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企業社會責任】左雲鵬:擁抱變化、不斷創新 百分點用數據智慧推動社會進步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20-11-23 14:56:05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鄭思雯 實習記者 趙淩霄):履行社會責任是企業永恒的話題,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的企業更具競爭力和生命力。作為數字政府建設的賦能者、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技術合夥人以及新一代信息技術出海的先行者,百分點致力於用數據智慧推動社會進步。近日,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主辦的“企業社會責任影像節巡展活動”中,百分點高級副總裁、百分點旗下極速洞察 InsightWorks 創始人& CEO左雲鵬接受了記者專訪,講述了百分點的“情懷”與企業社會責任不可分割的故事。

【企業社會責任】左雲鵬:擁抱變化、不斷創新 百分點用數據智慧推動社會進步

百分點高級副總裁百分點旗下極速洞察 InsightWorks 創始人& CEO左雲鵬

  數據智慧是綜合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技術,整合數據、演算法、流程和經驗,形成與人類高效協同的機器智慧,可以進一步優化資源配置,提升生産力,推動社會進步。百分點就是中國領先的數據智慧技術企業,擁有完整的大數據和認知智慧産品線,基於行業知識及數據中臺建設經驗,提供面向政府和企業數字化轉型的行業解決方案,構建了政府級、企業級和SaaS服務三大業務體系,涉及數字城市、應急管理、公共安全、生態環境、媒體出版、零售快消、製造和房地産等多個領域。

  取之於民、用之於民 每一個“百分點”都帶來巨大價值

  採訪伊始,左雲鵬就表示,百分點的創立情懷一直與企業社會責任密不可分。“公司創立之初,就確立了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想法”左雲鵬表示,“‘百分點’公司名字的涵義,就是在科技推動社會進步的過程中,每提升一個‘百分點’,都能帶來巨大價值。百分點公司就是用數據智慧技術,賦能客戶一點一點提升,從量變到質變,這種指數級的效應,能夠真的改變人類的生活,真的能夠造福社會。”

  據了解,在業務方面,百分點通過服務政府和企業客戶,為政府和企業客戶提供以産品和技術為驅動的整體解決方案,能夠更高效、直接造福百姓;從增加就業和培養人才角度來看,百分點一直注視人才的培養,目前員工人數超800人,擁有來自國內外一流大學與技術公司的500多人的研發隊伍,以及由多位國際知名華人學者組成的首席科學家團隊。此外,百分點還定期組織捐贈及義工活動,持續性助養北京希望之家的孩子,讓孩子們在撫育中心得到好的照顧和康復訓練,快樂幸福地長大。同時不忘員工關懷,幫助家庭突發意外員工組織捐助,幫助他們渡過難關。

  肩負責任、謀求發展 三次轉型展示企業社會責任履責擔當

  在談到推進與社會責任相關的項目過程中所面臨的困難時,左雲鵬坦言,“我們曾經有個最大的糾結,是做小而美的公司?還是做短期效益不顯著且需要巨大成本投入的、擁有自主可控的大數據作業系統的數據智慧公司?最後我們説服了投資人,選擇了後者。”2014年,百分點開始投入幾個億的研發成本,打造中國自主可控的大數據作業系統,肩負企業社會責任,謀求長遠發展。

  任何一家成功的企業都是應運而生的,其發展壯大也是因積極承擔社會責任,滿足社會發展需求的實踐中完成的。左雲鵬説道:“百分點在2009年7月1日正式成立。此時正處於大數據産業初期,社會對大數據的需求強烈,為了腳踏實地解決企業業務的一個個實際問題,攻克關鍵技術短板,百分點公司十年中跟隨産業發展,陸續進行了三次轉型。”這三次轉型,也恰恰是百分點企業社會責任的思考和實踐。

  “第一次是在數字經濟興起之時,百分點公司比同行業企業更早地進行了企業級轉型。2014年,可以説是百分點公司企業級市場轉型元年,這歸功於2009到2013年間在服務眾多電商和網絡媒體過程中,積累了豐富的對於海量多源異構數據的處理和分析能力;2016年,百分點率先響應‘一帶一路’倡議,進行海外業務拓展;2018年,百分點並購了國內頂尖的在線調查公司——極速洞察,業務逐步覆蓋政府、公安、報業、出版、零售快消、金融、製造等行業。”左雲鵬介紹到。

  目前,百分點大數據作業系統(BD-OS)已經首批通過國家大數據系統標準測試,獲數據中心聯盟“基礎能力認證”和“性能專項認證”等,並且還與國內信創産業內包括華為、中電科、中標軟體、中軟、太極等多家産業生態合作夥伴進行相容互認,覆蓋從晶片、整機、作業系統、中間件、數據庫和應用等全産業鏈和領域,積極引領數據智慧技術創新。

  臨危受命、迅速反應 助力科技戰“疫”與人口普查

  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實體經濟面臨著巨大考驗。左雲鵬對此表示,“經歷過上半年疫情後,可以清楚看到數智化較高的企業受到的衝擊相對較小,並且可以較快恢復生産與運營,小程式、直播電商等線上産業得到了充足的發展空間,品牌商與消費者接觸的觸點不斷增多。”但目前國內企業的轉型進程差距較大,與大型企業相比,中小企業在技術與資源上面臨巨大挑戰,這也進一步加劇了中小企業對數智化轉型的強烈訴求。“因此,百分點希望用數據智慧技術,用輕量級SaaS産品,持續面向中小企業賦能提供免費的SaaS服務,幫助中小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

  除此之外,在居民生活方面,百分點也積極助力北京市石景山區進行科技戰“疫”工作。疫情暴發初期,接到北京市石景山區政府提出的疫情防控跟蹤管理的需求後,在北京城市大數據研究院的調度協調下,百分點作為發起單位中唯一的大數據公司臨危受命,承擔“社區疫情防控(人員)進出登記系統”的建設任務,而這項重任也是左雲鵬具體負責的項目之一。“起初我們認為這個業務只是做調查問卷。但在大年初三,百分點就立即上線了抗‘疫’的專題,將涉及到溫度上報、人員管控的工作作為一個方案推到網上,然後免費供大家使用。”打贏疫情防控狙擊戰就是和時間賽跑,百分點迅速啟動應急預案並組織技術研發團體開展遠程協作攻關。左雲鵬説:“在短短的48小時內,我們便完成了從需求梳理、方案制定、設計開發、系統測試到上線試運行等工作。“

  據悉,“社區疫情防控(人員)進出登記系統” 在2月4日正式投入運行,並快速推廣至北京市石景山區各個街道的疫情防控第一線。“社區疫情防控(人員)進出登記系統”採用“一區一碼”模式,居民進出小區需通過手機掃描所在小區對應的二維碼,完成個人信息填報,並由系統自動分析確認輔助管理人員進行人工確認,“雙重確認”機制確保信息準確。此外,針對疫情防治中大量的問卷調研需求,百分點旗下極速洞察在線調研産品——樂調查,還特別推出了免費在線調研平臺産品並設立“抗擊疫情專區”,製作了企業員工返工情況調查、社區居民健康及外出情況、學生去向健康情況統計表,以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上報四種方便快捷的問卷模板。“最核心的任務就是把人管住”左雲鵬表示。

  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十年一次的全國人口普查員培訓工作難以開展,為保證普查數據品質,切實增強普查兩員的業務水準,百分點通過利用“樂調查”的技術積累,針對普查人員、培訓課程、普查試題打造了三維標簽體系,將參與測評的普查員與培訓課程、普查題庫進行智慧化匹配,實現一鍵安排考試、定向推送考試通知、多維度實時統計測評結果,還可以通過遠程培訓的方式,實現無接觸線上業務培訓,街道統計所管理員也可以通過後臺直接了解到各普查員參與培訓的情況。

  擁抱變化、不斷創新 努力成為世界級的數據智慧技術企業

  近年來,國內外的政府、企業等都不同程度地認知到數字經濟所發揮的效能,線上應用快速普及,向更廣泛的社會生活領域滲透,成為一種普遍的生産生活方式,政務、醫療和教育等公共服務領域的數字化轉型進程也必將加快。

  科技創新必然帶來社會方方面面的變化,左雲鵬認為,百分點發展十餘年來唯一不變的,並且真正讓企業發展的精神就是擁抱變化、不斷創新。“我們所處的是大數據、AI前沿技術領域,百分點一直處在科技創新第一線,為社會持續創造價值並從中受益。”為此,百分點成立了認知智慧實驗室,重點佈局深度遷移學習、自然語言交互等認知智慧的核心技術。在十年發展中,百分點還從多個行業、上萬家政府和企業客戶的實踐中沉澱了智慧對話機器人、智慧檢務問答系統、輿情洞察、在線調查 、社交媒體大數據聆聽等一大批産品,並持續在落地應用中保持迭代更新。

  最後,左雲鵬表示,“總結來説,百分點會堅持以‘用數據智慧推動社會進步’為使命,秉承正直、堅韌、超越、團隊精神、為客戶創造價值的核心價值觀。”未來,百分點將更致力於成為“世界級的數據智慧技術企業”,用數據智慧促進政府和企業智慧化轉型,推動中國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新階段。

編輯:鄭思雯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