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今年前三個季度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6.52%

2021-10-22 13:26:1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沈甸):記者21日從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了解到,前三季度廣東省全社會用電量 6025.19 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6.52%,兩年平均增長 9.20%。

  僅從9月廣東省用電數據看,全社會用電量增長較快,同比增長11.26%,兩年平均增長 10.49%。由於9月全省呈現高溫天氣,用電負荷維持高位,城鄉居民、第三産業是電量增長的主導力量。

廣東今年前三個季度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6.52%_fororder_1

南方電網廣東佛山順德局工作人員走進美的洗碗機事業部生産車間,了解企業生産用電特性。(劉酩詩  攝)

科學規範實施有序用電

  由於電力供應持續緊張,9 月廣東省實施了有序用電。工業是有序用電的主要對象,其中高載能行業受影響較大,9月用電量同比去年減少10.51%,增速低於全省製造業水準9.12個百分點,高技術及裝備製造業、消費品製造業受影響相對較小。

  廣東電網公司落實廣東省委、省政府和南方電網公司保障電力供應八項舉措的部署要求,積極協調電煤天然氣供應,千方百計挖掘電源供應能力,完善發電成本疏導機制,安排省內電廠按機組最大能力發電,保障大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及電力可靠有序供應,全力實現“確保民生、公共服務及社會穩定,確保大電網安全穩定運行,避免拉閘限電”三大目標。

  在有序用電的實施過程中,廣東電網公司積極配合省委省政府科學規範開展有序用電,細化各時段的有序用電安排,根據各時段的負荷缺口分時段安排,並明確不同有序用電安排場景和用戶群體的通知要求和模版,做到精準通知。對因安全、工藝要求需連續生産的企業協調階段性連續生産、階段性連續輪休。

精心精細保障製造業用電

  儘管受全省電力供應持續緊張以及去年同期基數較高的雙重影響,9月廣東省製造業用電量兩年平均增速仍達到6.12%。從製造業大類行業看,高技術及裝備製造業增速高於全省製造業水準,同比增長近3個百分點。從兩年平均增速看,增速較快的是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醫藥製造業,金屬製品業,汽車製造業,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通用設備製造業,專用設備製造業。

  從前三季度總體來看,製造業用電量同比增長17.26%,兩年平均增長 8.53%。高技術及裝備製造業用電量增速一直高於全省製造業水準。

  佛山順德是馳名中外的製造業大區,連續十年位居全國綜合實力百強區第一。進入“金九銀十”生産旺季,製造業企業訂單爆滿用電需求緊迫。南方電網廣東佛山順德供電局急客戶之所急,充分發揮網格化客戶經理作用,通過微信、電話、短信、書面送達等多種方式提前告知客戶錯峰信息。加強溝通協調,為重點企業提供個性化、精細化的有序用電方案,指導企業依據自身生産特性自主選擇輪休或避峰方式參與有序用電,實現企業綜合用電效能最大化。

  結合美的集團生産計劃,順德供電局設置專人負責美的集團有序用電協調溝通工作,經過多次溝通制定個性化有序用電方案。雙方建立常態溝通機制,在有序用電週期內供電部門每週五提前與美的集團各事業部協商下周有序用電安排,確保各事業部提前做好生産計劃。順德供電局北滘供電所所長周卓明表示:電力部門大力協助美的集團參與市場化需求側響應,以及申報市區鎮各級政府的用電及有序用電補貼,在響應有序用電的同時獲得一定的經濟收益。對此,美的集團李國林副總裁表示,十分感謝供電部門在有序用電工作中對美的集團的全力支持和指導,幫助企業度過難關。

  以生産熱水器、廚衛家電等主的萬和集團今年以來訂單源源不斷,用電需求大增。順德供電局客戶經理多次上門走訪了解企業生産用電特點,通過定制削峰填谷方案、提高保安用電等系列措施,有力保障企業有序生産用電。優質貼心的服務贏得了企業的真心認可。萬和集團副總經理胡敏霞表示:“雖然電力供應緊張,但供電所每天都會跟我們溝通錯峰計劃,以便我們及時調整生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