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全國第六屆防治老年癡呆症高峰論壇在廣州召開

2021-09-18 11:29:0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2021年全國第六屆防治老年癡呆症高峰論壇暨心腦血管病中西醫結合防治研究學術大會”9月17日在廣州市召開。論壇上,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提出的第一批廣東省地方標準制修訂計劃項目即《失智症友好社區建設規範》編制啟動。在學術研討環節,與會專家就“心腦血管病中西醫結合防治研究”等作學術報告。

全國第六屆防治老年癡呆症高峰論壇在廣州召開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918102659

《失智症友好社區建設規範》編制正式啟動。活動方 供圖

  據了解,《失智症友好社區建設規範》由廣州白雲山和記黃埔中藥有限公司和廣東省精準醫學應用學會等單位共同啟動。廣東省市場監管局巡視員黃文霞女士表示,這是國內首個聚焦失智症友好社區建設規範的地方標準,對提升失智症防治工作水準具有里程碑意義。今年8月份,由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提出、廣東省精準醫學應用學會主導的《失智症友好社區建設規範》獲批立項,這是國內首個聚焦失智症友好社區建設規範的地方標準。該地方標準有望為患者提供更友好和專業的支持,減輕政府和社會負擔,推動失智症友好社區在廣東先行落地,為國內推廣失智症管理起到示範和引領作用。

  廣東省精準醫學應用學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主任委員、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神經科副主任劉軍教授在解讀廣東省《失智症友好社區建設規範》地方標準意義時表示,“失智症在中國的形勢非常嚴峻,造成很多家庭非常沉重的經濟負擔,結合國外一些地方的經驗,借鑒了香港、澳門和英國的經驗,希望在廣東省先行先試,建立一個失智症友善社區的標準。”

  “防治老年癡呆症高峰論壇暨心腦血管病中西醫結合防治研究學術大會論壇已經連續了6屆,為促進預防老年癡呆工作、推進醫藥創新做出了積極貢獻。中醫藥作為國際醫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正為促進人類健康發揮積極作用,中醫藥已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寶庫,是中國為世界人民的健康開出的‘藥方’。目前,中醫藥已傳播到183個國家和地區,中國已同外國政府、地區主管機構和國際組織簽署了86個中醫藥合作協議。” 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嚴振中提到。

  據了解,該標准將在《全國示範性城鄉老年友好型社區標準》的總體框架下,結合廣東實際,細化對失智症的友好型的標準,涵蓋社區、醫院、商場、影院、交通工具、機場等不同場景下的建設標準、服務標準,為省內失智症友好社區的建設提供指導、評價、認證等方面的指引,為患者提供更友好和專業的支持,減輕政府和社會負擔,推動失智症友好社區在廣東先行落地,為國內推廣失智症管理起到示範和引領作用。

  國醫大師李佃貴表示,“當下老年性癡呆尚無特效治療方案,而早期診斷非常重要,符合中醫治未病的思想。我相信,本次大會的召開,綜合現代科技,守正創新,必將對防治老年癡呆和心腦血管疾病助力健康中國戰略實施發揮重要的作用。”

  據劉軍教授介紹,為進一步促進失智症友好社區規範發展,完善失智症照顧管理體系,本次地方標準以打造失智症友好社區“廣東樣板”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整合多方專家資源,在制定過程中重點對社區相關的“人”、“場所”、“行為”等因素加以明確定義和規範,並提出有關友好社區的建設標準、評價標準和考核標準,以期形成失智症社區照護的管理模式和示範試點,並逐步向國內其它地方進行推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