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惠州加入海上絲綢之路申遺城市聯盟

2021-11-15 12:28:17 來源:南方日報 責編:張琳瑞

  南方日報訊 (記者/黃堃媛 通訊員/許文靜 朱奕凡)11月12日,2021年海上絲綢之路保護和聯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産城市聯盟聯席會議在浙江寧波舉辦。記者獲悉,在本次會議中,惠州簽署了《海上絲綢之路保護和聯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産城市聯盟章程》,正式加入“海絲申遺城市聯盟”。

  截至目前,廣東已有廣州、潮州、汕頭、江門、陽江、湛江、惠州7個城市加入“海絲申遺城市聯盟”。

  “海絲申遺城市聯盟”于2018年成立,旨在通過“海絲”申報世界文化遺産工作,推動形成關於“海絲”跨國文化線路的國內和國際共識,發揮“海絲”遺産在促進和支持“一帶一路”世界性願景中的積極作用。

  專家分析,惠州“海絲”文化底蘊深厚,是海上絲綢之路沿線重要城市之一,早在漢代就已參與了海上貿易與交流,歷代不絕、傳承至今。如今惠州擁有眾多相關遺跡,如以東平窯、白馬窯為代表的惠州外銷瓷器窯場,衛所、烽火臺和炮臺等豐富的海防文化遺産。

  近年來,惠州市文化文物部門深入挖掘海上絲綢之路文化遺産價值,持續推進以惠東白馬窯址為中心的“海絲”史跡的保護利用,推進《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白馬窯址保護規劃》編制工作,並謀劃建設白馬窯址國家考古公園。

  據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調查、勘探,惠東白馬窯是廣東省迄今為止發現規模最大的窯場,是廣東明代最重要的倣龍泉青瓷窯場,在我國明代海外陶瓷貿易體系中地位重要。

  惠州市文廣旅體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惠州將以加入“海絲申遺城市聯盟”為契機,繼續挖掘海上絲綢之路申遺潛能,開展白馬窯址等“海絲”史跡的保護和研究,積極參與“海絲申遺城市聯盟”交流合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