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英德連樟村:黨員帶著群眾幹 成效村民來評判

2021-10-20 21:29:2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經過三年的探索實踐,廣東英德市連江口鎮連樟村,探路破解城鄉二元結構、打造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取得可喜的工作成果。

廣東英德連樟村:黨員帶著群眾幹 成效村民來評判_fororder_連樟村概貌

連樟村概貌。圖片均由連樟村提供

  2019年12月,連樟村作為樣板區納入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廣清接合片區。該村堅持一手抓試驗探索、一手抓項目建設,通過抓機制重服務,抓産業促脫貧,抓民生補短板,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6年不足4000元,達到目前2萬多元,村集體經濟收入2020年突破200萬元大關。“連樟標準”、“連樟經驗”也帶動該市加快城鄉融合發展。

  緊緊圍繞打造全國基層黨建示範片區這一目標,近年來英德高標準加強連樟樣板區黨的建設。一方面,聚焦隊伍建設,選優配強黨組織書記13名,提升“頭雁”領航能力。另一方面,聚焦基礎業務,推動組織生活規範有序。通過狠抓黨組織規範化建設,連樟村黨組織的組織力、戰鬥力、治理力、推動力、引領力有了質的提升,黨群眾幹群眾關係提升。

  在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連樟村創新“一學一講一唱一看”黨史學習教育模式,辦好“四點半課堂”和“老年樂膳館”兩件實事;打造連樟鄉村振興學院教育培訓品牌,目前已掛牌成為省委黨校、清遠市委黨校現場教學點,2021年共開展了38場專題培訓,培訓學員2014人次。

廣東英德連樟村:黨員帶著群眾幹 成效村民來評判_fororder_圖為當地村民在連樟村省級農業産業園務工

圖為當地村民在連樟村省級農業産業園務工

  連樟村現代農業科技示範園是英德市連樟村果菜茶産業園的重點項目之一,項目現已建成投産,年産優質草莓、西甜瓜等優質果蔬30萬斤。目前,連樟樣板區以連樟村果菜茶省級現代農業産業園和省級特色小鎮為重要載體和平臺,加快構建産業帶動村民利益聯結機制,連樟村核心區農戶參加産業園建設的比重達到90%,通過種苗供應、訂單收購、土地合作、入園打工等多種農戶帶動模式,實現農民收入持續增加。

廣東英德連樟村:黨員帶著群眾幹 成效村民來評判_fororder_連樟樣板區規劃內景區湞陽坊一角.JPG

連樟樣板區規劃內景區湞陽坊一角

  近年來,連樟樣板區高標準規劃建設,有序提升鄉村環境,建設美麗家園。在樣板區建設過程中,堅持邊改革邊建設邊完善的思路,結合連樟樣板區的改革試驗,以點帶面加快探索城鄉融合發展新路。

  下一步,連樟村將按照國家、省、清遠市部署要求,加大力度,創新舉措,壓實責任,全力將連樟樣板區打造為加強農村基層黨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全國示範和廣東省破解城鄉二元結構促進城鄉融合發展的展示“窗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