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創新型産業園構建全球網絡 助力中外企業“走出去”

2019-07-13 16:44:1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實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馮實 實習記者 張攀余):7月11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攜手東楓德必WE’’共同舉辦的企業出海賦能系列沙龍之科技引領·創享智造“一帶一路”科技智造前沿趨勢研討會在京成功舉行。頂級智庫、出海企業、紅圈律所及産業園區代表們共同探討了“一帶一路”倡議下企業出海面臨的風險挑戰與應對策略。現場領域相關的專家學者、科技産業負責人、跨國企業代表近百人,沙龍現場重點推出了“企業出海賦能計劃”,全面助力中國企業“走出去”。上海德必文化創意産業發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賈波出席該研討會併發表演講。

  賈波:構建中小企業的全球大使館網絡

  研討會現場(陳晨/攝)

  在會上的沙發討論環節中,上海德必文化創意産業發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賈波表示,德必集團全力支持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目前已經幫助了多家海外企業走入中國。未來,德必將繼續開拓“一帶一路雙基地”努力把品牌推向倫敦、曼谷、紐約、東京等文化和科技發展較快的城市並陸續建立遍佈全球的國際園區。會後,賈波圍繞為中國企業“出海”和西方企業進入中國提供的園區交流平臺和協助的具體問題接受了國際在線記者的專訪。

  賈波:構建中小企業的全球大使館網絡

  上海德必文化創意産業發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賈波沙發論壇發言(馮實/攝)

  每個企業都有每個企業的使命而對德必來説,扶持文創和科創企業的發展是對社會最大的貢獻。“德必相信幫助有潛力的文創、科創企業快速成長就是對社會最大的貢獻”賈波説,“中國經濟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在未來的可持續方面主要從2個方向突破:科技創新和文化創新。就像鳥有一對翅膀,經濟也有雙翼”。

  一方面,德必要做精英之間的合作。另一方面,德必要做智慧匹配。舉例來説,如果有做微電影的公司需要幫助,他們進入德必園區系統平臺就可以得到相應匹配資源。目前德必園區平臺對企業而言最大的好處在於實現了低現實成本。註冊園區的企業實現實名註冊,園區打通“天眼查”並擁有企業檔案。在未來,園區的宏觀構想就是要成為為中國企業“出海”和西方企業進入中國提供更低現實成本、更低溝通成本、更高企業需求與供給之間匹配的高效自動平臺。這就是德必的“輕公司生態圈-Smart Circle”。

  賈波:構建中小企業的全球大使館網絡

  賈波接受國際在線記者專訪(張攀余/攝)

  “東楓德必WE”(WEST & EAST)”已進駐美國矽谷和意大利佛羅倫薩然而德必“出海”的過程中也走過彎路。德必園區此前曾建立過“易園”品牌園區,創意來源於蘇州園林,是一個擁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園區但在“出海”的過程中發現,該園區不適合很多國外的項目,特別是那些國外的歷史保護建築項目。在這種背景下,德必WE”應運而生並且“WE”的概念符合全球化趨勢,東西方融合的主流。此外,“WE”的概念還有“我們在一起”的內涵。

  就中西方企業彼此交流落地時遇到的困難主要集中在幾個方面。首先,西方企業在中國經常會遇到“玻璃門”,這是中國在WTO中的一些承諾沒有得到落實而産生的問題;其次,西方企業員工得到中國的工作簽證是很困難的;最後,中西方之間的差異導致西方企業很難了解和理解中國的“私人關係”。中國政府辦事高效且敬業但中國是一個“私人關係”社會,這是很多西方企業很難理解和接受的。中國企業“出海”主要遇到的困難多是因為西方社會的治理方法、思路、法律和中國的情況截然不同。賈波同意柯銀斌在會上提到的,國外的民意、公會組織、行業協會、NGO組織、媒體的影響力很大。“僅僅了解一個方面一定是不夠的。這種情況下企業面臨的困難是企業在國內很難想像的。以意大利為例,在意大利的大部分中國企業都是聘用兼職員工,這是意大利勞務法決定的。當企業想要辭退一位任職超過兩年的員工,企業面臨的整個司法流程是非常複雜和困難的”。德必在幫助中西方企業進入雙方市場的過程中做了很多工作、走了很多彎路、付出了巨大代價。德必預計在今年和明年相繼出版《意大利企業在中國投資指南》和《中國企業在意大利投資指南》服務企業。

  

  就全球化佈局,賈波説他們的目標是要構建中小企業的全球大使館網絡。隨著經濟全球化發展、通信交通發展、人才全球化的發展,在未來,100至200人的企業也可以是跨國企業。德必通過服務這些企業“走出去”可以獲利並且這種協助行為本身就有意義。在細化市場和選擇市場方面,“只要是在全球文化創意和文化創新的某些領域有明顯優勢的,我們就去發展。鋻於海外發展風險巨大,我們每一步都充分考慮失敗結果。意大利成熟了發展美國,美國發展成熟再發展泰國,絕對不是同步發展”。

  就會上國際在線推出的“出海企業賦能計劃”,賈波告訴記者:“首先要介紹業務,其次是規避風險,要多總結企業‘出海’失敗的案例。目前,中國企業大多保持單純的狀態去面對國際競爭”。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