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企業社會責任】富澤 克行:所期奉公 堅持可持續發展 為更好的我們

2020-08-14 14:47: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三菱電機株式會社  執行董事  中國總代表 三菱電機(中國)有限公司 董事長兼總經理  富澤 克行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晨):履行社會責任是企業永恒的話題,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的企業更具競爭力和生命力。為凸顯當下各企業在中國市場、國際經濟和全人類發展命運中所承擔的企業責任和發展價值,推廣其經驗和精神,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主辦“企業社會責任影像節巡展活動”。近日,三菱電機(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富澤 克行接受了國際在線記者專訪。

   所期奉公 巡道而行 為更好的未來

  談及如何看待企業社會責任,富澤 克行表示,秉承“智創・共生”為中國“更好的未來”和實現“更好的社會”為理念的三菱電機始終堅持做讓客戶、供應鏈上下游合作企業以及全球股東、公司員工等多方面的利益相關者滿意的工作,用自己的産品和服務來解決相應的社會問題,持續創造使用價值和社會價值是企業最基本的社會責任。

  同時,在經濟穩定增長的這一“新常態”環境下,三菱電機也為解決産能過剩等危機課題、為實現綠色産業向新階段發展進一步推進環保工作,為成為聯合國提倡的可持續發展目標企業正在展開多項規劃舉措。

  基於中國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的目標,富澤 克行希望通過三菱電機在開放創新、社會公益、教育支援、企業活動等領域開展豐富多樣的活動,讓人們感到生活更加充實的“安心、安全、舒適和富裕的社會建設”,從而為建設富裕和諧的社會而貢獻力量,讓人們享受幸福快樂的生活,同時成為在中國被中國社會所需要的企業。

  作為三菱電機起源的三菱集團所提的三菱DNA“三大綱領”中其中之一為“所期奉公”,定義了集團公司必須始終履行其社會責任。三菱電機在全球範圍內基於“致力於提高技術、服務、創造力,為實現充滿活力的富裕社會做出貢獻”的企業理念,開展了以“信賴、品質、技術、貢獻、遵法、環境、發展”為行動指南的各種有關企業社會責任的踐行。

  富澤 克行特別提到“環境”指南,在日本三菱電機多年進行了環保和節能等舉措的改善,整個集團認為應該將日本知識、經驗結合實際運用至中國。

三菱電機RUN FOR ECO活動為環保助力

2018年三菱電機集團上海綠化環境保護活動

  將於2021年迎來創立百週年的三菱電機集團,始終將《環境展望2021》作為集團環境經營的長期目標,以“通過技術和行動為人類及地球做貢獻”作為方針,依託自身擁有的廣泛先進技術和員工的持續行動,通過開展業務活動努力構建一個低碳循環型社會。自1993年開始每三年制定一項“環境計劃”作為環境工作,並致力於改善環境經營,為延續長期環境經營展望《環境展望2021》,在去年發表了《環境展望2050》。

  據了解,新的長期環境經營展望以“守護大氣、大地、水資源,用心和技術連接未來”作為環境宣言包含3項環境行動方針:通過多元化業務解決環境問題;面向下一代發起創新挑戰;傳遞、共享新的價值觀、生活方式。他解釋道,關於後兩點,希望能夠不限于環境方面,在各個方面實行並貢獻于社會。

  堅持可持續發展 為更好的世界

  自2005年便擔任了三菱電機自動化(中國)有限公司總經理的富澤 克行感慨道,在中國的改革開放的同時,三菱電機開始在中國市場全面開展業務,為能夠與中國社會的發展同行而感到自豪。就個人而言,自1999年初次出差訪問中國,從事中國相關的業務已有20年,他認為中國市場是促使我進步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市場,同時也讓他有契機思考如何通過事業為中國社會貢獻。三菱電機作為致力於中國自動化技術的提升的其中一環節,推進學校的産學研合作,同時與多個大學院校簽訂合作並建立了實驗室。

  令他印象最為深刻的是即將迎來14週年的大學生自動化大賽“三菱電機杯”,其舉辦之初旨在加強學生創新意識、合作精神、工程實踐能力的培養,活動以競賽為載體,推動大學生的課外科技活動,將對深入開展高等學校教學改革,促進學生基礎知識教育與綜合能力培養、理論與實踐的有機結合等方面起到積極地推動作用。目前,大賽已成為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的預選賽之一。

  三菱電機在推進與社會責任相關的項目過程中,收穫頗豐,2019年六大工廠榮獲工信部評定的綠色工廠稱號;工信部“互聯網+”綠色製造融合典型案例十三例中,兩大案例出自三菱電機,且是被採納的唯一的外資企業案例。

  但三菱電機並不滿足於此,希望能更深層次推進的是E-JIT(Environmental and Energy-Just In Time)理念,希望進一步展開該技術,能夠成為其他公司的參考開展工作。

  據了解,E-JIT可使生産管理系統中的生産效率最大化、能源・資源管理系統中的能源利用率最佳化、環境負荷設備管理系統中的環境負荷最優化,令這三大領域的指標進行綜合考量後達到最佳的平衡。富澤 克行談道,實現這種機制的技術解決方案是基於全新開發演算法的技術,三菱電機此次率先於世界其他國家,包括日本在內,首先在中國進行技術實證實驗,並繼續進行應用程式開發。三菱電機將在公司內部紮實推進,進一步為中國社會做出貢獻。“雖然很困難,但我絕對想實現它。”

  富澤 克行透露,12月將與工信部旗下國家級研究院CAICT(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一起在北京建立E-JIT的示範生産線,並希望將其打造成為生産效率最大化、能源效率最高化、環境負荷操作最優化三合一的生産線。

  立足長遠 奉獻社會 為更好的我們

  面對2020年複雜的經濟形勢,富澤 克行表示,早在2015年聯合國大會通過了SDGs(可持續發展目標),三菱電機集團認為這是社會所需要的重要課題。“三菱電機集團致力於提高技術、服務和創造力,為實現充滿活力和富裕的社會做出貢獻”的企業理念與世界共同的目標SDGs一致。

  三菱電機集團為解決社會問題,通過多個事業、環境、社會、管理等所有企業活動,為達成SDGs的17個目標做出貢獻。企業要進一步加強BCP(Business Continuous Plan),即企業持續經營計劃,並作為製造業向客戶提供一個能為製造業做出貢獻的解決方案,即工作人員的多功能化、製造單元的智慧化、生産的可視化管理以及設備的遠程維護。特別是關於製造單元的智慧化,三菱電機提倡IoH(Internet of Human),不是生産的全自動化,而是通過人和機器的協作設計出更好的智慧化生産單元,提高靈活性是非常重要的。

  富澤 克行認為,製造業的目標是,製造活動是基於在智慧和綠色基礎上。為了明確該如何實現這個目標,三菱電機和國家級的研究院締結了合作關係,正在推進制定新的標準,通過與中國這樣的研究機構和企業建立合作關係,更好地為中國社會做出貢獻。

  創新永遠是企業最強的驅動力,三菱電機在世界知識産權機構(WIPO)每年發佈的各企業國際專利申請件數中,在世界範圍內從2014年開始連續6年保持在前10名以內,2018年和2019年連續排名第2名。在工業自動化、發電、空調冷熱系統等擁有廣泛業務的情況下,申請了很多專利。例如,三菱電機獨自開發的AI技術“Maisart”為了能夠適應本公司的很多産品而開發,致力於擴大應用範圍。此外,智慧製造解決方案“e-F@ctory”最重要的邊緣計算層,為了能實現廣泛的應用也做了不少相關工作。

  身邊的産品都是以國際標準為基準製造的,希望提供給用戶安心、安全的使用體驗。如果推進國際標準化的話,對於企業來説可以在世界範圍內開展活動,如果日中共同推進標準化的話,可以向世界推進符合亞洲人想法的標準。三菱電機在這個領域也在認真的努力中,富澤 克行總結道。

  2021年三菱電機也將迎來100週年。作為下一個100年的舉措,富澤 克行希望三菱電機作為在中國的窗口,為實現中國的“小康社會”而努力奉獻,同時實現企業自身的成長、發展,繼而提升三菱電機集團的綜合實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