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個月售出1.8億斤滯銷農貨 阿裏用長遠之計解疫情之困

2020-03-06 15:39: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湖北秭歸,售出臍橙的農民笑逐顏開。

  國際在線消息:3月2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的首批大宗秭歸臍橙,通過阿裡巴巴緊急打造的數字供應鏈,首次輸出湖北。與此同時,阿裡巴巴仍在把大量應急物資及生活物資持續輸入湖北。在新冠疫情發生後,阿裏迅速拉開抗擊疫情與復蘇經濟兩場仗,不僅捐錢捐物,更不斷輸出數字化能力。

  1月25日以來,阿裏全球採購口罩,上線“防疫直採全球尋源平臺”,截至2月13日,已採購超過4000萬件醫療物資,送往武漢和其它受疫情影響的地區。2月10日以來,阿裏扶助商家20項措施陸續落地,其中愛心助農計劃在2月6日啟動,截至3月5日,淘寶天貓已為全國農民售出1.8億斤滯銷農産品。

  數字技術驅動戰疫創新:健康碼成為人們工作生活的電子通行證,學校“雲開課”,工廠“雲復工”,農民“雲銷售”……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張勇表示:“疫情之後,新一代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將成為新的發展方向。”

海南阿裏火龍果數字基地,農民用手機“種菜”。

  中國人對數字經濟浪潮的熱情無與倫比,但農業仍是短板。據《中國數字經濟發展與就業白皮書(2019年)》,2018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佔GDP的比重超過1/3,工業、服務業、農業數字經濟佔行業增加值比重分別為18.3%、35.9%和7.3%。不過,面對疫情帶來的特殊困境,數字技術凸顯了它的獨特優勢。一個月以來,阿裡巴巴已為超過20個省份的農民實現復工並開通農産品銷售專線,包括難中之難的湖北。

  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恰好是首個阿裏數字農業基地所在地,2018年揭開面紗的500畝臍橙果園,“無人種植”全智慧化,從生産到銷售全鏈路數字化,當年有近1600家電商在阿裏銷售秭歸臍橙。到2019年10月,阿裏數字農業事業部成立時,這樣的數字農業基地在全國已達1000個。統領阿裏經濟體助農的“畝産一千美金計劃”,也從以農村淘寶為代表的農産品電商,全面轉向打造數字農業。

  阿裏經濟體還特設農業辦公室,來統籌20多個業務構成的數字助農網絡:阿裏雲的雲計算和人工智能技術賦能數字化生産;菜鳥智慧物流網絡助力數字化流通;螞蟻金服網商銀行提供數字化金融;淘寶天貓及盒馬等則構成線上線下數字化銷售矩陣。這四種數字化能力,不僅形成數字農業的鏈路閉環,更成為新的數字農業基礎設施。儘管疫情猝不及防,但阿裏數字助農網絡已在豐收節、雙11、年貨節接連演練,具備“聯合作戰”經驗。

  只用2天,出省電商通道近乎癱瘓的海南,就搭起第一條數字供應鏈。背後是在政府支持指導下的分工協作:數字農業組織産區農民採摘、分選加工,並負責分銷;天貓生鮮組織商家在線採購和銷售;菜鳥則聯合物流夥伴打通全國物流專線。  

海南樂東,第一車哈密瓜重新銷往全國。

  截至3月2日,淘寶已售出超過1萬噸海南滯銷農産品。海南省農業農村廳、商務廳、遼寧省東港市商務局、山東省日照市嵐山區政府、黑龍江省明水縣政府先後給阿裡巴巴發感謝信。地方政府除了表達謝意,還有希望攜手阿裡巴巴助推當地農業的數字化轉型。

  整個2月,北至黑龍江呼瑪縣、南至海南三亞,20多位縣市長走進淘寶直播間,參與疫情期間最火爆的直播帶貨。山東惠民縣委書記更帶著全縣上千名幹部面對手機賣力吆喝。淘寶把3月份確定為“春播月”,預計參與直播的縣市長將超過100位。

  簡單的直播助農,雖變出不同的玩法阿裏已將各種數字助農能力轉化為操作方案,“開放、靈活、即插即用”。例如,“縣長+網紅”,一直是阿裏幫扶貧困縣的標配。

  就像阿裏旗下所有跨境電商一夜之間變成全球直採口罩渠道,幾乎所有業務也都能找到自己的助農連接點:在支付寶螞蟻森林種樹的網友一天卷走260萬斤農貨;跟天貓精靈説“你好”的家庭主婦一週買走30噸雞蛋水果;釘釘可以用來“雲品控”;阿裏雲和鄉村事業部的縣域鄉村疫情監測雲屏,超過1000個縣在免費用。

  首批秭歸臍橙,上架淘寶銷往全國,併發揮聚划算的行銷爆發力;另有一部分去往武漢的盒馬店。疫情發生以來,在武漢的18家盒馬店和餓了麼,堅持每天為醫院和醫療隊免費提供一日三餐,保障武漢市民生活同時也積極對接滯銷農産品。

江西,竹筍村播連線品牌做直播。

  真正的主角——農民,並不完全被動。疫情發生後,各地自發涌現上萬個蔬菜大棚“直播間”, 2月15日史上規模最大“村播日”,1萬名農民主播集體開播賣菜。

  數字化能力,要真正長在農民身上。換作農民聽得懂的語言:數據成為新農資,手機成為新農具,直播成為新農活。2019年初,淘寶啟動“村播計劃”,到年底,平臺農民主播已超過5萬人。政府用釘釘開會,工廠企業用釘釘復工,不少農民也裝上釘釘,通過“愛心助農熱線”反饋農産品滯銷信息。一些過去只走線下的農産品,緊急對接上了淘寶。

  安徽蕭縣,國家級貧困縣,阿裏首批先包銷500噸胡蘿蔔。農技站站長感慨:“以前不懂電商,沒想過胡蘿蔔還能這樣賣。”帶來滯銷信息的還有30多位農業院士專家,他們攜手阿裡巴巴的目的,除了幫農民對接産銷,還希望自身的農業技術與阿裏數字技術形成助農合力。

  “數字農業肯定是農業發展的大方向。”領銜的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鄧秀新院士持續數十年紮根秭歸,幫當地開發新品打造産業,並曾實地調研阿裏數字基地。秭歸縣長楊勇説:“阿裏不僅幫忙賣,還帶動秭歸臍橙産業改造,綜合收益翻了好幾倍。”

    數字鄉村已成為國家戰略。2月17日至21日,國家發改委、農業農村部、商務部三部委五天五次以阿裡巴巴為例發聲,肯定用數字化、信息化解決農産品滯銷的手段。

  1月20日印發的《數字農業農村發展規劃(2019-2025年)》指出,要發揮互聯網企業的核心帶動作用,用數字化引領驅動農業農村現代化。其中一個預期目標是,農業數字經濟佔農業增加值比重從2018年的7.3%增長到2025年的15%,年均增速得達到10.8%。

  應農業農村部邀請,阿裏農業辦公室主任戴珊發表解讀文章認為:走向全面現代化的中國,面臨“三農”短板,須要“換道超車”;而過去十年互聯網的發展和沉澱的數字技術基礎能力,為農業農村“換道超車”奠定了基礎。(圖\阿裡巴巴  文\曉竹)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