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全國首個道路智慧網聯設施標準在廣州發佈

2021-10-30 16:09:2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林麗麗):近日,全國首個道路智慧網聯團體標準《粵港澳大灣區城市道路智慧網聯設施技術規範》在“2021第八屆中國(大灣區)國際車聯網大會”上發佈。

  這一標準不僅為粵港澳大灣區智慧道路設施技術建設規範提供了“指南針”,也為大規模智慧基礎設施建設提供依據,為智慧網聯道路相關標準的形成提供先行經驗和參考。

全國首個道路智慧網聯設施標準在廣州發佈_fororder_活動現場(活動方供圖)

活動現場(活動方供圖)

  據了解,目前,我國已經建成16家智慧網聯汽車測試示範區,開放了3500多公里測試道路,粵港澳和其他多個城市通過部署5G通信、路側聯網設備等智慧化基礎設施,提升交通設備數字化水準等方式對測試道路進行了智慧化改造,有效推動了智慧網聯汽車技術發展進程、産業化發展。     

  該標準不僅規定了道路智慧設施,道路交通設施及數據、管理、應用、安全等支撐平臺智慧化建設的總體要求,而且基於對道路安全風險等級評估,提出了智慧網聯汽車不同風險等級道路相關要求,將道路建設要求與智慧網聯汽車測試準入相結合。     

  標準實施後,大灣區多地新建或改擴建智慧化道路將有據可依、要求統一,為智慧網聯汽車提供安全、統一、穩定的智慧化、網聯化道路環境。同時,也為灣區智慧網聯汽車測試道路開放審核提供指導依據。大灣區在智慧網聯道路建設標準化方面的先行先試,也為行業標準或國標的形成提供先行經驗和參考。    

  粵港澳大灣區城市道路智慧網聯設施技術規範在全國率先出臺,與粵港澳近年來在智慧網聯汽車及智慧城市建設方面的努力息息相關。當前,廣州、深圳、澳門等已完成多個基於開放標準的智慧道路建設,已有幾萬輛社會車輛參與的車路協同應用,並成為我國首批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與智慧網聯汽車協同發展試點區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