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紀念中國埃塞建交50週年線上學術研討會成功舉辦

2020-11-24 16:32:2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馮實 實習記者 周慶怡):11月23日,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埃塞俄比亞駐華使館共同舉辦紀念中國埃塞建交50週年線上學術研討會。埃塞副總理兼外交部長德梅克·梅孔嫩在線發表了主旨演講。埃塞財政與經濟發展部部長艾哈邁德·希德、駐華大使特肖梅·托加和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林松添、駐埃塞大使趙志遠分別致辭。

  來自兩國學術界、企業界代表以“中埃五十年:從古老文明到現代夥伴”為主題深入交流,共同回顧中埃傳統友好,展望中埃、中非美好未來。研討會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林怡和清華大學中非領導力發展中心聯席主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前副總幹事恩吉達共同主持,部分非洲駐華使節、兩國外交部、商務部等政府部門、地方友協、智庫媒體、企業商會代表近200人在線旁聽。  

紀念中國埃塞建交50週年線上學術研討會成功舉辦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埃塞俄比亞駐華使館共同舉辦紀念中國埃塞建交50週年線上學術研討會(任新/攝)

  德梅克·梅孔嫩在演講中提到,過去十年,埃塞俄比亞經濟實現了年均兩位數增長,從一個貧困落後的農業國發展成為非洲國家中經濟增長最為迅速、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國家之一,在減貧和自主可持續發展道路上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就。中國在農業、醫療、教育領域對埃塞俄比亞的減貧工作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對其進行全國性轉型工作起到了助推作用。此外,德梅克·梅孔嫩肯定並祝賀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成功遏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

  林松添在致辭中表示,埃塞是“一帶一路”倡議重要合作夥伴和中非産能合作先行先試示範國家,這是因為兩國長期相互尊重、互相支持,擁有廣泛的友好民意和社會基礎;這是因為兩國加強發展戰略對接,積極推動落實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和北京兩大峰會成果,持續深化“一帶一路”合作;這是因為雙方堅持互學互鑒,堅持改革開放併為促進雙邊互利合作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務。“前不久,中國共産黨十九屆五中全會在北京勝利閉幕,為中國今後5年以及更長時期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擘畫了新藍圖。中國將全面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更高水準擴大開放,致力於高品質發展。這將為中埃和中非開展各領域友好互利合作提供新的巨大機遇”他説。  

紀念中國埃塞建交50週年線上學術研討會成功舉辦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林松添(任新/攝)

  埃塞俄比亞投資委員會主任萊利斯·奈米在主旨發言中表示,中國不僅是埃塞俄比亞最大的貿易夥伴和外國投資國,而且為埃塞俄比亞樹立了發展榜樣。截至目前,埃塞俄比亞已成為非洲最大的投資目的地,特別是在出口導向的製造業領域。2019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埃塞俄比亞受外國投資低於預期水準但仍有70%集中在製造業。

  華堅集團董事長張華榮和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袁立分別作為與會企業家代表進行了發言。張華榮説:“華堅集團作為一家製造業民營企業,目前累計出口創匯1.8億美金,為當地解決了女青年就業6千個。集團為婦女就業平臺、社區修路、養老院等共捐資超過4百萬美金。我們期待埃塞俄比亞政府更加開放,擁抱世界,希望民有企業在埃塞俄比亞擁有更大的成長空間”。他表示,企業的願景是在埃塞俄比亞當地解決5萬至8萬個就業崗位。袁立表示,2018年埃塞俄比亞至吉布提標準軌距鐵路(以下簡稱“亞吉鐵路”)正式商業運營,作為亞吉鐵路運營維護商, 2020年上半年運營收入較2019同期提升51%。由中土公司設計施工總承包並牽頭初期運營的阿瓦薩國家工業園月出口800萬美元,累計實現出口創匯2.26億美元。

   此外,清華大學國際關係係副教授唐曉陽就雙方合作實踐提出了四項觀點。他提出:“首先,中國大量進口資本密集型商品的生産力投資行為可以幫助埃塞俄比亞在機器和技術上得到更多收入。其次,中國企業可以對製造業在內的多行業進行投資從而帶動埃塞經濟多元化。此外,中國的基建措施可以填補埃塞基建缺口。最後,中國企業大多集中在一個工業園內共同發展,這種發展習慣可以幫助埃塞俄比亞進行系統性發展”。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