

志願者、醫護人員、寵物狗一起陪琪琪提前過六一兒童節

  琦琦提到她最喜歡寵物狗。這又把李景秋愁到了:動物是不能隨便進入醫院的。但李景秋沒有放棄,馬不停蹄地四處借寵物狗,然後走各種審批。第二天的派對很熱鬧,小琦琦跟著孩子們一起玩,鬧,笑,尤其當她看到那治愈係的寵物狗時,她大笑了出來。李景秋回憶那個瞬間時也在微笑:“那是我見過的,最開心的笑容。”

  幾天后,琦琦離開了這個世界,她把最美好的笑容永遠留在了那天。李景秋團隊給她帶來的,不僅是一場歡樂聚會,更是這個人世間能賦予她的,最後的美好。擔心琦琦父母痛苦,李景秋到科室後立即找到琦琦媽媽,給了她一個依靠的擁抱。平復心情後,琦琦媽媽説,琦琦安靜地走了,去了一個沒有病痛的地方,她很快樂......感謝頤養病區的工作人員為琦琦所做的一切。

  琦琦走的那天,李景秋給難過的當班護士一個暖暖的擁抱,告訴她,琦琦就像一片葉子落下了,回歸到大地的懷抱.....。她還特別聯繫心理諮詢師給該護士做心理疏導,並對病區工作人員進行哀傷輔導。李景秋表示,人文關懷不僅僅給患者和家屬,這份愛也要給到團隊的成員。團隊才能更有凝聚力,更好地開展各項工作。

安寧療護祈福醫院走出的第一步

  一直以來,中國人對“死亡”諱莫如深。不少人嚮往“生”,卻從未考慮到“死亡”本就是生命的一部分,更不會意識到生活品質也包括“死亡”品質。中國人死亡教育課程基本是缺失狀態,不僅很多家屬不太理解,安寧療護這塊的人才缺口也很大。

  因為“壓力大報酬少”,護士們大多很難堅持。但李景秋表示從未想過離開這個專業,她感恩進入這個專業。安寧療護工作讓李景秋比以往更加關注到心理和社會層面。她表示,除了症狀控制,還要考慮患者心理、社會、靈性需求,這需要包括醫護人員、心理諮詢師、社工/志願者、營養師、康復師等在內的多學科團隊的融合協作。為此,她主動接觸了大量的社會組織,慈善機構,社工,志願者,通過一次次溝通融合,將他們與安寧療護進行了有效結合,努力為患者提供身、心、社、靈全人照護。

  2020年9月,在益先社會研究院建立了對口廣東祈福醫院重症長者探訪的志願者隊伍後,李景秋又通過連結醫院黨總支的黨員志願者服務,找到院內志願者服務可持續發展的途徑及組織力量。在黨員志願服務的加入下,目前科室順利開展了“趣味迎春花市”、“趣味春耕植樹節”等多個活動,給患者及家屬們帶來了樂趣和溫情。

  在腫瘤中心蔡綺純主任的帶領下,2021年1月科室正式引入安寧療護師,4月起招聘專職心理諮詢師,免費為患者提供心理社會精神支持,目前已為多位患者及家屬排解內心矛盾與痛苦,使其身心痛苦得到緩解。

  目前,三甲醫院基本能滿足腫瘤晚期患者“症狀控制”,但能提供持續的身、心、社、靈照護的醫院鳳毛麟角。廣東祈福醫院已經先行一步,在廣州市其他醫院,當患者提出高品質的安寧療護需求時,經常會被建議“去祈福醫院”。

  2020年底祈福醫院加入廣州市及周邊地區安寧療護協作網絡,李景秋護長被廣東省護士協會、廣州市護理協會等組織邀請分享經驗,為醫院、為科室贏得口碑。李景秋表示,除了醫院安寧療護之外,目前科室已經為活動不便患者開展了上門居家護理。未來還將與社區衛生服務站合作,努力實現醫院—社區—居家安寧療護服務網絡的無縫對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