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黃埔聘請院士為校園“第一科學導師”

2021-09-17 15:45:3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范敏玲 袁兆升):9月16日,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高層次人才中秋“科技人文之夜”活動在粵港澳大灣區院士交流活動中心舉行,26位高層次人才代表出席活動。該區聘請趙宇亮院士、唐本忠院士、陳飛勇院士、顏光美教授、方廣有博士等5位科學家為首批校園“第一科學導師”。

廣州黃埔聘請院士為校園“第一科學導師”_fororder_EF7EC88D-D651-4120-AB9F-CA785F4B899B

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向高層次人才頒發校園“第一科學導師”聘書。李劍鋒 攝

  據介紹,目前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引進院士103名,集聚入選各級人才計劃的高層次人才1151人,形成高層次人才集聚的“強磁場”。該區牢牢抓住人才“第一資源”,發動一批院士、戰略科學家等高層次人才擔任校園“第一科學導師”,建立“第一科學導師”人才庫,推動全區科技人才資源與青少年科普教育相結合。

  “第一科學導師”將通過開展校園科普講座、科學實踐課、校外科普活動等多種形式,點燃青少年科學夢想,培養創新科研人才,為科技人才聯動發展注入新的動能。例如,依託區內科技平台資源,邀請學生參觀“第一科學導師”所在的研究所、實驗室、企業,零距離感受黃埔高精尖“黑科技”,與科學家面對面交流科學實驗、創新發明等,提高學生的科學實踐和團隊協作能力。

  當天舉辦的高層次人才中秋“科技人文之夜”活動還通過VC“聚·投”路演等方式,為人才與人才、人才與政府之間搭建了良好的溝通橋梁。高層次人才代表向區人才管家贈送錦旗,對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人才優質服務表示了充分肯定。

  近年來,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不斷優化人才創新創業生態,推出“海外尖端人才8條”“港澳青創10條”“人才10條2.0版”“國際人才自由港10條”等系列“金鑲玉”政策,在全國率先成立區級人才工作集團、在廣州市率先成立人才管家隊伍,打造了“上管老、下管小”人才服務工作品牌,有力支撐了全區“百名院士、千名領軍、萬名才俊、大眾創新”的人才格局,打造人才“離成功最近”的地方。

  據悉,該區聚集各類高端研發機構1000多家,省高水準創新研究院8家,佔全省67%;擁有市院士工作站17家,博士後設站單位96家,高新技術企業超2100家,總量居全國經開區首位。近五年,全區高層次人才累計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38個,其中特等獎2個,一等獎11個。目前全區産業領軍人才佔廣州市6成,邁普、禾信等20余家人才企業成功上市,人才總量居廣州市各區第一,上市企業居全國經開區第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