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020中國軟體産業年會在京成功召開

2020-01-09 16:56: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1月8日,由中國軟體行業協會主辦的2020中國軟體産業年會在京召開。本屆年會的主題為“軟體定義的時代——數字、融合與生態”,吸引來自政府主管部門、研究機構、行業組織、企事業單位和媒體代表1500余人參會。年會一共分為三項議題:“生態體系構建”“融合創新發展”和“數字經濟時代”。

年會現場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司長謝少鋒參加了本次年會並致辭。年會也特別邀請到中國工程院孫家廣院士、廖湘科院士、李伯虎院士、譚建榮院士、邱志明院士、潘德爐院士、沈昌祥院士、柴洪峰院士。東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劉積仁,用友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文京,中軟國際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CEO陳宇紅,東華軟體股份公司董事長薛向東等知名領軍軟體企業負責人出席年會。年會開幕式由中國軟體行業協會秘書長呂衛鋒主持。

信息技術發展司司長謝少鋒

  中國工程院院士孫家廣在主旨演講中表示,“軟體是信息技術之魂,經濟轉型之擎、網絡安全之盾、數字社會之基、大國博弈之焦、高品質發展的抓手,軟體賦能、賦值、賦智作用日益明顯。”他指出我國自主軟體生態的建設要從教育入手,從娃娃抓起。

中國工程院院士孫家廣

  秦皇島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孫國勝在會上作了秦皇島推介及政策發佈。他表示,秦皇島基於城市特點,順應時代潮流,將軟體産業作為高品質發展的主攻方向之一,通過自主創新與引進吸收結合,市場導向與政府推動結合,龍頭帶動與産業集聚相結合,加速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經濟技術各領域融合發展。

秦皇島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孫國勝

  年會高峰論壇的第一個主題為“生態體系構建”。

  中國工程院院士廖湘科在報告中指出,工業軟體要向建設信息技術和先進製造技術深度融合、控制管理整個生産模式的基礎軟體平臺發展;東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劉積仁指出,“軟體正在成為商業的載體,任何一個商業都需要軟體”,軟體可以充分利用和創造新的資源來實現商業模式的創新,“今天的軟體已經不是技術,是一個互聯,是經濟,是生活,也是實體。”

中國工程院院士廖湘科

東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劉積仁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伯虎就“‘智慧+’時代的建模與倣真技術研究”發表了精彩的演講,他指出倣真技術包括倣真建模、倣真系統和製成技術、應用工程技術三個方面並介紹了目前中國在這三方面的新的研究內容,同時他舉出了三個關於“智慧+”時代建模倣真技術應用的範例。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伯虎

  用友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文京指出軟體和信息技術在企業裏面的應用進入到新的數字化的發展階段,幫助企業構建了發展和競爭優勢。

用友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文京

  中軟國際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CEO陳宇紅表示,中軟國際致力於打造産業互聯網平臺,針對定制化軟體服務,以場景化、智慧化服務實現供需的基本匹配和産業融合共生,實現對産業的互聯網支持;上海交通大學教授陳海波分享了AIoT演進與作業系統面臨的機遇、挑戰與展望。

中軟國際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CEO陳宇紅

  下午的高峰論壇由中國軟體行業協會副理事長周建平主持,高峰論壇第二個主題為“融合創新發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譚建榮發表了題為“工程軟體與知識工程:關鍵技術與發展趨勢”的精彩演講,他指出要通過軟體提升我國製造業的技術含量,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

中國工程院院士譚建榮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學評估中心副主任、中國工程教育認證協會副秘書長周愛軍分享了我國的工程教育及其改革現狀,同時指出工程教育認證推動著産業界和教育界的融合發展。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學評估中心副主任、中國工程教育認證協會副秘書長周愛軍

  小米集團副總裁、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崔寶秋分享了小米開源戰略與實踐;太極計算機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呂翊分享了太極長期在數字政府建設領域的一些實踐和對數字政府構建、數據提升國家治理方面的實踐經驗。

小米集團副總裁、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崔寶秋

太極計算機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呂翊

  中國軟體行業協會副秘書長李璐發佈了2019年中國軟體行業最具影響力的企業和2019年中國軟體行業優秀企業家名單。

  在年會高峰論壇的第三個主題“數字經濟時代”中,中國工程院院士邱志明分享了海上無人系統群智慧技術的發展情況。

中國工程院院士邱志明

   北京致遠互聯軟體股份有限公司劉古權博士分享了協同管理産品,解決方案、平臺及雲服務為企業數字化轉型提供的有力支撐經驗。

 北京致遠互聯軟體股份有限公司劉古權博士

  百度副總裁、深度學習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副主任吳甜分享了智慧時代的AI軟體平臺。

百度副總裁、深度學習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副主任吳甜

  南威軟體集團董事長吳志雄分享了數字經濟時代下,深化數字化治理數字産業等熱點問題。

南威軟體集團董事長吳志雄

  中國軟體行業協會副秘書長鄭飛現場發佈了2019中國軟體行業優秀工程師,2019中國軟體行業優秀解決方案和2019中國最具活力的軟體園。

  圓桌對話以“新工科、新産業、新趨勢”為主題,來自新工科示範高校和知名企業專家就新工科人才培養和産業界對人才需求等熱點問題發表了專業見解和熱烈討論。

  圓桌論壇現場

  本次大會同期還舉辦了包括發佈會、三場平行分論壇、優秀軟體企業成果展、軟體之夜等活動。(稿件資料來源:中國軟體行業協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