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達沃斯蒙牛時刻 | 塑造消費體系未來論壇 盧敏放為中國乳業代言

2020-01-22 10:04: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1月21日,在達沃斯2020世界經濟論壇開幕當天,國際商業理事會唯一中國乳企代表理事、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參加了名為“塑造消費體系的未來”(Shaping the Future of Consumption)分論壇。

  目前消費支出在全球社會經濟發展上發揮了重要作用,推動了60%全球GDP的增長。如何通過塑造消費體系的未來,在滿足消費者預期的同時,讓商業力量也打造可持續發展模式,是所有世界級企業都關注的主題。盧敏放作為中國乳業代言人,為此貢獻了“中國智慧”。

  促進負責任消費模式發展  攜手全球商界力量

  按照公開議程,本次分論壇希望達成的目標有三個,一是找出改變動態消費格局的主導力量;二是討論企業將如何轉型,以釋放長期對消費者利好的價值;三是討論企業如何通過負責任的發展模式,為消費者和地球帶來可持續發展。

  當前,中國人均乳品消費水準為世界平均水準的1/3,還有很大的上升空間。對此,盧敏放在發言中表示,“蒙牛在20年中快速成長為世界級乳品企業,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也面臨著挑戰,乳品産業有很長的産業鏈,如何通過推動建設高水準的集約化、智慧化牧場,創新技術在整體供應鏈中的使用,利用有限的資源生産更多、更好的産品到消費者手中,並且保持企業、行業乃至社會的可持續性發展。同時,蒙牛積極佈局全球的優質奶業資源,反過來促進中國的上游種植業、養殖業能夠走出一條具有本地特色的、有利於保護生物多樣性的、高附加值的道路。”

  在德勤全球CEO Punit Renjen主持下,除盧敏放外,百威英博全球CEO Carlos Brito、沃爾瑪國際業務CEO Judith McKenna、京東零售集團CEO 徐雷等也加入了討論。在討論結束後,世界經濟論壇消費者行業&系統倡議負責人Zara Ingilizian做了總結陳詞。

“塑造消費體系的未來”(Shaping the Future of Consumption)分論壇現場

  與會企業家一致表示,在第四次工業革命推動消費體系轉型的背景下,企業應該根據所在領域和行業的特點,充分利用全球化的力量,推動促進負責任的消費模式發展,同時實現公平、可持續、可盈利的經營成果。

  優質乳業資源全球配置 助力中國數字化革新

  隨著中國乳業邁進到信息化、數字化、智慧化時代,中國正在成為改變全球乳業格局的重要力量。

  在論壇上,盧敏放向大家特別闡釋了中國乳業數字化轉型為公眾消費、産品品質、乳品生産所帶來的顯著推動作用。他説,“蒙牛在乳業數字化轉型方面起步比較早,也是步子邁得比較大的一個。蒙牛的數字化轉型最早是出於食品安全的需求,我們同西門子、IBM、SAP、阿裡巴巴、京東等全球領先的IT企業合作,實現了從養殖到加工到物流的全産業鏈數字化轉型。用一個直觀的例子來説,我們生産每一杯牛奶,都採集並利用170兆的數據。這幫助我們可以每年為數十億人次消費者提供安全、優質、價格實惠的乳製品。”  

蒙牛總裁盧敏放

  當前,日益擴大的中國乳製品消費市場吸引著全球的關注目光。而數字化時代的中國乳業,為全球合作夥伴都帶來了更好的啟發,也進一步使中國站到世界創新舞臺的中央。數字化變革,對於乳業發展來説意味著發展確定性的增加,更充分的數字轉型實現了更好地管控品質、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以及更好的産品與服務。

  如盧敏放所言,“我相信在可預見的未來,數字技術、信息技術將讓乳業發生更大的革新。而且我相信,中國將成為這次革新的引領者。”

  推進可持續發展 重塑營養健康體系

  在2019年夏季達沃斯上,盧敏放與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施瓦布就可持續發展問題深入交流,共同探討了食品健康新理念、重塑食品體系,以及關注饑餓與營養不良等話題。

  全球經濟的演進帶來新的營養與食品健康的挑戰。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最新報告,目前全世界有半數兒童因為未能吸收足夠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形成“隱性饑餓”。特別是在發展中國家,在過去30年出現大量兒童體重超重的現象,也屬於一種營養不良。

  盧敏放與施瓦布一致認為,舊的營養概念已經不適應現代的發展趨勢,當今世界需要樹立一個新的、更科學、更全面的營養概念。施瓦布表示,將支持蒙牛牽頭推動新型營養體系建設。

  在論壇上,盧敏放就與施瓦布在重塑營養健康體系方面達成的共識進行了進一步深入的闡述,“我們計劃在世界經濟論壇的幫助下,聯合食品、健康領域企業、科研機構,成立一個專門的工作小組,通過深入的研究、討論,充分整合前瞻性的營養健康概念與理論“,而這將是蒙牛為全球食品領域改革創新和重構貢獻的重要智慧。(圖/文 小迪)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