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國際生物島:珠江上的一葉生態綠洲

2021-09-06 10:43:3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焦嬋娟 范敏玲) :近年來,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用碧道有機串聯廣州國際生物島(以下簡稱“生物島”)上山水空間、産業空間、人文景觀,創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共享的生態空間。這個在全球生物醫藥領域享有盛名的小島,已成為點綴在珠江之心的一葉生態綠洲。

  生物島環島碧道結合自身親水性的自然屬性和生物醫藥高科技的産業特色,在原有綠道基礎上,構築了濱水道、緩跑道、騎行道和遊憩帶的“三道一帶”碧道空間,串聯起水墨園、攬勝園、疊翠園等三園,以及陳氏大宗祠、啟德威爾登酒店、官洲生命科學創新中心和8個濱水廣場等島內建築設施。沿線還增設生物科普節點和可供休息的驛站,提升了碧道的趣味性,豐富了遊憩體驗。

廣州國際生物島:珠江上的一葉生態綠洲_fororder_廣州國際生物島標識性景點之一水墨園。李劍鋒 攝

廣州國際生物島標識性景點之一水墨園。李劍鋒 攝

  值得一提的是,環島碧道採用的是具有“海綿”特性的鋪裝材料,不僅滲水、抗壓、耐磨、防滑性能好,還能吸音減噪,環保美觀且舒適易維護,有效緩解了城市熱島效應,讓城市路面不再發熱。

  駐足島邊親水準臺,倚靠著嶺南風格的青石欄杆,眼前是江邊濕地,泥灘上鋪就的石板臺掩映在蘆葦蕩四週,紅樹林姿態優雅,不時有白鷺掠過湖面,江風拂面,時光仿佛就此停留。不遠處是生物島標識性景點之一——水墨園。在這座頗具嶺南風情的濕地公園裏,不僅有適合休憩留影的樓臺閣宇,更有一片水鄉特色:綠樹紅花倒映湖面,魚兒在水生植物和景石中歡快穿行,猶如一幅水墨畫。

  如今,生物島堤岸各類水生植物種類達25種,岸邊幾處紅樹林生機盎然,水黃皮和蘆葦綿延不絕。

  生物島的西南端,坐落著一個“水滴花園”。細密碎石鋪成的步徑,環繞著綠絲絨般的草坪,腳邊小噴泉水不時噴出夏日難得的清涼。園內有可供市民體驗的海綿城市元素和水再生裝置,遊客還可通過腳踏水車體驗水的循環,感受水霧裝置散發的清涼。“水滴花園”內以“黃埔·智水”為主題的水系展覽館,則集中展示黃埔區、廣州開發區近年來的治水工作成果。

廣州國際生物島:珠江上的一葉生態綠洲_fororder_“水滴花園”下面是2010年建成的國內首個全地埋式再生水廠。李劍鋒 攝

“水滴花園”下面是2010年建成的國內首個全地埋式再生水廠。李劍鋒 攝

  近年來,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將治水與治城深度融合,遵循水系本底特徵,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利用海綿城市措施,將水環境治理與打造高水準國家化創新城區緊密結合,由單一治水轉變為綜合治理,做到生態效益、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相得益彰,走出一條水、産、城融合的“黃埔智水”高品質發展之路。

  目前,全區建成區黑臭水體消除比例為100%;18條黑臭河涌全部消除黑臭,並全部達到“長制久清”。黑臭河涌治理中涌現出烏涌、雙崗涌、宏崗河等一批廣州市“水清岸綠、魚翔淺底”示範河涌。2020年黃埔區稱為廣州市首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在廣州市全面推行河湖長制考核中,被評為“優秀”等次,排名全市第一。2021年6月,烏涌成功入選2021年“廣東省十大美麗河湖優秀案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