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孫祖鎮:鉚足“三鼓勁”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9-04-03 16:54:4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2019年是脫貧攻堅鞏固提升年,也是2020年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關鍵之年,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孫祖鎮緊緊圍繞“戶脫貧、村增收”兩大目標,堅持開發扶貧與政策保障相結合、物質扶貧與精神扶貧相結合、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相加合,鉚足“三鼓勁”發力2019年,打贏脫貧攻堅戰。

  狠抓落實展韌勁。緊緊圍繞2019年扶貧工作目標任務,積極做好貧困人口動態管理工作,不斷提升信息數據品質,建立貧困人口即時幫扶機制,確保不落一個真窮的,不幫一個不窮的;全面開展脫貧成效“回頭看”,對全鎮所有貧困村、貧困戶依照貧困程度分類管理,分類落實扶貧政策及幫扶措施,實現穩定脫貧不返貧。

  深入群眾顯親勁。定期深入貧困戶進行走訪、掌握了解貧困戶家庭等基本信息,密切貼近群眾,當好貧困群眾的扶貧政策的宣傳員,當好矛盾糾紛的調解員,當好政策落實的服務員,確保每年走訪貧困群眾不少於4次,每個季度不少於1次。同時注重培養貧困群眾的自尊自愛自強精神,激發勞動脫貧、自我脫貧的內生動力,積極組織貧困群眾技能培訓,實現物質與精神同步脫貧。

  補齊短板揚拼勁。對準村集體經濟薄弱這一短板,不斷培育壯大村集體經濟,推進經濟薄弱村“清零行動”,加大扶貧項目資金投入力度,培育發展特色優勢産業,打造一片促進區域發展和帶動貧困群眾增收明顯的特色産業項目,以脫貧攻堅促進鄉村振興,以鄉村振興鞏固脫貧攻堅。(通訊員:楊傑)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