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科學之光 溫暖世界 2020未來科學大獎周正式開幕

2020-12-27 20:55: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馮實 實習記者 周慶怡):12月27日,2020未來科學大獎周舉辦線上開幕儀式。由此,為期4天的全球性科學盛會正式拉開帷幕。未來科學大獎周程式委員會(Program Committee)聯席主席與未來科學大獎歷屆獲獎人、捐贈人、科學委員會委員、監督委員會主席齊聚雲端,共同啟動2020未來科學大獎周。2020年,未來科學大獎周的主題是“科學之光 溫暖世界”。未來科學大獎周程式委員會(Program Committee)表示,未來科學大獎願做一粒火種,在人類面臨共同挑戰的當下凝聚更多愛與力量,點亮科學之光,溫暖世界。

    

    2020年,未來科學大獎周的主題是“科學之光 溫暖世界”。

  開幕儀式由未來科學大獎科學委員會委員、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美國科學院院士王曉東擔任開幕儀式主持。未來科學大獎周程式委員會(Program Committee)聯席主席、未來論壇理事、北京國際數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人文與科學院外籍院士田剛作開幕致辭。

    未來科學大獎周程式委員會(Program Committee)聯席主席、未來論壇理事、北京國際數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人文與科學院外籍院士田剛在2020未來科學大獎周在開幕儀式上講話

  田剛在2020未來科學大獎周開幕儀式上表示:“作為大獎的第一批科學委員會委員,我見證了大獎五年來的不斷成長和發展,感受到了大獎科學委員會對於評審的嚴謹性、科學性、公正性原則的堅持,也看到了未來科學大獎在推動基礎科學研究方面做出的努力和貢獻。五年來,未來科學大獎共産生了20位獲獎人。這些獲獎人是基於全球視野而産生的,他們的科研工作和學術水準在各自領域內處於國際領先地位。時至今日,大獎的影響力已從華人科學界逐漸擴展到國際科學界,獲得了社會的廣泛認同和科學界的深度參與。五週年不僅是一個值得慶祝和紀念的時間節點,而且借科學界雲端年度盛會這樣一個機會,我們要禮讚科學成就,弘揚科學精神,喚起科學熱情,以科學精神影響中國、影響世界、影響下一代。在過去的五年中,未來科學大獎在民間科學獎項設立方面進行了許多有益探索與實踐,實現了階段性目標。我們的願景是要做全世界公認的大獎”。

對話:向科學百年啟程

  開幕儀式對話環節由王曉東以及未來論壇創始理事、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捐贈人、高瓴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張磊共同主持。王曉東在開幕儀式上表示,中國年輕人對科學的追求正在逐漸覺醒,認識也越來越深刻,這有賴於捐贈人對未來科學大獎和開社會風氣之先的貢獻,他向12位未來科學大獎捐贈人表達謝意。張磊提出,首先,對做基礎科學投資的企業家、投資人來講,基礎科學是最有時間複利價值的投資,全社會在基礎科學投資得越多,基礎科學的溢出效應就越大而且沒有國界,這裡的投資是廣泛的,包括教育投資、心智投資、熱情投資等。當科學惠及全人類時,科學成果就是全人類共同的文明。其次,社會應該重新審視科學精神。他提出,人類好奇心得以滿足的過程就是用科學的方法不斷追求和驗證真理的過程,全社會都需提倡人們對科學精神的追求。最後,社會要讓科學家當明星,讓科學家走紅地毯,受到全社會的禮讚和關注,“我們的工作要讓更多的年輕人和孩子步入科學的殿堂”他説。

  

  開幕式對話環節

  未來科學大獎科學委員會委員、斯坦福大學化學工程學系主任、K.K. Lee 教授、化學教授和材料科學與工程教授、斯坦福大學可穿戴電子中心創始人兼主任、美國工程院院士鮑哲南,未來科學大獎監督委員會主席、對外經貿大學法學院紅天講席教授高西慶,未來科學大獎數學與計算機科學獎捐贈人、分眾傳媒創始人、董事長江南春,2016年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獲獎者盧煜明,2017年未來科學大獎物質科學獎獲獎者潘建偉,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捐贈人、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創始及執行合夥人沈南鵬,2017年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獲獎者施一公,未來科學大獎物質科學獎捐贈人、中澤嘉盟投資基金董事長吳鷹,未來科學大獎科學委員會委員、美國西北大學Pancoe講席教授夏志宏共同參加了開幕儀式的對話環節。

  在對話中,鮑哲南表示樂見科學委員會中出現了更多的女性科學家。此外,物質科學獎的發展方向是學科交叉,人類所面對的問題是越來越複雜與困難的,科學在不同領域間交叉研究才能解決人類面對的現實問題。高西慶則反復強調了未來科學大獎的評獎機制、流程管理、人員選任等方面工作的價值和重要性。據透露,未來科學大獎科學委員會正在致力於建立建成永久捐贈體制,讓更多的科學家有更長足的科研資金支持。在科學普及和社會參與建設方面,王曉東提到,未來不僅是理念和具體的制度建設,如果中國可以建立科學標準,讓年輕人認識到科學是很多人都可以參與的,就會引起更多人在更早期時候有意識和興趣參與到科學事業中來。江南春在以數學為代表的基礎科學與新興計算機應用領域的發展方面提出,數學是科學發展的基礎,是未來中國高科技競爭力的核心關鍵。

  在開幕式的最後,北京市朝陽區區委書記王灝表示,北京市朝陽區大力支持推動未來科學大獎永久會址落戶朝陽區,要讓創新、智慧得到釋放,讓未來科學大獎成為盛宴。朝陽區永久會址相關工作的目標是要把永久會址打造成集高精尖信息展示、交易、投資、推廣于一體的文化、藝術平臺,不斷帶動高端人才集聚,將會址打造成人類夢想殿堂。作為見證者,希望未來科學大獎以五年為新起點,立足朝陽,放眼世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