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綠色復蘇 責任先行——第五屆氣候影視大會暨企業環境責任論壇啟幕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20-11-16 11:07:03

綠色復蘇 責任先行——第五屆氣候影視大會暨企業環境責任論壇啟幕

第五屆氣候影視大會開幕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晨):11月14日,2020深圳科技影視周暨第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簡稱“大會”)于深圳開幕。大會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深圳市教育局、中國科教電影電視協會、深圳市標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産業投資有限公司)承辦。

  作為中國首個以“應對氣候變化”為主題的公益綠色傳播活動,大會在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和中國氣象局科技與氣候變化司以及相關影視機構的業務指導下,由深圳標新科普研究院(航都文化)于2015年創辦。通過影視作品徵集評優、專業論壇、公眾展映、公益講座、能力工作坊等方式為專業觀眾提供行業交流的平臺,同時向市民傳播普及氣候變化相關的科學知識,貫徹生態文明思想,推動綠色發展的傳播工作。

  中國科學院院士、科技部原部長徐冠華,原環保部副部長周建,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副司長陸新明,中國氣象局科技與氣候變化司副司長袁佳雙,原國家廣電總局電影局局長劉建中,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所氣候政策研究室主任吳平,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中國前駐斯洛文尼亞、羅馬尼亞、波蘭大使徐堅,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高力醫生,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組織前執行秘書德波爾,中國國土經濟學會黨委書記柳忠勤,深圳市科協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林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副總裁何清分別為大會帶來精彩致辭。深圳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杜玲,深圳市人大副主任蔣宇揚,氣候影視大會創始人陳素平出席會議。

  本屆大會主題為“氣候變化與綠色復蘇”同時設有“氣候變化與企業環境責任”“氣候變化的風險與治理”兩個平行論壇。

  “氣候變化與企業環境責任”論壇旨在傳遞社會責任行為中致力於環境保護的“聲音”及案例,探討在環境惡化、疫情嚴峻的當下,如何號召全球企業勇擔社會責任,更有效地“應對氣候變化”“推動綠色復蘇”。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中國前駐斯洛文尼亞、羅馬尼亞、波蘭大使徐堅與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副總裁何清分別作開篇致辭。

綠色復蘇 責任先行——第五屆氣候影視大會暨企業環境責任論壇啟幕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中國前駐斯洛文尼亞、羅馬尼亞、波蘭大使徐堅

  徐堅指出,近年來,中國在積極推動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的同時,圍繞國內的建設發展提出了新理念、採取了新措施,始終要求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為建設美麗中國,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産生活環境,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貢獻。此外,他還提出三點倡議,一是要提高站位,以長遠的視角認識保護環境對國家乃至人類的重要意義,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的意識;二是要努力踐行,以“匹夫有責”的精神,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加快企業轉型,推進低碳綠色發展;三是廣泛宣傳,用自身的行動和聲音,呼籲和帶動更多的企業、更多的社會力量投身到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列。

綠色復蘇 責任先行——第五屆氣候影視大會暨企業環境責任論壇啟幕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副總裁何清

  何清表示,國際在線作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辦的中央重點新聞網站,發揮其主流媒體的影響力和號召力,運用遍佈全球的國際化資源,積極關注全人類面臨的環境挑戰,凝聚社會各界的責任共識是國際在線獨有的能力與價值。她談道:“2020年這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我們看到了在疫情之下的企業擔當,也關注到越來越多的企業在産業扶貧、公益助學、環境保護、健康福祉等等多個領域活躍著。今年7月,國際在線聯手總臺的央視網、央廣網主辦的企業社會責任影像巡展應運而生,通過影像的方式展現記錄中外企業的社會責任擔當。數百家企業選送的社會責任的案例短片中參與氣候環境社會責任成為不少企業和機構關注的議題,於是與大會的主辦方攜手開闢了企業環境責任論壇,希望挖掘更多可以向全社會推廣的優秀企業環境責任案例。”

綠色復蘇 責任先行——第五屆氣候影視大會暨企業環境責任論壇啟幕

金蜜蜂智庫創始人、首席專家,ISO 26000 利益相關方全球網絡聯席秘書長殷格非

  隨後,金蜜蜂智庫創始人、首席專家,ISO 26000 利益相關方全球網絡聯席秘書長殷格非作主旨演講。他倡導,要以“命運共同體”的新視角尋求人類共同利益和共同價值的新內涵。並希望更多的企業認識到這一理念的價值和意義,主動發揮更大的力量,深化實踐,更加結合自身特點與中國社會發展需要,聯合更多的組織共同解決社會、環境問題。

綠色復蘇 責任先行——第五屆氣候影視大會暨企業環境責任論壇啟幕

“氣候變化與企業環境責任”圓桌對話

  論壇邀請中國電建集團國際工程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兼新能源部總經理李斯勝、三菱電機(中國)有限公司環保事業總監倪悅勇,威能(中國)供熱製冷環境技術有限公司銷售總經理李林濤,摩登天空副總裁沈玥,WWF高級顧問/一個地球自然基金會深圳項目辦主任羅媛楠五位嘉賓展開《擔責任 係天下——綠色可持續發展責任對話》,該環節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産業部兼專題部主編劉紅主持。

  談及能源轉型理念和踐行方法時,李斯勝表示,中國電建長期致力於能源建設的規劃、設計和建站工作,並一直關注能源轉型這個方向。他認為:“化石能源過度採伐是可持續不能良好發展的問題之一,所以中國電建參與了中國的水電、風電項目的規劃,做了大量的共享,同時積極推進儲能行業佈局,為將來新能源更大規模的發展作出小小的貢獻。”

  對於智慧製造和綠色製造怎樣結合的問題,倪悅勇回答道,在不影響生産效率的同時提高能源效率和環保效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三菱電機總結了世界各地的工廠經驗,提出了一個新的信息技術解決方案,是利用大數據、邊緣計算、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智慧化技術將生産效率、能源效率、環保對策效率等因素進行綜合分析和控制,以期同時實現生産效率最佳化、能源效率最大化、環保對策效率最優化。從廣義上來説這個E-JIT理念用在社區、城市上也可以為智慧城市的建設提供具體的解決方案。

  李林濤在對話過程中分享了威能基於實現“氣候中立”目標的環保理念及舉措。他提到,改善環境是威能與生俱來的DNA,在十年以前整個集團有個計劃,是從能源轉化、效率“細胞”、生産過程中減少碳排放。2010年歐洲8個工廠的碳排放大概是每年6萬多噸二氧化碳,2020年可以做到下降了1.8萬噸二氧化碳排放,接下來的目標是到2030年的碳排放降到50%以下。

  致力於碳減排項目的倡導和引導的WWF有哪些活動和做法,羅媛楠分享了一個項目是實現針對全供應鏈上下游的碳減排目標(符合FCC報告兩度全球升溫控制目標),目前全球範圍內大概100多個不同的企業加入到了這項倡議中,其中有20%都是福布斯500強的企業。她希望推動國內企業聯合起來,落地一些再生能源的試點,並且鼓勵更多的企業加入到可持續發展中。

  作為世界自然基金會合作夥伴之一的摩登天空,對於怎樣相互攜手推出環保舉措,沈玥希望通過節能減排的方式,將更多的青年文化活動和音樂“包裝”起來,滲透至年輕的“觸角們”,使其深入理解和踐行節能減排的理念。

  隨後,與會嘉賓還就氣候變化、綠色能源、生物多樣性、人類健康的關係等話題進行了深入的分析與闡述,並就氣候變化給人類經濟社會生活帶來的直接和間接風險進行了多層次、多角度的研討。

  當天下午大會還進行了應對氣候變化(科普)分享活動。北京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姜新浩就北控集團在農村污水治理方面所作的工作及現狀做了闡述與分析,他在“村鎮污水綜合治理解決方案”彙報中提到,生態宜居對於農村仍需努力,對於美麗鄉村的建設的很多基礎工作還有待加強。以北控宜興農村污水處理項目為例,總結了當下農村污水治理點多、面廣分散的難點。未來北控將持續深耕農村污水治理領域,希望可以通過農村污水治理促進農業生産,改善人居環境,幫助農村脫貧致富。

  之後,浪潮信息工程人工智能與高性能計算産品部氣象行業行銷總監明鄭浩就浪潮信息在人工智能技術賦能亞洲象和雨林生態保護方面的成就做了分享,並對人們需要人工智能的原因、如何實現人工智能以及人工智能賦能生態保護做了詳細解析。他表示,浪潮集團作為一個參與者也會持續參與到更多珍惜動物和瀕危物種的保護當中去,將計算力、科技的力量滲透到生態發展的永恒的命題之中。他説:“浪潮將會貢獻更多自己的計算力來支持生態保護和應對氣候變化。”

綠色復蘇 責任先行——第五屆氣候影視大會暨企業環境責任論壇啟幕

國際在線與航都文化簽約現場

  此外,國際在線與航都文化就共同推進企業環境責任合作進行簽約,為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加大節能減排和綠色轉型,倡導踐行綠色生活,共同致力於促進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健康發展,建設美麗地球家園貢獻力量。(圖/主辦方)

編輯:陳晨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