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企業社會責任】黃浩明:六位一體發揮“慈善外交”優勢 用國際語言影響全球

2020-11-06 08:43: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鄭思雯 實習記者 周慶怡):履行社會責任是企業永恒的話題,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的企業更具競爭力和生命力。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主辦的“企業社會責任影像節巡展”活動中,深圳國際公益學院教授、副院長黃浩明接受記者專訪,講述了企業社會責任與慈善的相關性與不同點。

深圳國際公益學院教授、副院長黃浩明

  深圳國際公益學院是中國首家國際公益學院,旨在建設培養榜樣型慈善家和高級公益慈善管理人才的教育系統,為推進中國和世界慈善事業的發展做出貢獻。

  六個維度 解讀社會責任與慈善

  在採訪過程中,黃浩明首先從六個維度闡述了企業應履行的社會責任,即遵紀守法、保障員工權益、履行對社區的責任、履行對産品的責任、履行國際社會的責任以及慈善。“法律和責任就相當於零和一的關係,遵循法律法規是最基礎的。”黃浩明特別強調了法律在企業運營過程中的重要性:“不遵紀守法,談任何社會責任都是空洞的,在不合規的情況下去做慈善,表示經營者並沒有掌握到企業責任的真諦。”

  在談到企業社會責任與戰略慈善的區別時,黃浩明表示,戰略慈善更多的是考慮到生産要素當中的改變。“例如要在員工的素質提升以及能力建設方面加大投資,這樣在未來,企業的産品與形象才能得到非常快速的提升;其次則是生産産品的供應鏈,任何一個企業都不可能獨立完成一個産品,而需要供應鏈的上下游支撐,這個時候就會形成社會責任鏈,大家都要去履行社會責任,要考慮到生産、環境是否對社會是有益的,因此保障生産環境、生活環境都是戰略慈善的一部分。”

  此外,黃浩明還特別強調了戰略慈善特徵,“首先戰略慈善具有長遠性,而不能只考慮近期;其次則是相關性,慈善與企業願景和戰略發展都是息息相關的;第三是專業性,慈善産品會對整個生産要素的改變起到絕對性作用,因此一定要專業地選擇慈善方法;最後一點則是國際性,現在的産品已經不是過去小作坊的時代,這時候的戰略慈善就要考慮到全球關心的一些議題。這些方面體現出了戰略慈善的四大特徵,企業在進行戰略慈善的過程中遵循這些特性,對未來的發展是有好處的。”

  六位一體 讓慈善的作用真正發揮出來

  採訪過程中,黃浩明也對國際在線主辦的“企業社會責任影像節巡展”活動表示了肯定。同時,他就政府、企業還有社會組織、媒體等方面應如何合作以推進慈善公益的發展提出了自己的見解。“慈善的發展,離不開政府、企業、社會組織本身和媒體,但我認為還有很重要的方面就是離不開家庭和個人。”黃浩明將這幾方稱為“六位一體”。他表示,“六位一體”才能形成社會責任體系,才能讓慈善的作用真正地發揮出來。

  “在‘六位一體’中,我認為媒體和企業起著非常重要的載體的作用,這也是我們社會進步的一個表現。”黃浩明説:“政府需要重點關注的是慈善的有效性問題,應重點去做政策、法規、監督;而慈善組織本身,要專業化地發展、進行人才的培養。”黃浩明介紹到,深圳國際公益學院的任務之一就是要培養一批專業性的慈善領袖、慈善專業管理人員,讓他們真正把善款管好,解決更多的社會問題。“慈善組織核心的問題是能力建設和人才培養。無論是籌資能力、透明度管理的掌控能力、應對危機的能力以及人才培養的機制建設,都是深圳國際公益學院需要努力去做的,這樣才能使慈善行業更加規範。”

  形成互動 廣泛傳播中國文化

  2020年是一個特殊年份,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的影響是巨大的,同時也是對人類巨大的挑戰。黃浩明認為,中國的出海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首先要關注企業員工及家庭成員的安全,這是最基礎的工作。“無論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還是保障海外員工的基本安全,都是很重要的。”

  此外,作為企業社會責任方面的專家,黃浩明通過研究發現,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普遍缺乏跟當地社會的互動。“其次則要跟當地的社會組織要互動起來。我自己也親自去了很多海外的中資企業,他們的小院子修得非常漂亮,裏面有運動場,還能夠住宿、吃飯,已經形成了一個小的生活圈。”黃浩明認為,企業應與當地社會和社區形成一個良性互動。“我覺得企業在海外要考慮到怎麼去跟當地的百姓、社區以及生産基地形成互動。不僅僅是我國的産品‘走出去’,最重要的是文化的傳播與影響,這點也是社會責任更廣泛的意義所在。”另一方面,海外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最佳實踐,也要廣泛地傳播。“要跟當地的媒體、社會組織建立夥伴關係,一起來傳播中國企業在社會責任方面做出的貢獻。”黃浩明表示。

  全民外交 用國際語言影響全球

  在黃浩明看來,企業能夠立足於市場、立足於全球的基礎就是擁有創新精神、拼搏精神和學習精神。“企業要從經濟價值轉向社會價值,只有通過由社會價值導向解決社會問題,才能創造更可持續發展的經濟價值。在處理社會價值和經濟價值的過程當中,也要挖掘社會價值促使經濟價值提升的途徑。這個途徑我認為就是對專業人才的認可和尊重。”黃浩明表示。

  最後,黃浩明認為企業社會履行國際責任最核心的問題,就是用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這樣一個“國際語言”去影響全球。“我覺得企業履行國際社會責任與戰略慈善能夠改變世界上部分國家對我們的偏見,針對這一點則應該發揮‘慈善外交’的作用。現在已經進入到全民外交時代,這樣中國人和中國企業在全球的形象能夠得到提升。這一點,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擔當起這樣的國際社會責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