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防疫生産抓落實 葛洲壩集團“中國智慧”築牢安全之網

2020-04-08 17:32: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鄭思雯):2019年12月至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在此期間,全國各地各部門積極建立聯防聯控機制,各企業也迅速行動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國際在線開展的“心在一起 共擔當——抗擊肺炎疫情 企業責任先行”線上採訪活動中,海外項目遍及全球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向記者展示了他們在海外“抗疫”經驗以及社會擔當。

  肯尼亞:四步攻略 確保“零感染”

  3月30日上午10時,隨著一陣低沉的爆破聲響起,肯尼亞斯瓦克大壩溢洪道左岸陡坡段最後一道“岩石墻”被掀開。自2018年3月開工以來,由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承建的肯尼亞斯瓦克大壩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的36%。在全球戰“疫”的關鍵時刻,堅守在斯瓦克的葛洲壩建設者,正圍繞導流洞開挖、河道截流兩大任務,組織施工生産。

  

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承建的肯尼亞斯瓦克大壩

  肯尼亞斯瓦克大壩是目前肯尼亞在建的最大單體基礎設施項目,也是肯尼亞政府面向21世紀的旗幟性工程。“隨著疫情在全球的擴散,肯尼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呈上升趨勢,3月底以平均每天近6例的數量增加。項目部疫情防控壓力劇增。”斯瓦克大壩項目部黨支部副書記王廣華説。

進場員工進行體溫檢測

    為此,項目部對進場員工實行“一測、二洗、三噴、四登記”四步攻略,對生活營地實行全封閉管理,並在4個施工區張貼疫情防控流程圖、設置展板,嚴格確保人員管控、物資儲備、防疫措施、日常管理、宣傳教育到位。項目部還錯峰安排班組人員進場,調整人員就餐時間。同時,劃分施工現場作業區域,將國內疫情防控知識小冊發放至7個班組,對作業人員實行“一人一檔”,及時向衛生防疫部門提供人員生産生活經歷檔案,配合做好流行病學調查。

工作人員對工地進行消毒

  據了解,斯瓦克大壩項目部整個防疫形勢良好,100多名中方員工和900多名肯方員工沒有出現任何感染病例。“項目部每天都對工地進行消毒,給每位員工發放口罩、測量體溫,工區門口設置洗手消毒處……”談到疫情,項目部翻譯JOY  Nkatha表示,“中國的經驗給我們提供了良好的借鑒,在這裡工作感到很安全。”

  科威特:保障生産,中國防疫方案亮相

  截至3月28日,素有“海灣明珠”之稱的科威特已確診225例新冠病例。由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承建的穆特拉住房城作為科威特合同金額最大的在建民生項目,面臨著防疫和生産的雙重壓力。葛洲壩建設者始終堅持思想上“繃緊弦”、行動上“拉滿弓”,致力運用“中國防疫智慧”保障項目復工復産、穩産高産,守護屬地國一方平安。

  穆特拉項目面積約30平方公里,具有施工面廣、人員構成複雜的特點,其中來自13個不同國家的外籍人員近6000名,為防疫帶來了巨大挑戰。項目部大力推行國內社區的網格化管理模式,將項目工區、生活營地、辦公區等劃分為20個網格單元,對應配置“網格員”,將防疫知識培訓嵌入到“班前三工”活動中,做到“生産+防疫”管理全覆蓋,形成了一手抓疫情防範,一手抓施工生産的新格局。

  

網格員集中培訓

  來自孟加拉的Rouf便是這樣一位網格員,“這是我第一次體驗以‘網格員’的身份去做管理,這是中國智慧的結晶,我一定要在疫情防控中發揮好帶頭作用,成為防控一線的信息員、宣傳員、戰鬥員。”在項目部像Rouf這樣的外籍網格員還有很多,他們活躍在項目建設一線,既是外籍員工中的防疫帶頭人,也是傳遞、宣貫“中國防疫方案”的橋梁和紐帶,他們與中國員工一起,共同守衛著穆特拉項目的安全。 “網格化”管理正以點帶面,在疫期全力為項目生産經營保駕護航。

來自孟加拉的網格員Rouf為營地進出人員測量體溫

  中外攜手:關心關愛,形成戰“疫”合力

  “中國能建‘六個一’適用於外籍員工,我們要在努力提升外籍員工的防疫意識的同時,也要注重做好心理關懷與安撫工作”。科威特穆特拉項目經理何柏森表示。“當不同文化共同面臨病毒的考驗時,‘人類命運共同體’讓中外文化在危機中以同舟共濟的美好方式深深地融合,盛放成友誼之花以絢爛之姿呈現出心連心的兄弟情誼。”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項目部通過嚴控體溫檢測、嚴格日常消殺、儲備防疫物資,切實確保“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同時也時刻注重中外員工維穩,保障其生命健康安全與心理健康,促進安全生産。

外籍員工在大廳觀看防疫視頻

中外員攜手抗疫

  作為世界500強企業中國能建的骨幹子企業,葛洲壩集團立足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用大愛書寫大義,以“中國智慧”彰顯中企的責任與擔當。(圖\葛洲壩集團)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