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鐘宏武:平衡社會價值 探索可持續 積極踐行社會責任

2020-05-11 17:35: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中國社科院教授鐘宏武博士(圖/本人提供)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 實習記者 藍文舒):履行社會責任是企業永恒的話題,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的企業更具競爭力和生命力。為凸顯當下各企業在中國市場、國際經濟和全人類發展命運中所承擔的企業責任和發展價值,推廣其經驗和精神,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主辦“企業社會責任影像節巡展活動”。近日,中國社科院教授鐘宏武博士接受了國際在線記者專訪。

  堅持“四位一體”積極踐行社會責任

  社會責任意識是企業成功的基礎,然而每個企業對自身社會責任的體現方式定義都不相同。在採訪中鐘宏武表示,從普適意義的角度來説,企業的社會責任主要來自四個方面。

  首先是本質責任。企業最大的責任是用自己的産品和服務來解決相應的社會問題,做好主業就是企業基本的社會責任。對現代社會而言,各個企業能夠立足的資本就是依靠其對自身優勢的專注,這種精神也應該沉澱在企業的社會責任意識中。

  其次是環境責任,現階段世界社會環境問題越發突出,部分産品過關的企業在其生産過程中還是有污染環境的情況存在,這是一種對社會不負責任的體現。企業的責任是用戰略和業務來解決社會環境問題,為可持續發展做貢獻。總體而言,我國企業的環境意識普遍較發達國家仍有差距,還需逐步推動,積極參與環境治理更是企業社會責任意識的綜合體現。企業不僅需要滿足當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對資源能源的使用更不能竭澤而漁。

  第三是狹義的社會責任,主要指企業與利益相關方的關係處理。企業對員工、社區、上下游供應鏈也要具有社會責任感,致力於確保公平交易,維護社會秩序,社會秩序的穩定更能助力企業的發展。

  最後是責任管理,就現階段而言這是目前許多企業的短板所在。企業責任需要管理,需要有專門部門來管理社會責任,更要有制度、措施、規劃和相應的考核指標,進而實現責任的優質體現。除了堅守底線,企業履行社會責任還要建立管理體系,通過溝通讓公眾了解企業社會責任的內涵所在。企業要建立健全的社會管理體系,主動發佈社會責任報告,提升企業透明度。

      鐘宏武談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各企業大力馳援,充分發揮其企業優勢,全力支援抗“疫”行動,不久前,責任雲研究院團隊在京發佈全國首本《企業抗擊疫情研究報告》顯示,疫情發生後,企業迅速響應,積極捐贈:1月29日,企業抗疫捐贈總額首次超過100億元;2月7日,企業抗疫捐贈總額超過200億元;2月22日,企業抗疫捐贈總額突破300億元;截至4月4日,4061家企業共捐贈351.4億元。其中90家中央企業捐贈43.65億元,中糧集團、招商局集團、國家電網位居中央企業抗疫捐贈前三,此外,中國三峽集團、中國石油、中國移動、東風公司、保利集團、華潤集團、中國石化也位居前列。民營參與抗疫捐贈的數量最多,整體捐贈規模最大,2594家民營企業共捐贈210.9億元,佔捐贈總額的60%。其中拼多多在推動“抗疫助農”方面做了大量的努力,截至4月15日中午12點,平臺的“抗疫助農”專區,成交訂單量超過8200萬單,售出滯銷農産品總計超過5.4億斤;責任無界,大愛無疆,截至3月26日,伊利累計捐贈價值達2.8億元,包括向鐘南山院士團隊、李蘭娟院士團隊、程京院士團隊合計捐贈1500萬元,共同推動健康領域的科研攻關,以及向全國援鄂醫療隊員提供全年營養支持,用愛心和營養持續守護一線抗疫醫療隊員的健康。北京、廣東、浙江企業捐贈總額位居全國前三,浙江、上海、湖北、內蒙古、江蘇、遼寧、河北等企業捐贈亦居前列。

      攜手抗疫 多措並舉助力全球 

      隨著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國醫療物資呈現緊缺狀態。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向其他國家和地區伸出援手,積極籌措防護物資,緩解緊缺狀況。通過多項舉措助力全球抗疫。阿裡巴巴、攜程、復星集團、OPPP等捐贈口罩、檢測試劑盒、防護服、手套、護目鏡等防疫物資;同時,中國企業提高口罩産能,向全球供應緊缺物資,並通過強大的物流系統保障了物資的快速流通,鐘宏武談到。

      鐘宏武表示,根據責任雲研究院截至3月30日的統計顯示,共有61家中國企業向海外捐贈了現金或物資,互聯網、銀行、機械工程、汽車和家電等行業的企業表現積極;中國企業已經捐贈現金和大量醫用物資,支持意大利、西班牙、伊朗、德國、英國、美國、加拿大、韓國、日本等以及包括非洲54國在內的69個國家抗擊疫情。其中阿裡巴巴向意大利、西班牙、伊朗、韓國、日本以及非洲54國、東南亞四國提供大量醫療物資,阿裏合夥人創立的公益基金會也在全力保障疫區民生,與海外多國共享醫藥研發、在線教育、在線健康諮詢等資源。

      針對口罩、檢測試劑盒等醫療物資已面臨全球緊缺的形勢,鐘宏武説到,中國企業積極與國外開展合作,加快醫療物資的生産與出口,尚榮醫療、奧佳華、奧美醫療、“高格”口罩、寶萊特、邁瑞醫療、大立科技、高德紅外、金盾股份、藍帆醫療等大力推動口罩、監護儀、紅外測溫設備等醫療物資海外訂單的生産;巨星科技、三鑫醫療、樂普醫療、三諾生物、萬孚生物等上市公司,已獲得口罩、病毒檢測等産品的歐盟或美國出口認證資質。

 平衡社會價值 探索可持續發展

  1990年到2020年,中國資本市場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資本市場,初步建立多層次資本市場的模式,朝著國際化的道路上大步邁進。中國上市公司群體在發展壯大自身的同時,承擔社會責任的意識也在不斷增強。越來越多的企業通過精準扶貧、保護環境等方式傳播價值理念。

  鐘宏武表示,在專業領域裏大家普遍認為可持續發展是宏觀的概念,但基於可持續發展概念較為廣泛導致其在實施過程中也存在一定難度,因此在現實中更多的使用社會責任和ESG等中觀和微觀的概念來表述可持續發展。在國際資本市場中,投資者更關注公司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表現,ESG理念成為一種共識。在國內資本市場中,隨著環境保護、可持續發展與企業社會責任被日益重視,ESG綠色踐行理念也逐漸成為熱詞。

  對於企業的戰略部署,鐘宏武認為,就全球角度來看,未來企業規劃中需將疫情常態化的各項保障添加進“企業應對風險清單”中,制定相應風險措施,攜手上下游的合作夥伴同舟共濟,在發展創新業務的同時,多維度理解探索可持續發展。以蒙牛乳業為例,企業將可持續發展戰略作為自身長期發展戰略,做出10項可持續發展承諾,致力於守護人類和地球的共同健康;著力打造共生、共發展的多贏環境,與産業鏈上下游合作,共享資金、技術、信息資源,將經濟責任、社會責任並重,力爭成為全球最值得信賴的營養健康食品公司。

  鐘宏武堅信,2020年中國企業更會大踏步地走向海外,參與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同時中國企業在履行社會責任方面也會有更多的嘗試。中國企業“走出去”是大勢所趨,改革開放的步伐不會停下來。中國企業經過幾十年的積累,有能力、也有必要“走出去”,但“走出去”的同時一定要堅持“負責任”,受尊重才能可持續。企業一定要把社會責任放到和商業運作同等重要的位置來部署和管理,因為社會責任將會是我們中國企業“走出去”的必答題和優選題。(圖片數據來源:責任雲研究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