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企業社會責任】南航:堅定不移地做民航強國的貢獻者和社會進步的推動者

2020-07-16 17:34: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馮實):2020年4月,中國南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航”)發佈了《2019年社會責任報告》。該報告是南航自2008年以來連續第13年發佈的社會責任報告。報告指出,作為中國運輸飛機最多、航線網絡最發達、年客運量最大的三大國有骨幹航空企業之一航空公司,南航在2019年完成運輸安全飛行295.1萬小時,累計安全飛行2,638.6萬小時。這些不俗的數字背後有著怎樣的不簡單的企業社會責任作為和擔當?在近日啟動的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主辦的“企業社會責任影像巡展“活動中,南航相關負責人就報告中提到的企業社會責任案例和大量數字跟記者進行了互動解答,就其中涉及到的南航在技術研發、綠色發展、抗“疫”復産、脫貧擔當、高質發展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成果進行了解讀和經驗分享。

       自主研發減少航行油耗 飛行創新推動行業發展

  據《2019年社會責任報告》顯示,南航通過技術優化、管理提升及大數據分析等手段提升航油使用效率,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其中,南航自主研發的“航油e雲”實時大數據共享平臺預計每年可減少航油浪費約1500噸。2019年,南航噸公里油耗同比下降3.95%。因此,南航獲得國際航協邀請參與全球航油數據標準制定,為全球航空數據標準制定提供中國方案。

  據介紹,南航首次採用的生物航油洲際飛行執行,推動了全球首單1萬噸規模歐盟碳配額與廣東碳配額互換交易業務。2019年2月23日,一架編號為B-305E的全新A320neo飛機從法國圖盧茲經停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飛抵中國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加盟南航機隊。此次洲際飛行的首段航線使用了10%摻混比例的航空生物燃料,是南航首次使用生物航油執行飛行任務。

  電子運單探索美好生活 綠色飛行減少資源浪費

  作為一家把“連通世界各地 創造美好生活”當做企業使命的航空公司,南航推行電子登機牌、電子發票、電子行李牌以減少紙張列印。在貨運服務中,南航持續推廣電子運單,平均每月可節省紙質運單量17.1萬張,貨運國內電子運單量全球第一,未來將在“無紙化出行”“電子行李牌”等領域探索綠色出行,為建設美麗中國做出更多貢獻。

  2019年4月,南航啟動綠色飛行項目。該項目以避免機上餐食浪費為切入點,在不減少旅客權益的情況下倡導旅客按需用餐。南航通過 “互聯網+”的方式提前獲取旅客用餐需求,建設全流程一體化跟蹤平臺,實現餐食數量靈活可調、配餐信息實時可查、節能降耗精準可控。據介紹,自2019年4月至2020年5月止,南航已在1488個航班上開通綠色飛行,累計向超過350萬人次旅客發送精準項目邀約短信,共有29萬人次參加,成功減少29萬份機上餐食和公共資源浪費。未來,南航將在綠色飛行項目中進一步融合“互聯網+”、5G網絡、大數據等技術,開展個性化、精準化綠色飛行服務,提升使用比例。

  實際行動慷慨抗“疫” “客改貨航班”助力復工復産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簡稱“疫情”),2020年1月24日至6月28日期間,南航(含廈門航空有限公司)共投入13966個航班參與抗“疫”人員與物資運輸工作,共運送醫護人員24256人次,接回滯留國外人員10775人次,合計35031人次,抗“疫”物資22223.6噸。與此同時,南航向大韓航空、卡塔爾航空公司、荷蘭皇家航空、芬蘭航空公司、國際航協等國際合作夥伴捐贈口罩30余萬隻並將企業抗擊疫情全流程方案分享給全球超過290家航空公司。

  在復工復産方面,南航提供復工復産包機綠色通道。截至5月23日,南航(含廈門航空有限公司)已執行復工復産包機373班,共計運送27998人。在對運行安全進行綜合評估後,南航于3月29日推出客機(不載客)貨運專用航班業務並在4月3日執行首個客艙改裝的“無座航班”。該航班將17.6噸貨物從中國廣州運抵馬來西亞吉隆坡。截至6月29日,南航從北京、深圳、上海、烏魯木齊等國內的19個站點輻射出190條國際、國內航線,共執行3067架次“客改貨”航班貨。據了解,該航班將超過3萬噸的物運往全球40個國家和地區。

  總子公司定點脫貧 改革實踐履行責任擔當

  在企業脫貧方面,南航自2003年起定點扶貧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地區皮山縣和墨玉縣並從2014年開始承擔皮山縣9個村的“訪惠聚”駐村任務。按照中國共産黨廣東省委員會的要求,南航對口幫扶廣東省肇慶市懷集縣連麥鎮文崗村。此外,南航旗下包括南航北方分公司、南航海南分公司在內的10家分子公司分別按照屬地黨委、政府要求開展對口扶貧工作。截至目前,南航已先後投入扶貧資金7846萬元,派出挂職和駐村扶貧幹部178人。2018年南航在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工作成效中獲新疆“2018年脫貧攻堅組織創新獎”。 

  改革發展打造合作樣本 高質發展打造雙樞紐格局

  實踐沒有終點,改革未有窮期。南航持續新開、加密航線網絡。2019年7月20日,南航正式宣佈成為第一家採用央地合作模式,實施集團股權多元化改革的中央企業。南航進駐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計劃在全力打造廣州總部樞紐的同時,把北京樞紐逐步建成國際國內複合型航空中樞,形成北京與廣州樞紐“南北呼應、比翼雙飛”的雙樞紐格局。南航作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最大的主基地航空公司,未來將承擔大興機場40%航空旅客業務量,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南航表示,“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航空運輸企業”是南航的企業願景;“一流的安全品質、一流的盈利能力、一流的品牌形象”是南航的戰略目標;“建設廣州—北京雙樞紐”是南航的戰略佈局。企業要以“職級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減、員工能進能出”為目標,珍視員工價值,共享發展成果;以戰略制定者、機制輸出者、文化引領者、價值示範者為目標,推進“總部機關化”專項整改,解決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在實踐企業發展與履行社會責任的路上不斷前行。

  《2019年社會責任報告》還指出了南航秉承的發展目標。未來,南航將持續推動高品質發展,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堅定不移地做民航強國的貢獻者和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努力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航空運輸企業。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