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梁颕宇:對前沿技術和基礎研究進行長期價值投資十分必要

2019-11-20 18:04:4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馮實 實習記者 藍文舒):11月15日,2019未來科學大獎高峰論壇在京如期舉辦。作為2019未來科學大獎周系列活動的學術交流論壇,本次高峰論壇邀請到了國內外知名院所和高校的學者、教授,主要針對具備前沿、交叉、應用特徵的學科或領域進行深入探討。會上,啟明創投主管合夥人梁颕宇發表致辭。梁颕宇在致辭中表示,對前沿技術和基礎研究進行長期價值投資是十分有必要的。會後,梁颕宇接受了國際在線記者專訪。

【藍文舒專訪稿件】梁颕宇:對前沿技術和基礎研究進行長期價值投資十分必要

  梁颕宇接受國際在線專訪(馮實/攝)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

  談到梁颕宇步入投資這一行業的經歷,她表示一切都是巧合。梁颕宇在斯坦福讀MBA期間,通過學校活動結識了風險投資家Heidi Roizen,並獲得了在軟銀做暑期工作的機會,也正是通過這次機會,梁颕宇開始了投資生涯。

  從初入職場的新人到啟明創投主管合夥人再到2019福布斯全球最佳投資人之一,梁颕宇的成功並非偶然。回顧過往,梁颕宇感到幸運。從2006年啟明創投創立起,每個主管合夥人都有專屬的行業,梁颕宇一直專注于生物醫藥領域的投資。

  值得一提的是,啟明創投是中國第一批創投公司,梁颕宇也是第一批在生物醫藥領域集中投資的投資人。梁颕宇認為,正是因為專注于一個領域並做到極致才造就了今日的成功。

  作為一名投資人,梁颕宇對創業者的甄選有自己的獨到見解。首先是創業者的遠見以及對研究領域的深入了解。其次要有能力吸引優秀人才進入公司。最重要的是有一顆踏實穩重的創業之心,同時要對自己的事業有一定的耐心。梁颕宇的投資目標中,沒有那些希望“賺快錢”的公司。梁颕宇表示,啟明創投長期以來都注重陪伴和支持創業者,也正因此獲得了創業者的信賴。

【藍文舒專訪稿件】梁颕宇:對前沿技術和基礎研究進行長期價值投資十分必要

  梁颕宇出席未來科學大獎高峰論壇(馮實/攝)

  良好生態助力企業加速發展

  談到在投資方面的優勢,梁颕宇認為良好的生態系統是必不可少的。目前啟明創投已經投資了300多家公司,並且有超過七十家在全球主要資本市場上市並完成並購,在梁颕宇看來,啟明創投有一些獨特的優勢:一方面,在TMT行業和醫療健康行業都已建立良好的生態系統,身處這一系統的投資企業,有大量相互合作的機會;另一方面,利用投資團隊充裕的運營背景、經驗幫助更多創業者建立銷售團隊、明確産品定位並指明研發方向,幫助企業出海等。

  在投資環境方面,從2017年開始大環境較之以往有較大的變化。梁颕宇指出,過去“一窩蜂”式的投資方式使得VC(風險投資)大幅度增加。近年來在大環境影響下人民幣基金的融資變得困難很多,VC的數量和活躍度均大幅度減少。

  現在正是一個比較合理且理性的時間點。通過市場的選擇且留下來的對創業有濃厚興趣的公司是可以繼續投資與培育的,並且這些公司潛力也是巨大的。在投資回報率上,梁颕宇表示同前些年相比,改善較大。在中國的整體大環境下,選擇正確的投資方向,其回報率遠比美國可觀。

  啟明創投講究找準投資方向並有耐心地陪伴投資企業。一直以來啟明創投針對未來方向進行投資並盡可能地選擇具備更前沿、更廣泛、更頂尖的研發能力的團隊。梁颕宇表示有幸目睹到近十年來中國很多領域的企業,已經從零開始併發展壯大,有能力與美國比肩,這是在過去難以想像的。對於未來,梁颕宇希望可以多培育發力於創新研發的中國公司,這些公司能夠比肩全世界最優秀的公司。

【藍文舒專訪稿件】梁颕宇:對前沿技術和基礎研究進行長期價值投資十分必要

  梁颕宇在未來科學大獎高峰論壇上發表致辭(藍文舒/攝) 

  科學發展指明企業前進道路                                                                    

  多年的投資實踐,梁颕宇觀察到,近十年來,To C領域發展迅速但To B領域還有很多面向未來的機會。比如,軟體系統、雲等To B領域的企業在加速發展。而這需要更多的基礎研發與應用研發的結合。

  作為未來論壇理事,梁颕宇分析,較之應用研發,基礎研發目前的情況是投入不足。“國家繼續推動基礎研發投入是十分必要的,而且這種投入可以更多吸引海外頂尖的華人科學家歸國投入研究。”此外,加大基礎研發的投資可以讓國內大學中的創新技術發展更加迅速,也會增加科研工作者的創業比例。

  梁颕宇相信,未來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之間的轉化將更加快速、更加有效。她樂見更多的學術研究與企業創新融合,同時願意積極參與更多的面向未來的投資,以培養和生成更多的造福人類與社會知識系統及研究力量,這也正是她擔任未來論壇理事的目標所在。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