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正式揭牌 廣藥集團積極打造中醫藥澳門品牌工業

2021-09-17 18:31:0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楊媛):9月17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正式揭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進入全面實施、加快推進的新階段。作為全球首家以中醫藥為主業進入世界500強的企業,廣藥集團一直致力於推動中醫藥事業和産業高品質發展,早已在澳門和橫琴佈局中醫藥産業,此次也作為企業代表出席了揭牌儀式。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正式揭牌 廣藥集團積極打造中醫藥澳門品牌工業_fororder_5AC626F7-E49E-4CBF-8840-B0C100647D27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揭牌儀式現場。(圖片來源:新華社微博)

  “粵澳深度合作,體制機制是關鍵。《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的出臺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的揭牌,給我們帶來了更強的發展信心和更大的發展機遇。”廣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楚源表示。據悉,目前,廣藥集團已設立了廣藥(珠海橫琴)醫藥産業園有限公司,定位為醫藥研發産業化平臺,正陸續引入中藥提取分離過程現代化國際工程研究中心珠海橫琴分中心、廣藥珠海橫琴醫藥供應鏈等項目。

  政策優勢助力産業騰飛 廣藥集團加速佈局橫琴

  橫琴地處珠海南端,與澳門一水一橋之隔,具有粵澳合作的先天優勢,是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重要平臺。

  《方案》提到,著眼建設世界一流中醫藥生産基地和創新高地,優化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發展路徑,以國家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為載體,發展中醫藥服務貿易,建立具有自主知識産權和中國特色的醫藥創新研發與轉化平臺。

  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是澳門發展中醫藥産業的重要載體和平臺,是《粵澳合作框架協議》首個落地項目。早在2015年,廣藥集團就與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澳門大學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成為與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開展合作的第一個國內名優企業,加速廣藥集團中藥産品走向國際。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正式揭牌 廣藥集團積極打造中醫藥澳門品牌工業_fororder_3B576901-29DB-477D-B818-72B148E92C7A

廣藥集團已設立了廣藥(珠海橫琴)醫藥産業園有限公司,定位為醫藥研發産業化平臺。通訊員 供圖

  目前,廣藥集團已在粵澳合作中醫藥産業園設立了廣藥(珠海橫琴)醫藥産業園有限公司,定位為醫藥研發産業化平臺。正陸續引入中藥提取分離過程現代化國際工程研究中心珠海橫琴分中心、廣藥珠海橫琴醫藥供應鏈等項目。

  其中,廣藥集團旗下廣州白雲山漢方現代藥業有限公司在橫琴設立的中藥提取分離過程現代化國家工程究中心橫琴中心,將依託白雲山漢方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的中藥提取分離關鍵技術,建設滿足中藥新藥和健康産品開發以及工程中心行業服務功能所需的化學實驗室、製劑實驗室、品質分析室、中藥提取分離小試技術集成研究實驗室等功能實驗室,填補粵澳中醫藥産業園粵澳藥業小試工藝放大集成自動化驗證的空白,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現代中藥研究成果快速從實驗室研究走向産業化成果轉化。

  而廣藥珠海橫琴醫藥供應鏈項目則以承接廣藥集團大商業板塊領軍企業廣州醫藥股份有限公司現有的進口業務的轉移整合為切入點,推動在港澳上市但大陸未上市的市場前景較好的藥品和藥械品種的進口代理及內地市場流通,並聯動廣藥集團香港公司促進廣藥集團品牌産品、廣州醫藥特許經營産品在香港、澳門市場的銷售。

  此外,廣藥集團旗下廣藥白雲山化學制藥(珠海)有限公司在珠海富山工業園建設大灣區最大的醫藥原料生産基地,努力為大灣區生物醫藥産業的發展注入新的動能。

  國際總部落戶澳門 打造醫藥産業新增長極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方案》提出要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産業,在政策層面上明確了發展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供有力條件。

  近年來,廣藥集團緊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深化粵澳合作,積極支持澳門醫藥産業發展。廣藥集團澳門國際總部主體企業廣藥集團(澳門)國際發展産業有限公司在澳門舉辦揭牌儀式,該公司定位為廣藥國際化業務的對外窗口,致力打造引領粵港澳、輻射東南亞和葡語系國家,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醫藥産業新增長極,旨在深化粵港澳大灣區醫藥領域合作,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加快廣藥集團國際化佈局。

  目前,廣藥集團正在澳門青洲工業園建設籌建生産基地,將設置8個劑型生産線,預計本月將正式投産。

  據悉,廣藥集團與鐘南山院士團隊及澳門科技大學共同推動板藍根的最新研究成果在澳門産業化,目前已完成澳門版板藍根的外包裝設計和註冊工作,並已獲得澳門《進口傳統藥物之預先許可》。《中藥藥事活動及中成藥註冊法》將於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板藍根也有望成為立法後獲批的首批中成藥。

  同時,廣藥集團不斷深化與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大學等澳門高校的合作,依託澳門大學的國家重點實驗室——中藥品質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共建澳門中藥研發中心,開發道地藥材産業鏈,研究滋腎育胎丸等經典名方,加強名優品種的二次開發。

  “這不僅是廣藥集團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爭當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排頭兵的重要舉措,也是廣藥集團加速國際化發展、推動中醫藥國際化的必經之路。”李楚源表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將為一衣帶水的橫琴和澳門帶來新的發展機遇,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新的發展動力,未來廣藥集團將緊跟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步伐,積極打造中醫藥澳門品牌工業,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